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100G市场分析:华为烽火上贝成主要赢家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4-12-26 09:49:3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6/2014,根据咨询公司OVUM的一份报告显示,预计从2013年至2016年,全球100G出货量年均复合增长率将达到181%。

  在国内,100G于2013年正式迈入规模商用期,经过一年发展以及受到4G元年建设的拉动,在2014年100G需求得到进一步释放。三大运营商不仅在部分省市陆续新建100G网络,同时扩容现有100G网络波道以满足近年的高带宽业务需求。

  100G的黄金时代已经开启。

运营商投资来得猛烈
  进入2014年后,三大运营商将100G的关注重心迅速转移至现网部署。从2013年第三季度至今,三大运营商共启动了5次100G骨干网集采,成为全球最大的100G市场!

  中国电信于2013年首次启动规模庞大的100G设备集采,并在上海、浙江、福建、广东部署,据悉目前已经完工。2014年,中国电信也开始新建东北、西北的100G网络,同时将加大省内二干的100G网络建设,在大型地市本地网核心网也逐渐引入100G,以满足LTE和FTTH对传输带宽的需求。

  2013年末至2014年初,中国移动骨干网十期100G OTN设备招标项目让业界为之一振。该次招标共涉及近8500块100G线卡,采购量达到2013年三大运营商全部集采总规模的2倍,远远超过了此前中移动预计的2014年的5000块招标数量。同时有消息指出,中国移动的100G部署从5月份开始到10月份结束,主要涵盖国家骨干网的东北环,包括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以及河北、辽宁、吉林和黑龙江四个省份。

  中国移动研究院网络技术研究所副所长李晗表示,100G为中国移动带来了明显好处,从开工时间来看节约了80%;成本从最初的数十万逐步下降到几万,降低了90%;功耗也仅是10G的50%。“所以我们的干线,包括省干和有需求的地方基本都是往100G方向走,建设会全面转向100G。”

  中国联通在2013年率先开通100G实验网先发优势的基础上,也开启了2014年长途传输网100G传输设备的大规模集采,并加快完成100G现网试点。

光器件市场中国企业面临挑战
  随着国内100G的爆发,供应商特别是中国厂商迎来了难得的市场机遇。

  目前华为、中兴通讯、烽火通信、上海贝尔已成为国内100G网络建设的核心供应商,是三大运营商100G项目集采的主要赢家。并且凭借这一优势,华为在《OVUM 2013年报告》中成为了全球100G WDM系统市场的领头羊,占据31%的份额。

  国内设备商的崛起令人称道,但在光器件领域,情况却有所不同。

  此前中国电信科技委主任韦乐平曾表示,据中国电信计算,一个典型80×100G波分系统,光域成本约占75%;而在光域成本中,光器件占比90%,相当于总占比约70%;一个100G核心路由器,光器件成本约占60%。

  目前尽管不少中国器件商都推出了100G光模块产品,但基本上处于小批量生产阶段,芯片等仍以外购为主。同时,虽然华为中兴等已开始下探光器件领域,但在OVUM分析师Daryl Inniss看来,国内厂商仍面临着不小的挑战。

  “中国器件供应商在100G的生态系统中没有很好的体现,主要由于市场基本性的问题—100G太贵。中国供应商应该发挥自己的优势,可以在标准性产品和组装工艺方面降低成本; 在硅光子方面技术寻求突破。” Daryl Inniss表示。

超100G的后续演进
  运营商从2013年开始规模部署100G,有专家预计2018年将达到100G的高峰。虽然目前100G刚迈入黄金发展期,但为应对数据的爆发式增长,超100G的后续演进已提上日程。

  对于下一代传输网演进,客户侧采用400G还是1T目前存在争议,但从标准组织IEEE以及业界呼声来看,偏向选择400G速率。

  有专家指出,受益于P2P(点对点)的视频流量增长程度,以及核心路由器的接口带宽需求,400G在中国的契机可能会出现在2018年左右,但并不排除2017年会有一定的商用。

  韦乐平也表示,按照目前的趋势,2017年中国电信骨干网最大截面传输带宽将达到近38Tb/s,需要5个80波100G传输系统,这代表着全球运营商流量带宽最大值。在该形势下,“如果传输距离符合要求且价格合理,那么400G传输将是更合理的选择”。

  并且,超100G技术也逐渐走向成熟。韦乐平介绍,目前400G系统的单载波DP-16QAM传输距离为200公里~400公里,其成本低、距离短,适合在城域网部署;双载波DP-16QAM传输距离为500~600公里,是频谱效率和距离较好的折衷,有望成为长途中距离传输的主流400G技术;双载波DP-QPSK的传输距离为1200~1500公里,其适用于长途长距离场景。

  与此同时,软件定义光传输网技术也受到瞩目。据悉,为实现整个传输网络吞吐容量的最大化,ONFITU-TIETF等国际标准组织均已经开展面向SDN的光传输技术标准的制定研究工作,CCSA TC6 WG1已完成《软件定义光传送网》研究课题的立项工作;灵活的光层组网,ROADM在朝着无色、无向、灵活栅栏、电无频谱竞争(未来)的方向发展。


来源通信世界周刑
关键字: 100G 华为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