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兴财务总监细述“A to H”意外死亡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4-28 09:32: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通讯板块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下滑了30%-40%,中兴通讯仍能将业绩保持在18%的增长率,已是一花独秀,但是海外投资者似乎并不太买账。 
  用美国著名电信分析师Nikos Theodosopoulos的说法阐释中兴通讯H股计划的流产,那就是:业绩上的优胜者在大势面前依然要受委屈,就好比很难把溃败队伍中的勇士称为英雄,尽管对这些勇敢的人有些不公平。 
  4月18日,在发布2003年首季业绩公告的当日,中兴通讯(000063)高层正式对外承认,中兴通讯董事会在充分考虑当前国际经济和资本市场的实际情况后,决定停止H股发行上市工作,并将于月底提交2003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和表决。 
  至此,这个曾经广受诘难的“ATOH”首发计划宣告落幕。“已经划上句号”,中兴通讯财务总监韦在胜说,今后是否还会考虑在香港募资,将由股东大会决定。 
  中兴通讯首季业绩被有意安排在消息披露的当日公告,第一季度实现主营业务收入21.62亿元,净利润8862万元,分别比去年同期增长37.17%,39.07%和28.50%,每股收益为0.159元,同比增长28.23%。在通讯行业整体走势普遍下滑的背景下,这是中兴通讯继年报以来交出的又一组漂亮的数据。 
  但这仍然难掩中兴通讯H股计划流产的失落。 
中兴通讯的自白
  尽管有证券业内人士评价说,通讯板块上市公司去年业绩普遍下滑了30%-40%,中兴通讯仍能将业绩保持在18%的增长率,已是一花独秀般突出,但是投资者似乎并不太买账。 
  “现在看来,我们当时对公司业绩的把握是准确的,但是资本市场的情况难以预料。”韦在胜认为,去年8月公司决定发行H股,目的就是为为了推动中兴通讯国际市场的销售的进程,然而现在情况与初衷有些出入。 
  中兴通讯于3月给投资者交出一份令人满意的答卷:依靠“小灵通”的异军突起以及在CDMA上的大胆投入,中兴通讯于2002年完成销售收入110亿、利润5.67亿,与行业大势相反,不降反升。今年第一季度,中兴通讯升势不减,海外市场喜报频传,三个月连续签下尼日利亚、埃塞俄比亚等国大单。 
  中兴通讯的股价也由此开始令反弹,近一个多月来股价一路走强,恢复20元以上的正常价格,一雪H股风波以来股价跌到上市以来最低价12.68元的耻辱。 
  然而中兴通讯的苦恼在于,虽然交出了足以取悦投资者的业绩,H股计划始终得不到资本市场,尤其是海外机构投资者的认可。据韦在胜说,即使是在一个多月前,中兴通讯还在保持与国际机构投资者“一对一的交流”,虽然当时国内已有媒体传出中兴通讯H股发行抛锚的传闻,韦在胜说当时发行工作组仍在对海外投资机构进行调查。 
  “我们不是带着尝试的心态去做的,以中兴通讯当时的条件,已经完全具备了到海外资本市场发行股票的可能性”,韦在胜强调,H股发行的夭折并不在于中兴通讯的内部因素,而是综合了国际通讯行业不景气、战争爆发和非典疫情等突发事件引发的资本市场低迷所致。 
  “今年以来,香港只有一支新股成功上市。”中兴通讯董事会秘书冯健雄说。韦在胜认为,股票发行就要有人买,而综合各种因素,此时发行H股不仅卖不出好价钱,损害A股股民的利益,并且按照上市日程,在8月20日前完成上市计划已十分困难。 
世道艰难 
  “我们不会因此而改变原来的项目进程”,韦在胜透露,去年初,中兴通讯在酝酿H股发行时已做了两手准备,即使H股计划失败,海外市场仍然是中兴通讯今年的业绩增长点。 
  2002年,小灵通逆市救中兴通讯于危难之际,但随着小灵通在全国市场范围内的圈地结束,在明年之后,小灵通高速增长的局面将告一段落。韦在胜说,今年电信运营商的投资规模大体与去年相当,所以中兴通讯的压力在于,如何在有限的市场增长中保持市场份额的增长。 
  海外市场是中兴通讯下的一个赌注。去年,海外业务曾为中兴通讯创下了18亿人民币的销售收入,占公司销售额的16%,“我们对海外的预期是每年翻一倍”,韦在胜说。按照他透露的今年209亿订货目标预测,海外销售贡献业绩将在20%份额以上。 
  中兴通讯今年的第二个增长点是手机,韦在胜透露,今年中兴手机销售目标是50亿-60亿元,重点突破小灵通和CDMA手机。 
  尽管一枝独秀,中兴通讯仍要和它的同行们一起面对艰难的时世:需求下降,资本短缺。一位通讯类股票分析师指出,从去年业绩看来,通讯公司业绩下降幅度大都在30%以上,严重者高达50%。中兴通讯尽管业绩上优秀,但它照样面对同样的问题的拷问,一方面自己业务调整及海外扩张带来的资金压力,另一方面竞争者的角力也将制造沉重的债务。 
惨淡的国际市场
  中兴通讯所担心的问题是一种“世界病”。韦在胜告诉记者,从中兴接触过的一些海外投资者来看,因为市场的普遍疲软,今年海外基金纷纷调低了通讯市场的预期,在资金分配上作了一个较低份额的计划编制,而这是对中兴通讯海外推广最致命的打击。 
  20世纪90年代每年持续增长20%的电信市场已经远去。那些世界著名电信设备供应商今年最大的奢望是保持利润率的稳定,他们希望能维持8%到10%的利润率。 
  然而专家认为,这种预期设定的目标很难实现。2002年,人们原以为电信设备需求只跌落5%,但实际上市场需求整整萎缩了50%。华尔街的分析家认为:这意味着指望在2004年电信市场复苏的论调根本站不住脚足。 
  像朗讯科技和北电网络等国外巨头所受冲击更大。这两家公司8个月前股票跌破1美元,差点退市。 
  为了暂时抵挡住来自资本市场的指责,无论是朗讯、北电还是阿尔卡特都采用IBM总裁郭士纳的“BIG BLUE”战术,通过大幅度的裁员来控制成本。在过去的12-18个月里,生产能力90%闲置的朗讯裁员70%,而北电网络裁去了62%的员工,只留下..6万名员工。阿尔卡特也削减了54%的人员。 
  这些公司已经没有能力甚至没有兴趣增加新的投资,用朗讯科技CEO鲁索(Russo)的话说,“你不能想象还存在另外一个行业,下一年的收入竟然是上一年的一半。别指望我们应该在这个巨变的年代做些什么,而是我们应该知道我们不做什么。”(南方网-21世纪经济报道)
关键字: 中兴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