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将正式交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5-12-01 10:02:06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1/2015,和科幻小说中的“星际旅行”非常类似,在量子通信领域,也是通过把量子爱“纠缠”的特性,将量子态传输到遥远的地点,而无需传输载体本身。再加上量子本身“不可复制”的特性,让量子通信兼具了“安全”、“速度快”的两大法宝。最快到明年,一条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就将正式交付。昨天,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主干网络量子系统建设集成”开始招标。
  量子保密通信“京沪干线”技术验证及应用示范项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2013年7月批复立项建设。根据京沪干线初步设计方案,京沪干线总体目标是:建成连接北京、上海,贯穿济南、合肥等地的量子保密通信骨干线路;连接各地城域接入网络,打造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建成大尺度量子通信技术验证、应用研究和应用示范平台。主要内容包括:主干网络量子密钥分发系统建设、广域数据传输网络建设和局域网数据通信网络建设。
  2012年初,以中国科大潘建伟教授团队为核心的技术队伍,在合肥市建成了国际上首个规模化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
  潘建伟团队牵头实施中科院战略性先导科技专项“量子科学实验卫星”,将实现高速星地量子通信并连接地面的城域量子通信网络,初步构建中国的广域量子通信体系。
  除了发射量子科学实验卫星之外,2013年,中科院联合相关部门,启动了千公里光纤量子通信骨干网工程“京沪干线”项目,建成连接北京、上海的高可信、可扩展、军民融合的广域光纤量子通信网络。
  据介绍,量子通信可以从根本上解决国防、金融、政务、商业等领域的信息安全问题。按照“京沪干线”项目内容,北京、上海、合肥、济南都将分别建成城域量子通信网,一旦完成城市间线路上的接通,就可以实现京沪广域量子保密通信。
关键字: 量子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