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特色技术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20 09:14:2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0/2009,随着光传输技术的发展,光网络结构逐步由环型、链型向更加复杂的MESH结构演进。为了实现在复杂结构的光网络中快捷开通业务,自动交换光网络(ASON)技术开始得到应用。自动交换光网络系统被划分为传送平面、控制平面和管理平面三部分,其中传送平面负责光信号传输、保护配置和交叉连接,控制平面负责链路发现以及智能业务的创建、删除和修改,管理平面则完成传送平面和控制平面的维护管理工作。中兴通讯ASON产品在实现了大容量光传送和智能控制技术的同时,同步推出了功能强大、操作便捷的ASON网络管理系统。该系统不仅包括传统的配置、告警、性能和安全功能,还针对智能控制平面开发了相应的特色管理功能,以协助控制平面实现智能业务的安全调度和直观展现。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主要具备以下三大特色管理技术。

一、传统业务与智能业务混合管理

    由于ASON智能光网络在应用早期不可避免的会与传统光传输网络混合组网,并且会出现跨越智能网络和传统网络的端到端业务,所以网络管理系统必须能够同时管理两种不同类型的网络,在同一平台调度传统业务和智能业务。

    传统业务的创建、删除和修改都是由管理平面完成,管理平面根据现有网络设备资源按特定约束算法计算出业务路径并设定可能的保护路径,在激活或去激活业务时管理平面向设备单板下发交叉和激光器开关等指令。智能业务的呼叫由管理平面发起,但智能业务的创建、删除和修改则由控制平面完成,激活或去激活业务时也是由控制平面向设备单板下发交叉指令和激光器开关等指令。对用户而言,为实现对传输网络高效、便捷地维护,要求在网管层面实现对传统业务和智能业务的统一展现,对业务的基本维护操作,步骤和风格达成一致。

    为了实现业务的统一管理,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设计了能够同时描述传统业务和智能业务的数据模型。该模型不仅能够记录传统业务的路径信息和属性信息,还能够根据控制平面上报的消息动态变更智能业务的路径信息。模型对于网络的链路资源统一进行管理,根据链路资源的使用者属性分别供传统业务或智能业务使用。对于交叉节点资源,模型通过动态锁定的方式协调传统业务与智能业务的资源分配,避免因冲突导致的智能业务建立失败。

    由于使用了统一的数据模型描述业务,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对传统业务和智能业务的统一展现和统一维护在技术上已经没有障碍,用户可以在一个视图窗口中浏览和过滤显示网络拓扑和各种业务路径,对关心的业务进行告警、性能和日常维护等操作。对于智能业务特有的维护功能,网管能够根据用户选择的业务对象自动进行鉴别显示,如图1业务管理部分所示。


 图1ASON网络管理特色图例
 
二、实现控制平面可靠运行


    在ASON网络结构中控制平面起着管理业务、完成故障恢复等重要作用,控制平面是否能稳定运行将直接影响客户业务的正确传送。为了保证控制平面的各个节点能长期可靠运行,中兴通讯ASON系统在控制平面的硬件设计上采用了1+1冗余热备份技术,同时在管理平面也采取了较完备的监控措施以保证控制节点的安全运行和故障切换。

    控制节点的失效分为硬件失效和软件失效,中兴通讯ASON系统对两种失效都设计为让管理平面检测并触发控制节点软件主备倒换。管理平面的前台监控软件定时检测控制节点主用部分的心跳情况,在控制节点发生硬件失效情况时检测到心跳停止,经过一定的延时确认后,前台监控软件启动控制节点的主备倒换,将备用升级为主用并接管原有的业务控制工作。对于软件失效,控制节点自身能够检测并通知前台监控软件,前台监控软件收到通知后直接启动主备倒换。控制节点的主备倒换发生后,管理平面会将失效原因和相关日志记录到数据库中并在网管界面通知给用户,同时提醒用户进行失效节点的故障处理,如图1主备切换部分所示。

    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准确及时的控制软件主备倒换以及丰富的故障日志,极大地提高了控制平面的可靠性和可维护性,为用户业务可靠传输提供了保障。

三、实时高效的上下数据同步

    光传输网络中引入自动光交换控制技术极大地提高了复杂网络的业务开通速度和传送资源利用效率,使网络管理和维护也变得更简便。但在简便管理平面操作的同时,控制平面自动创建的业务路径以及资源使用的动态情况需要及时向管理平面上报,这些信息一方面用于网管向用户进行实时反馈,帮助用户了解网络状况并做出正确维护操作;另一方面也为管理平面管理传统业务提供参考,避免不必要的资源冲突。因此,ASON网络管理系统中管理平面与控制平面实时高效的数据同步变得非常重要。

    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采用了实时上报和主动采集两种数据同步方式,两种方式共同协作保证数据的实时准确传递。控制节点在运行过程中会自动发现网元节点和链路资源,根据网络变化产生、消失和变更业务路径,激活或去激活业务时对单板进行交叉配置、波长指配等操作,以上动作结果信息都会在相应控制动作完成后以增量方式主动上报给管理平面的前台控制软件。前台控制软件将结果数据记录到本地数据库,并进一步将信息向上层网管传递,上层网管收到数据后直接记录数据库并更新网管界面显示。主动上报方式保证了数据的实时同步,但在一些特殊情况下主动上报的数据可能丢失并导致数据同步失败,例如网元脱管、前台控制软件重启等情况。为了解决这些特殊情况下的数据同步问题,管理平面会在重启以及通讯重新恢复情况下主动到控制平面采集实时数据实现同步。另外,在系统运行正常情况下,管理平面还会定时到控制平面采集数据,并在有数据差异时更新数据库和界面显示,如图1数据同步部分所示。

    两种不同的数据同步方式协同工作,确保了控制平面数据准确的到达管理平面,同时准确的数据展现帮助用户对网络进行正确的情况判断和合理的维护操作,减少用户操作出错的概率。

四、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特色技术总结

    控制平面是自动光交换网络的中枢,它对业务的智能调度极大地减轻了管理平面的人工维护工作量。但控制平面在系统中所处的位置也使其存在一些缺点,其中较突出的两点是:内部信息不易被用户直观了解、智能业务过分依赖其运行状态。中兴通讯ASON网络管理系统关注控制平面的这些问题,通过在管理平面开发相应的特色功能使得控制平面扬长避短,最终让管理平面和控制平面充分配合,为用户提供了一个高效稳定的ASON光网络系统。(来源:中兴通讯)
关键字: 中兴通讯 AS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