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股价连跌三日 市值蒸发47亿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28 17:40:2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28/2012,今日中兴通讯的股价延续了昨日的走势,截至收盘时下跌2.3%,报收于9.78元。中兴通讯的股价在昨日重挫8.17%,早盘盘中甚至曾一度跌至9.49元,创下近44个月以来的新低(复权后)。而自上周五以来中兴的股价已累计下跌12%,这意味着在短短三天时间里,中兴的市值就蒸发了47亿。

三星被判侵犯苹果专利成下跌导火索

美国当地时间8月24日,美国加州圣何塞联邦法院正式对备受瞩目的三星苹果专利案进行了宣判。陪审团最终认定三星侵犯了苹果的多项功能和设计专利,要求三星向苹果支付10.5亿美元的赔款。而这已经不是Android厂商第一次在专利战中失败了,事实上仅在2011年,微软就依靠向Android手机生产厂商收取专利费,获得了至少10亿美元的收入。

当今的智能手机市场已经形成了苹果iOS、谷歌Android和微软windowsphone三分天下的格局。苹果的iOS是闭源操作系统,不可能开放给其他厂商;而微软windowsphone的市场份额又太小,根据IDC的最新数据,WindowsPhone的市场占有率仅为3.5%,远远落后于Android的68.1%和iOS的16.9%。最为行业下游的手机厂商别无选择,只能生产Android系统的手机。而Android系统自身在专利技术上的匮乏也给竞争对手提供了发起专利战的可趁之机。

根据IDC的最新研究数据,今年第二季度,中兴通讯在国内智能手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达到了10%,成功超越苹果,排名第三。而这些手机使用的全部都是Android系统,这不得不使投资者担心,三星专利诉讼的失败,会不会影响到中兴。

借营业外收入扭亏行业形势严峻

根据中兴通讯在8月22日发布的半年报,公司上半年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45亿元。但实际上如果扣除营业外收入3.2亿元,中兴通讯亏损了5938.3万元。而公司的营业外收入主要为软件产品增值税退税,可以说如果没有国家的政策支持,中兴通讯上半年的业绩将会非常难看。

事实上,由于全球经济形式严峻以及电信行业竞争趋于理性,其他电信设备厂商的业绩也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下滑。中兴的“老冤家”华为的净利润同比下降了22%,而国际电信巨头爱立信和西门子甚至连销售收入都出现了同比下滑。

海外市场增长乏力

上半年中兴净利润下降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投入大量资金在海外一些重要区域抢占市场,然而海外市场的增长却稍显乏力。今年上半年国际市场收入仅同比增长了6.2%,远远低于国内市场26.37%的增长速度。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这主要是由于中国企业已经慢慢丧失成本优势,而在产品的品质与技术水平上又没有过人之处,市场竞争力自然就有所下降,可以说凭借“价格战”杀出一条血路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降低公司费用是唯一出路

根据半年报显示,中兴通讯的销售费用增加了4.1亿,而研发和财务费用也分别增加了3.6亿和3.9亿。分析机构认为这主要是因为经营规模扩大,公司加大了在市场推广和研发方面的投入。

面对整个电信行业低迷的市场环境,降低公司费用率是加快公司发展的最好选择。国海证券分析师马金良就认为,全球3G网络建设大潮已过,4G刚刚开始布局,通信设备行业若想获得新一轮投资热潮尚须时日,所以电信运营商应考虑逐步削减投资。(来源腾讯科技)
关键字: 中兴通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