烽火CWDM设备在河南许昌工程中的应用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1-01 14:56:2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1/1/2003, 烽火网络文章, 多业务宽带城域网正逐渐成为电信和网络建设的热点,随着城域网中业务的不断丰富和增加,对城域网的容量要求也越来越高。然而,在目前城域网中,许多已敷设了光纤的运营商其传输资源已非常有限,因此要增加城域网带宽容量,人们自然希望能利用可带来巨大带宽和传输数据透明性的DWDM作为城域网中的传输平台。但是,由于城域网传输距离短,业务接口复杂多样化,而 DWDM不能提供2.5G以下的接口,因此不能适应城域网复杂的各种接入方式。此外,若照搬主要应用于长途传输的DWDM,将会带来网络建设成本上的大幅度提高。许多运营商在此方面仍有所担心,因而对采用DWDM技术作为城域网中的传输平台仍采取犹豫和不采纳的状态。
    为了节约成本,提供城域网光纤的利用率,人们提出了CWDM(粗波分复用)技术。CWDM也是一种波分复用技术,它利用光复用器将在不同光纤中传输的波长复用到一根光纤中传输;在链路的接收端,利用解复用器再将波长恢复为原来的波长。相对于DWDM来说它复用波长之间间隔比较宽,为20dm,最多可复用8个波。 因此CWDM对激光器、复用/解复用器的要求大大降低,同时在不需要放大器的情况下可以传输50~80km,采用这种方式对城域网进行扩容,极大地减少了扩容成本。并且CWDM可以采用光分插复用(OADM)设备构建双纤双向环,实现双向光通道保护,并可以实现传输业务的任意上传和下载。CWDM通过波长转换器(OTU)实现与客户端设备(如SDH设备、以太网交换机和路由器等)的适配和互联互通,使城域网中的多种协议、多种速率业务同时共存。
    烽火网络在国内率先推出了F-engine C15000系列CWDM设备,可实现低成本的城域网扩容。C15000系列可分为单纤双向和双纤双向粗波分复用设备,能实现点对点组网应用和组环应用。单纤双向设备可通过一根光纤双向传输4波或8波业务,双纤双向设备可通过一对光纤双向传输4波或8波业务。其中,C15009为光分插复用(OADM)设备,它能够在传输过程中灵活上传和下载数据业务,在组成环网应用时,使系统具有愈合功能,保证业务的顺利畅通。采用CWDM设备对SDH城域网扩容,非常适合城域网多业务传送,并在成本、容量、可扩展性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可实现波长出租、企业互联和存储网络互联,是构建多业务城域网理想的解决方案。
    以下针对烽火网络的CWDM设备在河南许昌通信公司的应用做简要介绍。如图1所示,现许昌局有2个100M业务需传送到鄢陵新局和老局,在许昌局和鄢陵新局采用CDWM C15004设备,C15004可在一对光纤上复用4波。鄢陵老局是中间节点,有业务上传和下载,同时有业务通过老局继续向后传送,因此老局采用了烽火网络C15009。它最多可实现4个业务上下,同时还可作为一个中继点将业务继续向前传送。许昌局2个100M业务通过C15004复用到一根光纤上传输,等业务到达鄢陵老局通过C15009将需要的业务业务解复用,下传到老局机房网络设备上;同时将另一个业务继续向新局传送,等到达新局C15004上,再将此业务解复用传送到网络设备上。
    F-engine C15004和C15009设备可提供多种业务接口包括:100M、1000M、STM-1、STM-4接口,可满足各种业务接入的需求。随着网络业务的不断增加,C15004和C15009上空闲的接口可作为预留业务接口,可连接新增的业务,也可作为备份端口。C15009它不仅能够在一根光纤中提供4或8个双向传输通道,以解决光纤不足的问题,更大的特点在于数据业务在传输过程中可灵活上载和下载,使光城域网的组网更加灵活,可以构建多种网络结构。
    河南许昌电信采用此设备,还解决了其对下属县级新、老电信局的业务在一条线路上进行直接管理,使网络维护更加方便。
关键字: 烽火网络 CWD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