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恶补TD应对电信重组变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5-30 09:33:40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30/2008,作者:孙燕飚,来源:第一财经日报,在多年的期待后,华为终于等到可以在中国市场放手一搏的机会。因为电信重组已经展开,我国也即将发放3张3G牌照。

“目前华为在三种3G技术标准上是齐头并进的。”华为相关负责人表示,由于3张3G牌照具体是哪个3G标准的谜底还没有揭开,但华为对各种标准都已做好准备。

不过,一位熟悉华为的业内人士指出,华为真正的优势还是在WCDMA 3G标准上,而TD-SCDMA还是华为的弱点,这与政府有关部门在TD-SCDMA上主要扶持大唐、中兴等有国资背景的企业不无关系。

3G合同

华为在WCDMA上的优势,或许可以从其获得的合同数量上得出真正的结论。

4月初,华为宣布,在2008年第一季度公司已经获得14个HSPA/WCDMA合同,累计HSPA/WCDMA商用合同数已突破100个。华为的HSPA/WCDMA解决方案,已进入德国、意大利、西班牙、日本、澳大利亚、俄罗斯、巴西、埃及等几十个国家的首都或重要城市。

“HSPA/WCDMA商用合同数突破100个标志着全球运营商对华为技术的认可。“华为一位中层表示,这些合同也将会影响中国移动运营商的WCDMA设备采购计划。

  根据华为提供的资料显示,华为已经成为沃达丰、法国电信、意大利电信、美洲移动、阿联酋电信、荷兰皇家电信、马来西亚电信等的主要3G设备供应商。而据In-stat研究显示,华为HSPA/WCDMA基站全球出货量占全球44%,业界第一,并在HSPA/WCDMA网络规划和部署上积累了丰富的经验。 

“其实华为在CDMA技术上也有优势。“华为相关负责人透露,华为全球专注在CDMA领域上的研发工程师有3000多名,并拥有1000多项CDMA专利。

恶补TD

不过,华为在WCDMA和CDMA2000上的优势,并没有延续到TD-SCDMA上,华为自己也深知这一点。“恶补TD”成为今年华为的主旋律。

1月底,诺基亚西门子通信与华为签署正式协议,通过注入新技术、进一步加强鼎桥通信技术有限公司(下称“鼎桥“)的产品研发能力,并负责TD-SCDMA产品的市场、销售、工程及服务。

近日,华为无线产品线副总裁侯金龙成为TD设备商鼎桥的CEO,大部分鼎桥中层也换成了华为系统的人。因此,有分析人士认为,华为已经实质接管鼎桥。

  据悉,华为已经获得进网许可证的TD终端多达4款,包括2款手机和2款上网卡;另外,华为还有1款TD手机基本完成检测。显然,华为在TD终端研发上的追赶步伐明显加快。

  通信业知名观察家项立刚认为,通过领导层的变化,华为将为鼎桥输入华为的文化、华为的管理体系、华为的市场能力,来帮助鼎桥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从而在TD的未来找到自己的机会。这充分说明,尽管对于TD华为曾经掉以轻心,但是它并不想把这种局面延续下去,华为正在通过一系列的组合行动,加强自己在TD领域的地位。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