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Vectoring:破解带宽提升和改造两大难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11-08 08:30: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12,在国外,光纤入户面临着改造实施困难的境地,主要受制于运营商施工方人工费用过高,面向用户预约上门服务开销大。同时,在光进铜退的改造过程中,小区光纤穿花园或架空走线工程复杂、操作流程难统一。那么,基于现有的铜线资源,如何确保低成本高效改造,在满足用户带宽需求日益增长的同时,又面向未来FTTH的平滑演进?

FTTH适用于新建小区
 
    当前,光纤到户主要适用于光纤资源较好的新建小区,对于旧小区宽带提速,国外的主流固网运营商依然在充分利用现有铜线资源。英国电信采用光纤到街边(FTTC)的解决方案,在不到三年时间布放了超过2.5万台室外机柜,实现1千万家庭的覆盖(Home passed)。
 
    对于用户而言,FTTH的光纤入户走线容易影响家庭装修,而基于铜线的家庭布线则更加灵活,选择合适的电话线出口放置DSL终端架设WiFi,相对于固定的光纤接入点位置部署WiFi能够更好的覆盖家庭所有房间。
 
    在刚刚闭幕2012世界宽带论坛上,华为获得“Infovision最佳固定宽带接入奖”,这背后主要来自于基于DSL的新技术——Vectoring解决方案受到广泛应用,帮助电信运营商基于铜线网络将现有8-20M带宽提升到50-100M以上带宽,化解了带宽提升、站点快速改造及部署、现网终端快速兼容等三大难题。
 
Vectoring:串扰抵消
 
    据了解,华为Vectoring解决方案可以实现300米距离范围内,单线对速率100M以上带宽。Vectoring的特点是串扰抵消,可以消除铜线串扰主要噪声的影响,使铜线接入全面进入“百兆”时代。具备Vectoring能力已经成为国外多数运营商铜线接入设备招标中的普遍要求,但线缆老化、施工质量对Vectoring性能及稳定性、用户体验带来了新的挑战。
 
    由于Vectoring主要依靠局端设备进行串扰抵消,类似噪声抵消耳机的原理,同一股线缆中用户数量越大,相互间串扰越大,带宽改进效果越明显。同时,Vectoring要求终端支持新的协议并反馈噪声参数。一般新布放的VDSL终端硬件不用改变,只需要升级终端软件就可以支持,最终用户使用习惯保持不变,但用户带宽得以明显提升。
 
    对于运营商而言,Vectoring显而易见的优势是,可以直接利用现有铜线资源,无需入户改造线缆,工程简单业务布放快,同时,终端成本比FTTH的ONT低。而Vectoring结合动态频谱管理(DSM: Dynamic Spectrum Management)可以根据线路远近合理分配频谱功率,节省线路耗电。由于实现了与终端交互信息增强,Vectoring可方便线路管理和故障定位。
 
    对于现网的VDSL终端,按照对Vectoring支持能力的差异,一般可分为Vectoring全能型终端、Vectoring友好型终端、非Vectoring终端(比如传统的ADSL2+、部分旧款VDSL2终端)。

    在Vectoring部署的初期,势必在较长时期存在大量多种终端共存的场景,非Vectoring终端会对Vectoring系统的性能和稳定性产生明显的、不可控的影响。华为Auto Sense Vectoring解决方案可以自动感知终端类型,既支持Vectoring终端,又适配非Vectoring终端,保证了不同终端各自获得最佳性能。
 
破解大容量站点改造难题 
    在最难攻克的大容量站点改造问题上,单台Vectoring设备容量往往难以覆盖站点所有铜线,如果部署多台独立的Vectoring设备,将面临不同设备之间的用户串扰影响,使得用户串扰无法抵消,带宽改进几乎为零。华为Vectoring系统能提供业界单点容量最大的SLV(系统级Vectoring)解决方案及支持跨设备的NLV(站点级Vectoring)解决方案,有效解决了多台设备共站址的问题。
 
    Vectoring技术要求同一捆线缆中的所有铜线线路参数相互协作,本质上是一种站点级的应用。华为通过站点级Vectoring(NLV: Node Level Vectoring)解决方案,支持多台Vectoring设备的共站协作,实现大容量站点用户的串扰抵消。目前,爱尔兰电信的FTTC室外机柜解决方案就采用了华为的站点级Vectoring技术。
 
    具备Vectoring能力已经成为国外多数运营商铜线接入设备招标中的普遍要求,但线缆老化、施工质量对Vectoring性能及稳定性、用户体验带来了新的挑战,不同的运营商的策略不同,瑞士电信比较激进,他们会从一开始就使能Vectoring,减少去站点的次数。而英国电信的计划是只在用户数量增加,用户串扰严重时才使能Vectoring。
 
FTTC更符合资源节约化
 
    其实,Vectoring作为基于铜线的技术,要求设备靠近用户,布放在FTTC/B的室外机柜中,覆盖最后一公里用户接入,来自英国Analysys Mason对该国建网投资分析,在英国FTTH建网成本是FTTC建网的5倍。
 
    在向未来FTTH演进时,可以根据FTTC/B容量不同提供两种方案。分布式FTTH方案利用华为设备的光铜一体化平台能力,直接将室外机柜中的DSL铜线业务板更换成光纤业务板向FTTH演进,另一种是将FTTC/B站点改造成光纤分光器点,由局端提供FTTH业务接入。两种方案均可重用FTTC的投资,实现向未来FTTH的演进。
 
    在Vectoring技术将铜线带入“百兆”之后,新的G.fast技术又将引领铜线向“千兆”迈进,据悉,英国电信、法国电信、瑞士电信等运营商联合华为、阿朗等供应商正在推FTTDp/G.fast标准,光纤到最终用户分线盒(Drop Point or Distribution Point),最后入户利用现有铜线或同轴电缆,通过G.fast技术在一百米内实现1G比特的高带宽接入。华为于2011年12月在业界最先展示了G.fast样机,实现一对铜线上的“千兆”接入。

来源:通信世界
关键字: 华为 Vectoring 宽带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