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长光谈广电双向改造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3-25 09:43:1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3/25/2010,C114,“广电双向改造技术的选择必须考虑对原有资源的充分利用、接入带宽的需求以及技术成熟度。”武汉长光科技有限公司产品总监胡保民在CCBN2010数字技术未来系列论坛(有线网络双向改造分论坛)上指出。他认为,在综合比较、考虑下EPON与EOC结合的双向网络改造相对更为有利。

   年初国务院做出“加快推进三网融合”的决定,加快了广电网络双向化改造的进程。我国广电的双向改造目前正经历多种技术的探索,包括CMTS(C114注:电缆调制解调器端接系统)、PON+EoC、PON+LAN甚至纯PON的FTTH等。

   “接入网建设的投入主要是在线路建设和改造上,能否做到低成本覆盖、同时快速地开展业务是关键。”胡保民分析称,广电拥有全世界最大的同轴电缆接入网,实际覆盖的用户数超过3亿户家庭,已开通1.74亿户,具有900MHz至1.5GHz的物理频谱带宽。

   相比CMTS和EPON+LAN,EPON+EoC(EoC以HomePlug AV为例)在到户带宽、户均覆盖成本等方面均具有一定优势。特别在覆盖成本方面,30%接入率2M接入带宽情况下CMTS户均覆盖成本需要911元、EPON+LAN需要128元、EPON+EoC只需54元;10%接入率1M接入带宽情况下CMTS户均覆盖成本需要161元、EPON+LAN需要128元、EPON+EoC只需29元。

   “CMTS技术成熟但带宽成本高;EPON+LAN面临全网改造难度大、低接入率时覆盖成本高、楼道交换机管理等众多问题。”胡保民表示,EPON+EoC的特点即在于全网改造难度小、速度快,同时户均覆盖成本低。不过EoC也存在技术众多、未形成统一标准的问题。

   而在EoC的技术选择方面,他指出,无源EOC尽管成本低,但是因为无法穿透分支分配器而导致应用场景受限,需要注意到其可管理性问题。高频的EoC技术受限于衰耗大,对同轴电缆的质量要求较高,应用也不是很广泛。其中WOC带宽较低,用户一多速率迅速下降,MOCA虽然带宽较高但是其成本目前也较高,推广也不容乐观。低频技术中HomePNA抗干扰性能较差,使用的也不多。目前使用较广泛的是HomePlug AV/BPL技术,P1901则是大部分地区的选择趋势,比如江苏省广电就选用了P1901作为地方的EoC标准:“综合考虑,我们推荐使用HomePlug AV的技术,并能平滑升级到IEEE P1901直至ITU-T G.hn标准。”

   同时胡保民也指出,不管网络如何融合,对武汉长光而言均是“利好消息”:“我们拥有EPON+LAN和EPON+EoC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

   据介绍,武汉长光的第一批技术团队由股东方武汉飞鸿2002年参与国家863“GEPON”项目的骨干成员组成。同时公司是CCSA(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TC6(传送网与接入网)全权会员,是参与中国电信企业标准《中国电信EPON设备技术要求》讨论和提案的六家受邀系统厂家之一,参与了广电总局有关EPON和EoC标准的讨论和提案,还参与了国家电网电力EPON相关的讨论和提案。
关键字: 武汉长光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