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半导体产业迎来战略机遇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5-27 08:16:29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5/27/2010,半导体行业在危机中进行变革:2009年全球半导体市场规模2197亿美元,同比衰退13.9%,是半导体历史上的第二大衰退。与2001年相比,半导体产业对此次衰退的反应速度要快很多。我们认为最根本的原因是半导体产业由重资产、重规模的发展模式逐步向轻资产、重市场的轻晶圆模式转变,产业对市场的反应速度明显加快。
    何谓轻晶圆模式:轻晶圆模式是指传统IDM厂商将核心工艺留在自己的制造工厂,而将非核心的工艺逐步外包给代工厂的商业模式。随着工艺水平的提升、设备与相关技术研发投入的急剧增加,轻晶圆模式是IDM的主要发展方向,近几年代工产能占总产能的比重已从11.8%提高到了17.2%,未来还会进一步增加。
    轻晶圆模式给中国半导体产业带来机遇:轻晶圆模式下,欧美日厂商会日益专注于自身的核心技术,而将非核心技术逐步转移出去,在技术东移背景下,台湾和中国大陆的IC设计公司都将因此而长期受益,特别是中国大陆的IC设计公司未来的进步会更大。另外,轻晶圆模式还会导致中低端产能向大陆转移,国内IC制造业也会因此受益。
    中国做好准备了吗?与十年前不同,中国半导体产业已培养了大量人才,积累了一些技术,拥有较大产业规模和巨大市场容量,也不缺乏资金,我们认为当前的中国半导体产业已具备了承接全球产业转移的条件,将迎来产业大发展的战略机遇期。
    国家政策支持为中国半导体产业发展再添助力:“核高基”专项与“02”专项已经开始实施,目前第一批专项资金已经发放给相关企业,预计第二批专项资金的申报工作不久后就会展开。另外,“新18号文件”也会在年内出台,根据我们了解的情况,与“18号文件”相比,不仅加大了扶持力度,而且覆盖范围更广。(来源:兴业证券研发中心)
关键字: 半导体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