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低价夺印度市场大单 网络质量成考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7-16 08:49:4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7/16/2012,环球网,以安全为由对中国设备商祭出严防死守大旗的印度市场,终于被中兴通讯低价撕开了一道口子:据报道,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harat Sanchar Nigam Ltd(下称BSNL)把价值600亿印度卢比(约合10.9亿美元)的1437万线网络扩容设备合同授予中兴通讯和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称阿朗)。

  对中国设备商而言,印度是一个大市场,这次破冰之旅颇具象征意义。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中兴通讯低价抢下的这个大蛋糕,也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而已,除具备扩大市场份额的表面光鲜外,对企业运营和改善中兴通讯不断下滑的利润率没有禆益,甚至由于低价而拉低中兴通讯的利润率,造成企业经营上的实际负担。换句话说,BSNL这个单,尽管大,但做下来,可能是一桩费力不讨好,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在印度市场,BSNL以抛大单著称。每个大单的抛出,都吸引了众多设备商踊跃参与。这次1437万线网络扩容设备合同,除中标的中兴通讯和阿朗外,其他几大通信巨头爱立信、华为、诺基亚西门子(下称诺西)都想分得一杯羹。从过程和结果看,似乎是中兴通讯和阿朗力挫群雄,脱颖而出,成为赢家。但据消息人士透露,实际情况并非如此。这次中标的唯一标准门槛就是低价。诺西出价25亿美元,爱立信出价23亿,阿尔卡特朗讯出价18亿,华为出价13亿,中兴出价最低、约8.4亿,不到最高价诺西的1/3。

-
  据知情人士透露,其他几家由于不堪忍受BSNL的苛刻价格相继退出角逐,阿朗最后时刻咬牙接受了中兴通讯一样的“杀猪价”,与中兴通讯一起,顺理成章地把大单纳入囊中。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阿朗低价拿单是迫于无奈。这两年,阿朗备受竞争对手挤压,份额不断下滑,在亏损泥淖中苦苦挣扎。今年第一季度,阿朗的营业收入下降了12%,亏损达2.89亿欧元——急需拿单止血的阿朗被逼到了悬崖边上。BSNL的单,阿朗是拿到了,但这个单恐怕对阿朗的惨淡经营现状是雪上加霜。

  当然,BSNL的大单,对中兴通讯来说,不见得就是一大福音。爱立信、诺西退出角逐,体现了这些跨国巨头的精明过人之处。如果按揭标后的价格,设备商可能是稳亏不赚。不做亏本买卖是爱立信、诺西的底线。

  笔者不清楚中兴通讯如何在BSNL的这个大单上赢利,但确实为其拿下这个单后如何运作捏一把汗:由于价格过低,为日后工程实施埋下了隐患,或诱发系列连锁反应。

  成熟的企业,经营都是以赢利为导向的。如果价格偏低,势必要在节约成本上做文章。笔者不是疑心中兴通讯会偷工减料,但可以肯定,中兴通讯也是在技术和设备的输出与价格相匹配——这是惯用作法。中兴不可能把最先进的技术,最优质的设备拿来做BSNL的单,只能是配之与其价格相适应的技术和设备,以节约成本,尽可能地减少亏损。这就为BSNL网络质量和稳定埋下了巨大隐患。在中兴通讯的工程案例中,这并非没有先例。在今年欧洲杯期间,奥地利某电信运营商承建的通讯网络就出现了中断七小时的网络瘫痪的恶性事件。据欧洲媒体报道出事的设备就是中兴通讯提供的。

  这些年,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低价圈地,做得风生水起。但业内资深人士对笔者表示,中兴通讯在海外市场的很多单都是不赚钱的,甚至是在“拆中墙补洋墙”,用在中国市场赚的钱来弥补海外市场的亏损漏洞,有违中央鼓励民族企业走出去的初衷。

  据中兴通讯财报,2011年中兴通讯年收入增长23.39%,净利润下滑36.62%。资深人士认为这是低价竞争结出的恶果。BSNL的单,对中兴通讯抢占市场份额是有作用的,但无疑将拉低中兴通讯的利润率,为企业健康运营增加负担和风险。低价是一把双刃剑,对品牌的伤害巨大。中国制造在国际市场跳不出“低价、低质、低附加值”的怪圈。作为在海外市场表现不错的中国企业,中兴通讯应该为扭转这种不利局面承担责任,做出努力和表率,而不是推波助澜。 (防死守大旗的印度市场,终于被中兴通讯低价撕开了一道口子:据报道,印度国有电信运营商Bharat Sanchar Nigam Ltd(下称BSNL)把价值600亿印度卢比(约合10.9亿美元)的1437万线网络扩容设备合同授予中兴通讯和阿尔卡特朗讯(以下称阿朗)。设备商而言,印度是一个大市场,这次破冰之旅颇具象征意义。但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中兴通讯低价抢下的这个大蛋糕,也仅仅具有象征意义而已,除具备扩大市场份额的表面光鲜外,对企业运营和改善中兴通讯不断下滑的利润率没有禆益,甚至由于低价而拉低中兴通讯的利润率,造成企业经营上的实际负担。换句话说,BSNL这个单,尽管大,但做下来,可能是一桩费力不讨好,赔本赚吆喝的买卖。
关键字: 中兴通讯 BSN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