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字看华为:金融危机中销售额仍大增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2-12 09:29:2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2/12/2009,南方日报,近年来,从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传出的数据总是令人振奋,而这些数据又总是不断地在刷新。去年尽管有世界经济危机的冲击,但华为仍获得233亿美元销售额,比上一年度增长46%。而今年华为的预计合同销售金额3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9%。另外,不久前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公布2008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当中显示:第一次由中国企业在该排行榜上名居榜首。这个总部设在中国深圳的国际电信设备商,去年总共提交了1737项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了第二大国际专利申请大户松下(日本)的1729项,和皇家飞利浦电子有限公司(荷兰)的1551项。

  为解世界金融海啸对我国产业经济的影响,笔者近日随同国家知识产权局有关领导到华为技术有限公司,了解到一组组令人振奋的数字,并体会到:实力雄厚的知识产权,是华为不管是在“春天”还是“冬天”都活力四射的根本原因。

去年销售额比增:46%

  233亿美元,这是华为公司2008年度的合同销售金额,与上一年度相比,增长速度达到了46%。华为发展的速度令人惊叹,更何况是在金融海啸已经爆发的情况下取得的。华为有关人士告诉记者,该公司2008年第4季度的增长幅度,和前三个季度相比没有什么不同,危机对华为的影响并不明显。

  再仔细分析一下华为2008年的销售数据,更值得欣喜:在233亿美元的合同销售总额中,75%来自海外市场,说明该公司从2005年度海外合同销售额首次超过国内合同销售额以来,华为在海外的销售比例一直在持续增长,已经真正成长为国际电信设备商。尤其需要突出强调的是,在此次金融危机的重灾区:欧洲和北美市场,华为的增长分别达到42%和58%,表现出强劲的增长势头。

华为公司累计申请专利:25000多件

  华为在销售市场上的成功,根本的支撑是其强劲的内存创新实力。世界知识产权组织(WIPO)在其网站上发布了2008年全球专利申请情况,并特别强调说“第一次,有一家中国公司在2008年名列PCT全球《专利合作条约》申请榜榜首”。这家公司就是华为,该公司以1737项PCT国际专利申请,超过松下公司和飞利浦电子公司,成为PCT国际专利申请第一大户。而在2007年,华为的PCT国际专利申请量为1365件,居全球第四。2006年则位居全球第13位,可谓一年一大跨越。

  熟悉华为的人都知道,在专利方面,华为已经连续多年位居中国企业发明专利申请数量第一了。截至2008年12月,华为公司累计申请国内外专利达到25000多件。

  这一巨大的专利申请数字,来源于华为公司多年在研发方面人员和资金的巨额投入和对知识产权的高度重视、长期积累。该公司把知识产权视同企业的核心能力,每年将不低于销售收入的10%用于产品研发和技术创新,其中的10%用于技术预研。根据华为销售数据测算,其2008年研发投入预计超过120亿元。公司建立了完善的知识产权战略规划和制度,成立了专门的知识产权部,服务于全公司4万多研发人员。

  作为全球PCT国际专利申请的第一大户,华为更加关注的是专利申请的质量。2009年1月全国科技奖励大会上,华为共有4项成果获得奖励,其中“移动通信分布式基站”获得2008年度中国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该年度通讯领域的最高奖项。

参加国际标准组织:91个

  华为不仅申请了众多国内外专利,还参加了91个国际标准组织,积极参与国际标准的制定。

  强大的知识产权为华为进入欧洲、美国、日本等发达国家和地区铺平了道路,今天的华为,已经和全球50家领先电信运营商中的36家建立了紧密的合作关系。

  华为的很多项目,都是以知识产权为底蕴,如“移动通信分布式基站项目”就申请专利22项,成功在全球20多个国家和地区应用,实现了较大的利润。今年,华为的预计合同销售金额300亿美元,比上年增长28.8%。这一增长速度低于华为一贯的发展速度,却足以让其他纷纷陷入困境的老牌国际通讯设备巨头惊羡不已。

  华为在全球专利竞争中,已从2G时代的跟随者,跃进为全球3G的同路人,并将成为4G的领跑者。在3G技术方面,华为目前拥有的基本专利数量排名全球前五位;在LTE(4G长期技术演进)专利方面,华为已是跻身全球前三位的基本专利拥有者。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