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立信引领5G研发与试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6-06 09:20:4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6/6/2014,移动通信技术的更新换代速度之快,真是让人应接不暇!当4G LTE刚刚开始在全球开花结果之时,面向2020年及未来商用的第五代移动通信技术(5G)的研发已经开始提上日程。

   在近日于北京举行的主题为“5G目标及能力”的“IMT-2020(5G)峰会”上,包括中国IMT-2020(5G)推进组、欧盟METIS、韩国5G论坛、日本ARIB等5G研究组织以及各厂商的代表围绕5G目标、能力及关键技术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并介绍了各自在5G愿景、需求、目标、能力、关键技术、标准化和频谱等方面的研究进展及观点。

   本次峰会上,IMT-2020(5G)推进组发布了推进组第一份5G白皮书——《5G愿景与需求白皮书》的中英文版。爱立信5G项目负责人Janne Peisa受邀代表METIS参加了此次“IMT-2020(5G)峰会”,并介绍了METIS研究进展及5G关键技术。本次峰会对全球业界在5G目标、能力及关键技术等方面达成共识起到了重要的推动作用。

网络社会驱动5G研发大幕开启

   那么,在4G LTE方兴未艾之时,5G研发的市场驱动力又来自哪里呢?业内人士指出,网络社会的发展将带来移动数据流量的激增,预计在未来十年中数据流量将增加1000倍;与此同时,互联设备将呈现巨量增长,物联网和其他新型创新应用的出现将催生数百亿个互联设备出现,到2020年将有500亿的设备连接,并产生前所未有的多样性要求和与无线连接性相关的应用场景。

   此外,由于设备数量的增加,应用场景的多样性和需求的多样性将必然要求下一代移动通信技术具有更多更先进的功能性,需要更有效、舒适和安全地接入和共享信息,并通过提高容量、能效、频谱使用效率等方面来进行。上述所有的市场特点和需求,使得面向未来无线通信环境和需求的5G研究项目应运而生。 

   目前,5G研究开发已在全球开启大幕。包括欧盟METIS、中国IMT-2020(5G)推进组、韩国5G论坛、日本ARIB等5G研究组织已经开始在5G愿景、需求、目标、能力、关键技术、标准化和频谱等方面进行前瞻性研究。

   其中,欧洲在5G研究开发方面已经先行一步。2012年,欧盟推出全球首个大规模国际性5G科研项目METIS (“构建2020年信息社会的无线通信关键技术”)项目,旨在通过构建下一代移动和无线通信系统(5G)的基石,以应对2020年及未来所面临的网络社会挑战。2013年,欧盟又宣布为5G技术研发拨款5000万欧元,进一步激起世界各国对5G技术的浓厚兴趣。

剑指2020:定义5G应用场景及演进路标

   据了解,METIS项目已经于2012年底正式启动,第一阶段计划运行30个月。其目标是为建立5G移动和无线通信系统奠定基础,为未来的移动通信和无线技术在需求、特性和指标上达成共识,取得在概念、雏形、关键技术组成上的统一意见。目前,METIS的第一阶段工作已经完成,定义了5G应用场景和基础技术,现开始进入细化发展概念的第二阶段工作。

   METIS所研究的5G技术将面向未来的五个主要应用场景,METIS 5G项目总体负责人、爱立信研究院大师级研究员Afif Osseiran博士将其形象地概括为五个字——“快、密、全、佳、实”。快,即“前所未有的高速率”,5G将确保为未来移动宽带用户提供更高的数据速率;密,即“支持人口密集地区的优质通信”,5G将确保人口密集地区也能获得高质量移动宽带接入;全,即“支持各类联网设备”,5G致力于高效处理形形色色的各类终端设备;佳,即“最佳体验如影随形”,5G致力于为移动用户提供更好的用户体验;实,即“超实时、超可靠”,5G将支持推出对延时和可靠性有更严格要求的新应用。

   为了达到“快、密、全、佳、实”这样的应用场景,METIS还为5G提出了具体的数字化目标:一是在人口密集的城市环境中,5G将提供10Gbps至1000Gbps的速率,是目前的10-100倍;二是单位面积或单用户移动数据将增加1000倍,即超过100Gbps/km2或500GB/用户/月;三是互连终端设备数量将增加10到100倍;四是低功耗大型通信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将延长10倍,传感器或传呼机等终端设备的电池使用寿命将达到10年;五是支持超快速响应应用,如“触觉互联网”,实现低于5微秒内端到端时延,并具有很高的可靠性;六是在满足上述要求的前提下,单位面积成本和能耗不高于当前蜂窝系统。

   此外,METIS已经初步制定了5G演进路标:2012年到2015年,METIS将探索5G网络新架构、基本原理和系统概念;2015年到2018年,METIS将进行5G系统优化/标准化/试验,以及5G基本原理的进一步研发;2018年到2020年,进入到实施阶段,使5G进入试商用;预计2020年以后使5G系统可以实现商用。

爱立信大力推动5G研发与试验

   截至目前,METIS由29个成员组成,包括主要设备商、运营商、汽车厂商及学术机构。而作为METIS的主要成员之一,爱立信不仅负责METIS的总体项目管理,还承担标准制定与发布、系统设计与性能指标这两项核心任务。

   在METIS项目中,爱立信的研发投入巨大,并视其为保持业界领先态势的又一重要机遇。据了解,METIS共分八项工作任务组,由七家设备商以及一家运营商负责,其中爱立信一家设备商就承担了其中三项任务组的工作。

   与此同时,爱立信还积极联合运营商、学术机构等共同推动5G技术的研发和试验。例如,爱立信已经成为纽约大学无线中心(NYU WIRELESS)联合赞助商,双方将携手合作研究开发新一代无线技术即“5G”技术。

   近日,爱立信还助力日本最大的移动运营商NTT DOCOMO开展5G网络试验,基于15GHz频段的5G试验将展示高达10Gbps的超高数据传输速率。凭借爱立信5G试验,NTT DOCOMO计划将实现超过10Gbps的超高比特率网络,提供比当今LTE网络高出1000倍的无线网络功能。该试验还涉及多个相关技术领域,包括基于智能立体网的宏/小基站架构、采用15GHz频段的宽带通信以及高速大容量传输。

   目前,爱立信已经开发出先进的天线技术,可提供更宽的带宽、更高的频率、更短的传输时间间隔,以及由基带单元和射频单元组成的专用于5G试验的无线基站。同时,爱立信还专门建立了全新的研究实验室以促进5G的传输协作。此外,爱立信正在与权威标准机构及工业组织合作开展预标准化活动,引领并推动5G标准工作的探索性研究。 

来源:C114
关键字: 爱立信 5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