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G EPON商用正步入正轨 未来应用仍存广阔空间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2 08:50: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2/2011,OVUM近期报告显示,2011年第三季度的固网宽带接入市场依旧健康,FTTx、DSL、CMTS市场的年度出货量皆保持原样或创纪录水平。相比上一季度,已经非常庞大的PON OLT出货量再度攀升,但相较于最近几个季度,增长步伐较为缓慢,而DSL和CMTS市场相较于上一季度,则遭遇两位数的衰退。同时,10G EPON设备开始出货,由于设备价格偏高,短时间内将维持少量出货,对于10G EPON的出货,相关咨询师给予肯定评价。

  PON市场规模的持续扩大,进一步巩固了其市场主流地位,同时也给予下一代PON技术较大的市场增长空间,作为目前技术成熟度较高、已具备规模部署条件的10G EPON技术,其长期发展前景仍然被看好。

  单就中国市场而言,FTTH的规模部署满足了运营商中长期的宽带部署需求,然而各运营商依然对10G PON技术保持较高的关注度,并均有一定规模的现网应用,目前中国电信已经在其宽带发展战略中明确了10G EPON的定位,在用户密度和实装率很高、带宽要求不高、流动性较大场景优先选择EPON/10G EPON进行部署;而在城市改造区中,对于20M以上速率需求的FTTB升级,可采用10G EPON。

  10G EPON前景可期

  从整个10G EPON产业来看,其发展已经步入正轨,国内应用规模超过60万线,未来前景可期。

  中国电信已经在部分地区规模部署了10G EPON设备,如南京电信建设的校园宽带网络,自今年9月全面放号以来,用户体验好,网络速度快,设备运行稳定,维护管理简单,受到了广泛好评。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认为,对于这些流动性较大的场景,基于EPON的FTTB有明显的成本优势和较低的投资风险,特别是10G EPON。中国联通于2010年在哈尔滨红旗小区以10G EPON覆盖近4000中高端家庭用户,开启规模商用先河,集团对10G EPON的进一步测试亦将展开,将有力地推动10G EPON在国内更大规模的部署。

  10G EPON技术自标准公布以来,整个产业链都在推动10G EPON设备的商用部署。光模块、芯片、器件等组件的价格在不断下降,相关专家预计其价格在2012年底相比EPON高5%~20%,将满足大规模部署的需求。而从运营商层面来看,国内各大运营商都在加大对10G EPON的测试工作。今年年中,韦乐平就明确表示,根据中国电信的系列测试,10G EPON技术已经符合规模商用条件。中国联通与中国移动的相关测试也在加速推进。

  从今年运营商的PON集采来看,EPON设备集采仍然有较大份额,EPON设备在现网部署的较大基数,确保了后期10G EPON技术的规模推广性,目前基于EPON技术向10G EPON的平滑演进,仍将是运营商较为倾向的发展思路。与此同时,国内广电网络的双向改造已基本确定采用EPON技术,并且广电运营商也在积极关注10G EPON技术的发展,以确保其网络的下一步演进,这亦将是10G EPON发展的一大潜在市场。

  接入网发展演进必经之路

  对于下一代PON技术而言,也衍生出了多种方向,包括WDM-PON、40G PON等技术,由于FTTH网络的规模建设,延长了GPON/EPON设备的生命周期,有专家提出运营商亦可选择跳过10G PON技术直接向更高速率的PON技术演进。然而从技术成熟度、演进路线以及市场需求等多个角度来看,10G PON技术依然是接入网发展的必经之路。

  伴随数据流量的快速增长,接入网的带宽也逐步到达极限,DSL的退役,FTTx规模的不断扩大也充分印证了这一点。在满足用户对HD/3D等新兴的大带宽业务的需求前提下,最大程度地降低每户成本,是运营商选择PON接入技术的关键,同时这也是10G EPON技术目前发展的主要驱动力。10G EPON,从技术层面来看,MAC层以上保持不变,仅改变物理层,可维持现有网络架构不变,兼容传输1G和10G。最大化地保护了运营商的既有投资,又满足了宽带发展的需求,相比标准上仍存在较多争议的NG PON2技术,10G PON技术更具强的现网应用性。尤其是国内运营商,更看好基于传统PON技术的发展前景。

  目前来看,10G EPON经历过运营商的层层测试后,其现网应用特性亦得到认可。对原有EPON网络的有效兼容,网管平台的简化,以及后期运维的便利,都在现网中得到充分验证,中国电信方面亦将进一步扩大10G EPON的应用范围。

  自2009年IEEE确立了10G EPON的标准以来,整个10G EPON产业已经取得了快速发展,而且技术成熟度远快于10G GPON技术,而且设备价格也快速下降,虽然短期内市场仍未形成规模,然而长期来看,仍具备较为广阔的发展空间。
关键字: 10G EPON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