朗讯贝尔实验室植根中国 三年开花结果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08 13:21: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4/2003,朗讯科技贝尔实验室作为全球主要通信技术的发源地,以及全球规模最大的研发机构,自1925年成立以来,在晶体管、数字网络和信号处理、激光和光通信系统、通信卫星、蜂窝电话技术、呼叫电子交换、按键式拨号以及调制解调器等关键通信技术领域的发明和改进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构建了现代人类社会的技术框架,对全人类的生活和工作方式产生了巨大和深远的影响。
    作为朗讯科技的技术创新引擎,贝尔实验室设计和提供前沿的通信产品及服务,并从事通信领域中重要课题的基础研究。为了维持更广泛深入的技术储备,朗讯将每年营业额的1%以上投入贝尔实验室基础研究,并保留了一个精干、多产、长期的基础研究团队,由此确立了朗讯在通信技术领域不可动摇的领先地位。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现有400多名科学家和研究人员,致力于物理科学与工程、计算与数学科学以及通信科学的研究,特别是研究光电通信和无线通信等公司的核心技术。
基础研究植根中国 三年跋涉硕果累累
    基础研究是人类利用已积累的知识,进一步探索未知的自然奥秘,发现新现象、新规律,创造新理论、新学说的创造性劳动。美国一位经济学家曾指出:"当今世界最具竞争优势的国家,既不是资源最丰富的国家,也不是资本最雄厚的国家,而是拥有最多基础科学知识的国家。" 当代,对于人类生活具有革命性意义的信息与通信技术的每一步发展,几乎都来自基础科学研究潜移默化的影响和"由量变到质变"的飞跃性突破。据统计,现代技术革命的成果约有90%源于基础研究及其它原始性创新。
    朗讯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中国)成立于2000年3月23日,是贝尔实验室有史以来第一次在美国本土之外成立的基础研究院,标志着贝尔实验室在中国涉足的研究领域得到全面的扩充。贝尔实验室中国也将从此成为一个旨在为朗讯商业部门以及中国与亚太地区客户提供支持的卓越科技与创新的中心。
    朗讯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研究院成立三年以来,在全光网管理、互联网管理、通信和软件系统集成与互通性以及无线通信领域内开展并完成了若干个重要的研究课题。其中,IP路由器测试软件系统、光网络管理协议系统以及无线通信系统的研究成果已经申请了美国及中国专利,并正在转化为商用化产品;具有光接口和无线接口的IPv6边缘路由器则成功地实现了与光交叉连接设备和无线移动通信设备的互联;此外,基础研究院在系统集成与互操作性方面的工作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2001年4月,基础研究院成为首批加入中国下一代互联网络的外资研究机构之一。
    朗讯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研究院院长李大维博士认为,基础科学研究对贝尔实验室以往的发明和创新产生了深远的影响。贝尔实验室对基础科学研究采取了高度的重视,并有计划地制订一系列前瞻性研究项目,因此才能够实现技术的更新。
前瞻中国市场远景 鼎力支持朗讯业务
    朗讯贝尔实验室基础科学研究院(中国)自成立以来,在语音短信系统(VMS)、光网络产品项目、自动交换传输网络项目、VoIP产品等项目上对朗讯给予了鼎力支持。
    在语音短信系统(VMS)研发方面,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研究院也给予朗讯业务大力的支持。该系统基于互联网、固话网和移动网提供非实时的语音通信,运营商开展这项业务无需投入大量资金,用户仅支出较低的费用便可享用基于电话-电子邮件-电话的长途或国际电话服务、以语音形式发送类似文本短信的无线服务、基于PDA或笔记本或个人电脑-电子邮件-电话的增值服务。这一技术在中国极具发展潜力。
    基础研究院设计并开发了一系列智能光网络协议,如光网络管理协议(ONMP)、光设备互连协议(LIP)和光网络用户接口协议(CONP)。这些协议可以使用户避免从事繁重复杂的人工操作。研究院对智能光网络的未来技术-GMPLS/LMP也做了深入的研究,它正构建一个可靠、稳健、符合GMPLS标准的控制协议,可同时适用于朗讯当前和未来的光网络产品。
    在与朗讯光网络部门开展紧密合作的同时,研究院还向朗讯自动交换传输网络(ASTN)提供技术支持,并支持朗讯市场部门为中国信息产业部举办技术讲座。
    此外,朗讯为中国教育与科研网(CERNET)提供的VoIP产品是由贝尔实验室开发、中国基础科学研究院测试完成的。基础研究院还帮助朗讯赢得CERNET光网络建设及升级扩容的合同。
共享基础研究成果 培养中国优秀人才
    朗讯贝尔实验室中国基础研究院作为中美科技交流的桥梁,致力于将贝尔实验室最好的通信技术带到中国,并通过联合选定技术创新项目、提供技术许可证或原型、提供技术咨询、联合开发项目、共享合作研究的知识产权和市场机会等方式,提出与中国工业界开展广泛积极的合作。同时,基础研究院与中国科学院、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和复旦大学等教育机构共同建立了联合实验室,合作开展光网络、下一代互联网IPv6技术、无线通信、软件和网络系统设计与分析以及计算机科学领域的研究工作。基础研究院的研究人员还不遗余力地与国内同行合作,在提高国内核心研究能力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并受到各界的好评。同时,研究院还与中国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合作,对国家重点项目和青年基金项目进行资助。
    此外,基础研究院在人才培养方面也取得了卓越的成绩。研究院定期举办的"贝尔实验室杰出科学家讲演"以及面向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开展的"实习生计划",为中国的杰出人才与世界级科学泰斗进行交流、学习、熟悉贝尔实验室的研究环境与文化创造了优越的条件,有力促进了中美两国科技和教育界的交流。
关键字: 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