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3个商用网络背后:华为400G是如何炼成的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1-14 09:13:4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4/2014,近年来,随着LTE商用、OTT视频业务和物联网、云计算等的兴起,电信行业对数据流量增速的预期不断上调。为此各国运营商过去几年间开始在骨干网中大规模部署100G系统,一些领先的运营商甚至直接选择了400G系统。

  400G的商用部署之所以提前到来,一方面是网络流量增长太快造成的,另一方面,也与400G技术和产品的逐渐成熟及其独特的优势有关。业已在100G市场上取得巨大优势的华为,正在凭借卓越的创新能力继续在400G领域保持领先,并在400G的商用部署上稳居业界领导地位。

  流量剧增带动400G商用

  在过去几年间,各国运营商都在努力地为用户提供更快的宽带接入服务,而带宽的改善催生了更多有吸引力的应用,使得人们对带宽的需求从来没有被满足过。据业内专家估计,随着LTE、OTT视频、物联网和云计算等的兴起,未来5年网络流量每年都会以40%左右的幅度递增,这对运营商的骨干传输网络形成了巨大的压力,于是100G和400G系统的建设就被提上了日程。

  自IEEE在2010年发布100GE标准以来,100GE很快进入了普及应用阶段,这导致现有核心骨干路由器100G平台槽位资源迅速被耗尽。为了满足未来业务发展,运营商不得不在很短时间内就升级到100G多框集群形态,并面临着投资、运维、机房空间、耗电等一系列的建网难题。在此期间,也有一些运营商选择了更先进的400G系统,其中包括沙特Mobily、泰国True和DATC、俄罗斯MegaFon、西班牙Jazztel等。“这些客户一方面看中的是400G比100G更高的带宽和更强的扩展能力,希望以此帮助自己更从容地应对流量增长。同时,华为400G平台整体功耗控制在小于1W/G,绿色节能且能够降低运营成本,其兼容性和扩展能力保障网络平滑演进,保护客户投资,具备更高的性价比优势。”华为固定网络业务部总裁查钧在接受飞象网记者采访时表示。

  随着芯片技术和光模块等关键技术的突破,如今的400G平台无论在技术性能上还是应用部署上,都已经趋于成熟。系统可以支持4×100GE,10×40GE和40×10GE的端口密度,配合灵活子卡能够实现客户按需部署,帮助客户以更快更简洁的网络、投资更节省的方案满足未来10年的业务需求。

  2013年10月,华为曾与思博伦、欧洲高级网络测试中心(EANTC)联合完成了对NE5000E400G的满框6.4T极限测试,测试结果非常出色,实现了6.4T全线速、125万亿包转发零丢包,BGP路由收敛时间最高达13万条/秒。EANTC主席CarstenRossenhoevel在测试结束后指出,华为NE5000E400G核心路由器在性能、扩展性、可靠性、功能、功耗等方面均处于业界领先水平。LightReading首席编辑Ray Le Maistre也评价说测试结果很好,并认为华为正在核心路由器领域给思科、Juniper等主要竞争对手造成巨大压力。

  华为稳居领导地位

  无论运营商还是通信厂商,掌握领先的400G技术就意味着在骨干网领域占据了先机。目前来看,华为非常稳固地占据着400G的领导地位。
  “凭借在核心路由器领域17年持续不断的投入和创新,华为研发了智能弹性分布式网络操作系统和Solar系列芯片技术,推出了全球首个480G路由线卡和可规模商用的400G核心路由器,在关键技术、灵活设计、稳定可靠和体积功耗上都居于业界领先地位,比其他厂商早了一年以上时间。”查钧告诉记者。

  OVUM首席分析师DavidKrozier曾对华为全球首家发布400G/1T路由器线卡给予了高度评价。DavidKrozier指出,思科同类产品的发布时间晚于华为,而阿朗仅仅在设计上支持400G。“华为作为背靠背集群技术的先驱,正在引领行业的发展。”DavidKrozier评论说,“华为Solar芯片相对同类产品,具有明显的优势。”

