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邮电报:华为仍需要任正非“站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5-12 08:52: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12/2014,华为总裁任正非又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这一次的地点是英国伦敦。在那里,他接受了多家欧洲媒体的集体采访,内容包罗万象,从美国的监控门到华为的上市,从接班人问题到未来的发展方向,不一而足,甚至有媒体关注任正非个人的兴趣和爱好。而国内多家网络媒体也纷纷以各自感兴趣的视角,集中报道了这次采访的有关内容。这些都充分表明,任正非每一次在媒体的公开活动都是重头新闻;以华为今天在业界的分量和影响来说,对任正非的高度关注属于正常,并非媒体刻意去炒作。

  不管任正非内心是否愿意,今天的华为仍然需要他来“站台”。出来对公众说什么是次要的,重要的是需要由他来告诉公众关于华为的一切。作为华为创始人、长时间居于总裁位置的任正非,虽只拥有华为1.4%的股份,尽管华为有董事会和轮值CEO 制度,但地球人都知道,任正非才是华为真正的精神领袖。这就好比乔布斯之于苹果,盖茨之于微软,柳传志之于联想,其影响之大,分量之重,绝非其他人可以比拟。

  在华为几十年的发展历程中,任正非的思想、个性、行事风格为其打上了深深的烙印。如他自己所说,他是一个“羞涩”的人,不喜欢在媒体面前张扬,害怕荣誉和名气,更愿意低调、务实地做事。但不知不觉间,华为发展壮大起来了,成为行业的领导者。当一个企业已经拥有了狮子老虎一样的体量时,再想不被人关注是不可能的。更何况,截至2013年年底,华为已经有65%的销售收入来自海外市场,比例接近三分之二,华为已经成为一家全球化的跨国公司。对于这样一个巨头型电信设备公司,不仅国内的公众希望了解它,海外的公众也对它充满兴趣。

  近年来由于华为等中国电信设备企业的崛起,也由于华为一贯的低调,外国一些媒体出于各种目的,对华为进行了刻意的抹黑和妖魔化报道。所谓“与中国军方和政府联系密切”、“设备存在巨大安全威胁”、“接受政府大量补贴”、“低价倾销”等,几乎完全抹杀了十几万华为人几十年来在技术和市场上的艰辛努力,令华为蒙受了许多不白之冤,也给华为在海外市场拓展带来了巨大阻碍。

  华为这几年来在公开性和开放透明上做了许多工作,消除了很多的不利舆论。但由于过去多年的被外国媒体集体抹黑,使得海外公众产生的对华为的误解和成见短时间内还难以完全消除。“谣言止于真相”,华为的领导层特别是公司创始人任正非,有必要经常站出来,坦诚地面对媒体质疑,告诉公众一个真实的华为,用良好的沟通来拆除“睫毛竖起的栅栏”,揭开华为的“最后一层面纱”,建立起海外公众和客户对华为更高的认可度和信任度。

  当然除了与外国媒体沟通之外,华为要做的事情还有很多,而且它正在做。例如,加大对所在国的投资和采购,拉动当地税收和就业,这对海外市场拓展影响深远。在英国,华为宣布未来5年将投资研发和采购零部件超过20亿美元,在英国吸纳工程师超过300人。欧洲经济自金融危机以来深陷低迷,需求不振导致经济发展徘徊不前,很需要外国投资刺激经济和拉动就业。华为的举措对英国当地无疑是雪中送炭,这对促进市场拓展将产生积极的作用。

  又例如这次任正非披露,目前华为的外籍员工总数已经超过4万人,比例超过华为员工总数的20%。这对华为在海外的发展也是至关重要的。华为拥有的外国基因越多,对它的未来越有利。外籍员工不仅在技术上、研发上为华为贡献聪明和智慧,而且在市场和管理上也将有力地帮助华为提升。值得肯定的是,华为在全球各地吸收了许多前政要、跨国公司高管担任海外市场高级管理职务,他们为华为的利益奔走呐喊,比华为国内高管起到的作用大。因为他们代表了华为,华为的发展与他们的切身利益密切相关。

  电信设备行业的格局变化仍在持续,华为未来的目标很远大,它要在5年之后达到700亿至800亿美元的营收规模,做好海外市场是关键,前提是在客户中建立更广泛的认可和信任。华为需要进一步改变来适应新的游戏规则,而向来行事低调的任正非也需要有所改变,为了华为的长远利益,该“站台”时还得义不容辞。

来源:人民邮电报
关键字: 华为 任正非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