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诺西借力经济危机 涉足无线网络运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4-14 09:11:25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4/2009,腾讯科技,据国外媒体报道,在全球经济危机的形势下,爱立信和诺基亚西门子(以下简称诺西)这两家无线设备制造商悄然涉足无线运营领域,并且已经拥有了3.55亿用户,成为欧洲范围内名符其实的无线运营巨头。

   在过去六年里,爱立信和诺西已经悄然加入了全球最大的无线网络运营商之列。最初,电话公司请他们来管理自己客户的语音、文字和数据流量。随着经济危机在全球蔓延,沃达丰和西班牙电信等无线运营商之间不仅共享基站和其它硬件以节约成本,而且越来越多地依赖爱立信和诺西等公司来运营自己的网络。据业内高管表示,欧洲、亚洲、非洲和中东地区的无线运营商们尽可能地外包无线运营服务。尽管美国的运营商们的动作较慢,但他们已经外包了一些服务业务,如文本信息和预付话费的管理,而且业内分析师认为他们最终也会将所有运营业务外包。

   在欧洲,用户的日常电话和短信服务的管理不仅受到本国工程师的管理,而且受新德里、布加勒斯特、圣保罗等遥远地方的专业人员的监督。同时,客户服务则仍然保留在当地。但是在英国,爱立信管理的范围则要大得多。目前,爱立信在英国运营着T-Mobile、O2和沃达丰的网络,而诺西则运营着法国电信旗下无线运营部门Orange在英国的网络。

   对于爱立信和诺西来说,运营和维护网络的业务已经成为重要的营收来源。在过去一年里,作为全球最大的网络设备制造商,爱立信通过网络运营获得了140亿瑞典克朗(约合17亿美元)的营收,同比增长17%。同时,这相当于爱立信全年营收的7%。诺西则没有透露其通过网络运营外包业务获得的营收数据。

   美国达拉斯IMS Research的分析师罗伯特·佩雷斯(Robert Perez)说:“网络运营服务外包是一个越来越明显的趋势,它必将成为一种全球现象。”佩雷斯表示,硬件设备制造商利用外包来强化其与无线运营商之间的联系,这也有助于他们出售设备。而运营商则可以利用外包无线运营服务降低成本,集中精力进行产品研发。

   无线运营商之所以可以通过外包运营服务来降低成本,是因为爱立信和诺西等公司雇佣了他们网络运营部门的大多数甚至全部员工。今年3月份,爱立信开始在英国运营沃达丰的网络,在这笔交易中,爱立信雇佣了350名沃达丰员工,而诺西则雇佣了230名Orange员工。这些员工将转移至爱立信和诺西的办公室里工作。

   无线运营外包市场巨大。爱立信一共运营了230家无线运营商的网络,其用户总数达2.25亿。诺西参与运营了200个不同的网络,其用户达1.3亿。爱立信网络运营部门主管瓦尔特·达维诺(Valter D’Avino)表示:“由于我们的市场规模巨大,我们可以比单一运营商更加有效地进行网络运营。对于不同的网络,所节约的成本不同,但一般来讲可以节约20%的成本。”

   IMS Research的分析师罗伯特·佩雷斯认为,美国的无线运营商最初也会将所有网络运营业务外包。上个月,瑞典媒体报道称,爱立信和美国运营商Sprint正在讨论价值20亿美元的外包合同。到目前为止,双方均拒绝就此置评。佩雷斯表示,就连拥有2.87用户的沃达丰和拥有1.82亿用户的Orange都将网络运营业务外包,那么Sprint与爱立信之间的合作肯定会顺理成章地达成。
关键字: 爱立信 诺西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