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话H3C孙德和:云计算催熟100G路由时代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12-28 08:29:1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8/2011,C114讯,目前随着云计算、视频应用、社交网络等业务应用的兴起,互联网上的流量增长迅猛,激增的流量使IP骨干网和城域网对路由性能提升的需求不断高涨。

  特别是随着云计算的推广,云内交换和云间交换的数据量越来越大。据统计,在运营商的某些大型城域网内,云间交换的数据量已经超过整体流量的40%,并且有进一步扩大的趋势。云间交换数据量的爆发式增长,给现有IP城域和骨干网带来了巨大压力,对路由设备的架构和设备性能也提出了更为严苛的要求。

  而现网中开始普及的40G平台显然并不能满足用户的需求,这也使得运营商和高端行业用户开始对100G平台路由设备给予了更多关注。根据LightReading的调查显示,在140家参与调查的电信运营商中,有60%运营商希望在未来3年部署100G设备。不止是运营商,有些高端用户都已经迈出了实质性步伐。

  作为全球领先的IP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H3C显然并不想错过这次盛宴。就在近期,H3C举行了100G平台的新一代核心路由器CR16000媒体推介会。

  CR16000于2011年初推出,一经上市,随即受到了运营商、电力、公安等领域用户的重点关注,凭借创新的架构和突出的性能,在上海电信IDC、湖南电力等项目中得到了应用。此款明星产品的关键性能和核心参数如何,它有着怎么样的前世今生,又将承载着H3C怎样的市场战略使命,C114中国通信网编辑对H3C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和研发副总裁尤学军进行了专访。

  明星的舞台

  在高端核心路由市场上,强手云集。其中有把持行业头把交椅多年,最近却有所迷失的思科;有以追求极致性能而自我标榜的瞻博网络;也有将商战演绎为价格标尺的华为技术;当然还有我们故事的主角,将IP作为自己公司DNA的H3C。要想从所有竞争对手中脱颖而出,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图为H3C产品线副总裁孙德和和研发副总裁尤学(右)
  特别是对于H3C而言,其在2004年才开始介入核心路由器市场,虽然保持了不错的市场销量,但在产业中的话语权并不是很大。“是的,我们之前重点市场是企业网领域,但对核心路由一直保持着技术跟踪。现在H3C已经是国内企业网市场的头名,虽然市场规模本身还在增长,但H3C也必须要寻找新的增长点。”孙德和说道。“H3C已经形成了MSR-SR-CR的业界最全路由器产品线,这将会成为新的增长点。”

  之前,H3C采用横向扩展进入了存储和监控市场,但在最近的整合之中将这两块业务进行了剥离。虽然它带来了新增的市场空间,但对主业的发展贡献不大。“我们就是要聚焦在网络,核心路由市场一定要做,同时我们产品本身能力也已经能够适应运营商的需求。”孙德和告诉笔者。

  “路由器作为最重要、最基础的互联网设备,是衡量每个网络设备厂商的技术标尺。在IP网络市场上,有着非常强的品牌效应,专业性的产品应该从高端客户做起。”孙德和说。他还举了H3C的另外一款明星产品S12500为例进行了说明。以腾讯、淘宝和百度为代表的S12500首批用户,在实际应用中都普遍选用了满配置。“在大型数据中心的应用得到验证之后,很多其他行业里自然而然的就开始采用,我希望CR16000也要达到这种目标,这会对H3C整体的品牌拉升帮助很大。”说到这里,我们也就不难理解,虽然高端核心路由短期内可以预见的市场容量是有限的,但核心厂商还是展开了激烈的市场厮杀。

  明星的资本

  靓丽的红地毯只是个前提条件,明星的衣着和配饰也同样关键。对于CR16000而言,H3C研发副总裁尤学军显得非常自信。

  据尤学军介绍,CR16000采用了创新的硬件架构,可以实现单槽位720G无阻塞交换能力,保障高密度10G板卡的线速转发;并支持海量的路由表和转发表,作为互联网核心节点能够抵御大路由震荡的冲击,保证数据报文的准确转发。

  同时,CR16000还能通过NSR、ISSU、IRF2、APS、BFD等多种高可靠性技术,保证业务永续。凭借着先进的体系架构和强大的路由转发性能,CR16000能充分满足用户现在及未来业务扩展的需求,支持适用于云计算的丰富业务特性,实现云内和云间突发数量流量的平滑传输。

  “对于用户而言,ISSU和NSR是非常重要的技术。引入ISSU技术后,设备的控制层面在主备主控板之间发生切换时,对转发层面是没有影响的,从而保证了所承载业务不中断运行。而NSR则解决了很多GR特性的不足,增强了某些特性。”

  明星的未来

  虽然已经有部分用户部署了CR16000,但100G规模应用时代并未到来。

  “现在大家发布的是100G平台,意味着将来可以平滑过渡到100G时代。但现在来看,40G产业链是在今年下半年才开始进入商用阶段,明年40G会有显著的市场应用,特别是在高端交换机领域会更快市场铺开。而100G真正产业链的形成预计至少会在2013年。”尤学军如是说。

  “主要还是成本的问题,100G的芯片和光模块成本还比较高,市场上还没有出现标准的商用芯片。”尤学军接着说道。在IP网络市场上,有部分企业是采用的核心芯片是自产自用的模式,“芯片现在越来越复杂,研发和流片的成本都非常高,而一些高端产品销量又比较有限,很难进行成本回收。”

  “H3C之前主要采用的是商用芯片,这可能与我们存量市场比较偏向于企业网有关;但随着我们不断向高端市场推进,将会倾向于定制芯片,和芯片供应商进行深度合作实现双赢。”

  在孙德和看来,与政府、教育等行业用户相比,电信运营商对于100G产品的兴趣是最浓厚的。“电信运营商目前在做一些探讨性测试,对未来的产品进行定义。但价格如果能够快速下降的话,未来的市场前景还是比较广阔的。比如核心网路由、大型数据中心互连以及互联网出口,都是典型的市场空间。”

  随着云计算的普及,数据量将会爆炸性增长,数据量的大幅度激增带来的不仅是带宽压力,服务器和存储中的流量走势也将发生根本性变化呈现出大容量、并发式、不定向的数据流量特征。于是,10G逐渐应用于服务器端口,柜顶式交换机则以40G作为以太网上行链路,而核心网络则自然朝向100G发展。如何对如此大数据量进行云间互联,CR16000可能会是不错的选择。
关键字: 云计算 100G H3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