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通信:以壮大民族光通信为己任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1-06 09:03:5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6/2013,十三年筚路蓝缕,十三年变革图强。作为中国光通信的发源地,烽火通信肩负着“壮大民族光通信事业”的责任和使命,锐意创新,励精图治,在跌宕起伏的行业环境中,在全球通信寒潮与国际金融危机的多重挑战下,创造了我国“国家队”高科技企业持续稳健成长的业绩。

  严峻环境中保持稳健增长

  管理变革


  完成了从传统事业单位体制的科研院所向具备现代企业制度的上市公司的转变,历经五次管理变革,建立起相对完善的现代化科技企业管理体系,形成了拥有包括控股、参股、全资等数十个子公司,形成了多元化的产业发展新格局。

  业务扩展

  从较单一的光传输和光纤光缆,扩展到光传送系统、光纤线缆、宽带接入系统、业务与终端系统、光配线系统、数据通信、系统集成、应用软件等多个领域,可为客户提供业界领先的端到端信息通信网络产品和解决方案。

  产业规模

  营业收入从成立之初的不足6亿到2011年突破70亿,总资产已超越百亿,实现了十年十倍速的增长。目前公司的产业基地从武汉辐射全国,在东北、华东、中南、西北、西南等区域建立了产业基地,2012年投资10多亿在武汉光谷核心区建立新的研发产业大楼,联合马来西亚建立联合实验室,产品交付能力和品牌影响力不断提升。

  员工发展

  员工人数从公司成立之初的1300人到目前已突破8000人,平均年龄30岁,其中本科以上学历占70%,硕士、博士占18%。与此同时,通过完善的员工发展体系和业绩评价体系,进一步激发了员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市场拓展

  从主要依靠国内市场,开始转向依靠国内、国际、信息化“三驾马车”并驾齐驱,产品销售到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2012年海外销售额首次突破1亿美元,海外市场实现稳健增长。

  下一代光网络技术取得新突破

  当前,通信行业技术转型正处于大变局的关键时期,一场抢占未来发展制高点的竞赛已悄然展开。在这场竞赛中,烽火通信紧跟客户需求,围绕产品的开发与市场布局、产品线的均衡发展、市场和研发能力建设、供应链的管理等方面展开了一系列卓有成效的工作,使公司在下一代光网络技术方面不断取得新的突破:100G DWDM产品率先完成三大运营商测试,即将开展试用工程;40G OTN中标中国电信OTN项目并取得最大份额,在网应用达到几十万波长公里;IPRAN相继中标中国联通及中国电信IPRAN集采,已成为运营商分组传送网建设的主流供应商,初步完成传统光传输领域向数通领域的转型;推出业界首套WPON系统,GPON产品走向全面商用。

  烽火通信系列新产品在运营商测试中表现良好,成功实现商用,标志着公司继续引领行业技术发展潮流,进一步增强了公司主业的可持续发展能力,巩固了“光通信专家”的技术品牌。

  展望未来,信息化和工业化将进一步深度融合,国家宽带战略逐步实施,三网融合、物联网、云计算、IPv6等新技术的迅速发展也将推动信息通信行业迎来更加难得的发展机遇。与此同时,行业技术的转型与融合也将给设备制造商带来新的挑战。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烽火通信将积极把握行业发展趋势,始终聚焦客户需求,进一步深化管理变革,通过持续创新和改进,为客户创造最大价值,并积极推动产业链良性循环,引领行业健康持续发展。同时,我们还将全力推进国际化进程,努力提升参与全球化竞争的核心能力,向着世界级卓越企业的目标奋勇开拓,砥砺前行。

  ■荣耀历程

  做中国光纤通信的持续引领者


  烽火通信自转制以来,继承了武汉邮科院在光通信领域的深厚积累,不断加大自主创新力度,持续推进公司产业转型升级,引领光通信发展潮流。

  2002年,推出中国第一套1.6Tb/s DWDM系统;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PCVD+OVD混合制棒工艺,成功生产出国产第一根OVD外包预制棒;

  2003年,推出中国第一套超长距离光传输系统(ULH),系统功能和性能居国内领先水平;推出国内第一套EPON系统以及应用于FTTH的入户光缆-蝶形引入光缆;

  2005年,与中国电信合作完成中国首个FTTH的“交钥匙”示范工程,将PON技术与ODN产品首度完美结合,开创中国FTTH新纪元;同年,推出中国第一套40Gb/s SDH以及80×40Gb/s DWDM系统,标志着我国光纤通信传输技术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

  2006年,在上海—杭州开通世界首条80×40Gb/s DWDM国家干线工程,这是当时世界上容量最大、传输速率最快的商用工程;

  2008年,主导成立FTTH产业联盟,致力于促进整个产业链的健康发展;同年,烽火通信全套FTTH解决方案大步迈向国际市场,实现PON设备及ODN产品在海外跨越式增长;

  2010年,推出国内唯一支持1:256分光比对称模式应用的10G EPON平台,率先通过三大运营商测试,并首发单芯片1:128大分光比PLC光分路器,配合10G EPON使用;推出国内首款单纤32波 WDM-TDM PON系统,技术指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2011年,全球率先推出可商用的100G OTN/DWDM、Tbit PTN产品,在光传送领域继续引领业界潮流;

  2012年,100G OTN产品率先完成中国电信、中国移动的首个测试,即将开展试商用;单波道Tbit超高速研究在全球居领先水平。
来源:创业新闻
关键字: 烽火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