  在运营商高度关注的平滑演进问题,华为在核心路由器的设计中也给予了充分考量。华为NE5000E核心路由器均采用统一的智能弹性分布式网络操作系统,可以保证在向400G平滑演进时业务始终保持可靠运行;创新的Solar3.0芯片,不但可以提升400G的性能,还兼容100G线卡,有效保护运营商的前期投资;华为的100G和400G平台还可以组成混合集群,让100G平台也能平滑升级。

  此外,华为NE5000E400G平台还采用了超大容量背板和灵活扩展方式,单框容量达到6.4T,单槽位能力支持2T,整机容量高达32T,可以满足运营商在很长一段时间里的带宽需求。

  “2013年,华为400G得到了全球53个客户的认可,率先投入了规模商用。”查钧说。2013年8月起,华为NE5000E400G核心路由器先后应用于西班牙、泰国、俄罗斯和沙特阿拉伯等超过30个国家的通信网络,并实现了沙特Mobily、泰国True和DATC、俄罗斯MegaFon及中国移动等多个运营商的割接入网。全球部署的华为NE5000E核心路由器数量已经超过了4000套,引领行业的发展。

  华为拥有全球最大的自动化测试工厂,具备丰富的网络搬迁经验、完善的搬迁工具和流程机制保障支撑,1800台路由器组成的路由器自动化测试工厂,分布在北京、南京和深圳三地,其数据库拥有超过10万条测试例,可以快速1:1搭建客户网络场景进行真实仿真测试,极大地提升了测试效率,快速帮助产品稳定,质量提升。同时,华为还拥有全球网络演进与体验中心(GNEEC),面向客户提供基于咨询、实验室验证、系统集成服务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演进可预测、方案可验证、过程可管理、业务可保障,确保网络平稳迁移和用户的最佳体验。

  提前部署早日受益

  30多个国家的运营商选择400G并非偶然,他们已经清楚地认识到了提前部署可以早日受益。

  “首先要明确的是,400G从技术研发到产业链都已经基本成熟。”查钧认为。华为400G核心路由器还通过了权威机构EANTC的测试及规模商用部署的实践验证,运营商无需对400G技术和产品的成熟度有太多顾虑。

  “其次,对于运营商来说,核心骨干路由器具备400G及400G以上演进能力已经成为趋势,最大的问题是要不要现在就上马400G。”面对增速越来越快的网络流量,新建网络如果过于保守,可能会很快面临升级压力,直接采用400G平台是最优的选择;如果网络中拥有大量老旧10G/40G平台,可以直接应用400G平台进行网络改造,避免重复投资;对于现有的100G平台,华为核心路由器可以兼容现网线卡,确保向400G平滑演进,保护运营商的前期投资。

  Infonetics联合创始人MichaelHoward指出,目前部署100G虽然是主流,但客户面临着100G本身的价格、路由器板卡的密度以及设备的平滑演进等诸多问题。“华为的400G/1T平台很好地解决了这些问题。”MichaelHoward说,“华为不仅能够提供价格合理的高密度400G/1T、10*100G平台,还支持平滑演进,用户根本无需再购买新的路由器。”

  近年来,已经在核心路由器市场占据了优势地位的华为,始终聚焦客户需求持续创新,每年的研发投入都不少于当年销售收入的10%。2012华为研发投入48亿美元,2000-2012年共投入194亿美元。华为全球15万员工中,研发人员占了45%。目前华为的IP研发团队约有6000多人,分布在平台、芯片、器件、结构、测试等部门。长期的专注和投入,为运营商带来了更多更先进的解决方案。2013年4月,华为业界首家发布1T路由线卡,当年10月,该线卡即获得了宽带世界论坛颁发的InfoVision年度大奖,这标志着华为在全球运营商IP领域的领先实力再次得到了业界的广泛认可。

  2013年8月,中国正式发布了《“宽带中国”战略及实施方案》,业界预计这必将促使中国运营商加快实施对骨干网的升级计划。鉴于华为等厂商已经可以提供久经验证的高质量解决方案,中国运营商的骨干网有望很快进入400G时代,这将使得中国的宽带网络迅速跻身世界一流。与此同时,广阔的中国市场,也将进一步巩固华为在全球400G领域的领导地位。
来源:飞象网
关键字: 华为 400G LTE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