徐文伟:华为目标千亿美元公司 必然进企业业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09-17 09:02:49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7/2014,在超越爱立信成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厂商之后,华为正全面加速企业业务布局。而思科与华为这两家“宿命”对手,在12年之后,已再次在企业网市场迎面相遇。

9月16日,华为在上海召开以“精简IT,敏捷商道”为主题的云计算大会。华为将云服务视为企业业务“弯道超车”最大的机会和人技术优势。华为公司常务董事、战略Marketing总裁徐文伟,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接受了笔者专访,就华为企业业务和云服务布局,以及与思科的竞争进行了解读,以下为主要信息点:

华为为何进军企业业务?

华为2008年决定进军企业业务,任正非2010年曾要求:“在云平台上要在不太长的时间里赶上、超越思科,在云业务上我们要追赶谷歌。让全世界所有的人,像用电一样享用信息的应用与服务。”随后,华为围绕企业业务重点进行了多方位布局。

那么,作为一家传统服务运营商的国际化电信设备企业,华为为何会决定全面进入企业网市场?

徐文伟对此表示,电信运营商业务只是众多产业行业中的一个,华为要进一步发展,要成为一家千亿美元的公司,必然要进入更多行业领域。同时,电信运营商本身也在转型,也在IT和IP化,华为要先一步转型为IT公司,以便更好地为运营商业务服务,因此转型也是一个很自然的选择。

合作伙伴应抓紧与华为合作

华为用了27年时间,超越爱立信成长为全球最大的电信设备企业。随着华为全面加快向企业业务转型,华为会给传统企业业务市场带来哪些影响?对于行业首位的思科公司会形成多大冲击?

徐文伟对此表示,华为企业业务的发展空间需要从以下几个维度来看:

1、从整个企业业务市场来看,总体上还处于快速增长点,存在很大的增量市场;

2、除了交换机等传统业务,华为近年来推出了敏捷网络、敏捷交换等技术和服务,在更高的产品层面进行竞争;

3、华为企业业务不依靠价格战,因此不以挤占小企业生存空间为目标;

4、对于笔者提出的与思科竞争问题,徐文伟笑称:“业界合作伙伴们,是到了考虑抓紧与华为合作的时候了”。

从徐文伟的言语间,不难看出华为在企业和IT业务发展中,已经将目标对准全球最大的竞争对手思科。

华为于1999年推出数据通信产品,从接入服务器、路由器到以太网等主流数据产品,华为在这一领域增长迅速。2002年华为在中国路由器、交换机市场的占有率已经直逼思科,成为其最大竞争对手。

2012年,华为运营商业务被美国政府以“安全”名义拒绝进入美国市场。而随着华为企业业务全球扩张,如何看待进军美国市场?徐文伟对此表示:“相对中国区业务,华为企业业务海外市场拓展要晚一个身位。因为华为之前海外业务主要集中在运营商业务领域,近年来终端业务也发展迅速,而企业业务海外市场才刚刚开始”。“在美国市场,华为企业业务也在快速发展,华为是做生意而来,而美国合作伙伴也是看重与华为合作带来的价值”。

IT产品线总裁郑叶来对此认为:以IT产品线为代表的企业业务目标是要做全球化运营。华为充分承认专利的价值,本身也在专利方面进行了巨大的投入和研发。华为会按照国际规矩和形式,把所有的东西放在台面上公平公正地竞争,该付费的就付费,该收费的也会向对方收钱,这是华为走向国际化一直秉承的最基本原则。

华为企业业务2013年营收25亿美元,2014年目标营收35亿美元,而其主要竞争对手思科2013年营收达471亿美元,利润79亿美元,体量差距依然巨大。

郑叶来对此回应称:“华为当年做运营商业务之初,与排名首位的企业占比不足1%,但10年过后,华为当年很多“仰望星空”的同行都已不复存在。因此研发和技术决定了发展和未来,华为在进入每一个行业之初,都没有太大优势,但最终都会成为行业领导者”。

华为开始注重云服务品牌

与前两年相比,2014华为云计算大会亮点之一就是首次发布了全球联接指数(GCI),而这被业内认为是华为企业业务开始树立国际品牌的重要标志之一。

在此次公布的指数数据中,华为选取了全球25个业务比较典型的国家,10个行业,所涉范围包括德国、英国、美国等发达国家,以及智力、巴西、肯尼亚等新兴国家,这些国家占据了全球78%的GDP规模,68%的人口,行业方面涉及金融、制造、教育、运输和物流等10大类别。在华为选取的25个国家中,中国联接指数排名第14位。

徐文伟对此表示,华为发布全球联接指数的原因之一,是希望可以成为ICT行业进行国际化拓展的指标和参考之一。华为今后每年都会发布全球联接指数,覆盖地区和内容也都会不断丰富。如在今年的参考内容中,就增加了之前其他调研机构关注不多的移动应用下载数量、人均的IP数量、人均国际出口带宽等内容。

徐文伟强调称,“品牌、技术、合作伙伴都将成为华为企业业务包括云服务的重要发展指标”。从2008年华为决定进军企业业务到现在,对业务发展和变化也有一个认知的过程。华为发现企业业务客户群的维度变了,产品维度也在发生相应改变。华为企业业务2013年销售收入(非合同收入)为25亿美元,2014年预计达35亿美元,目标在2018年达100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

在盈利方面,徐文伟认为,华为对于每项业务发展从财务角度追求的目标并不一样。企业业务真正发力也只有四年时间,现在还属于投入期,相比2013年今年盈利率已有明显提升,IP类产品已经开始盈利。华为进入任何一个领域,都不会把自己定位于追随者,而是通过创新、通过创新实现差异化、逐步领先,来实现行业领导地位。


来源搜狐IT
关键字: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