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兴市场发展WiMAX面临多方压力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8-27 09:43:57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27/2010,经过近几年的发展,WiMAX在产业链的成熟度上也有着不可比拟的优势。在电信基础设施不发达、宽带渗透率低的众多发展中国家新兴市场,WiMAX无疑是帮助他们跨越数字鸿沟的必然之选。另外,在发展中国家各国政府积极开放WiMAX频谱,以及制定出较宽松的电信政策,促使各国运营商纷纷以WiMAX技术进行大规模部署,衍生带动当地WiMAX网络的迅速发展。例如印度BSNL和MTNL于2008年获得2.5GHz频谱牌照后,分别宣布拟投资7.5亿美元和2.5亿美元进行WiMAX网络部署。巴西运营商Embratel母公司TELMEX也表示将持续进行对移动WiMAX技术进行投资,总投资金额预计达15亿美元。

    在一些新兴市场电信运营商纷纷提出庞大投资计划之际,WiMAX市场商机看似潜力无穷,然而,由于各别国家政府法规、文化特性以及产业发展等差异,WiMAX在当地市场发展仍将面临国家电信政策不完备、运营需求及竞争者惊蛰等诸多挑战。

新兴国家立法及相关电信政策发展尚属前期

    首先,由于新兴市场的电信厂商多属于新组建的公司,各国政府在立法及相关条款制定上相对缓漫,整体制度并完备。新兴市场当地运营商着眼于国家政府对WiMAX的推动,纷纷寻求国际设备厂商合作投入,虽然商机无限,但新兴市场国家政府在频谱规划与相关法令规定制度并不完备或因立法效率问题导致相关电信政策法令立法时间过长等情形。以立法效率而言,一旦立法时间过长,厂商前期的投资准备将无法即时回收,将造成运营商运营周转压力。以印尼为例,设备厂商虽长期与当地运营商合作进行初期WiMAX网络部署与测试,但却因迟迟得不到相关法律规通过,以致最后与运营商终止合作计划。 

    其次,新兴市场在频谱分配与牌照拍卖进度上受限,这也是影响运营商发展WiMAX网络的不确定因素之一。 WiMAX新兴国家政府虽均已规划频谱牌照拍卖时间,但其频谱发放时间却常因政策调整或其他不可测因素而延迟,增添厂商投入的风险,例如印度虽已于2008年8月公布2.5GHz频谱牌照拍卖规则,同年也公告2.3GHz和2.5GHz频谱拍卖时间,但却仍因起标价过低或大选因素而一再将拍卖时间往后暂延,截至2009年底,对拍卖时间仍无一确定时间。

市场经营条件迥异 WiMAX发展面临多重挑战

    系统整合厂商为进入新兴市场,主要需了解各地经营条件,进而调节自有经营方式。其要点包括:需配合当地政府或特定机构引荐、与运营商建立紧密人脉网络、需有雄厚资金作为后盾等,并应该强化技术能量以面对对手的竞争压力。 

    新兴国家WiMAX发展虽然商机无限,但有时却存在看的见却摸不着的情况,尤其是当地政府有特定发展目标时,对该国政府之政策执行方向、决策单位的掌握及外交网络是否熟悉,将成为厂商能否进入当地市场之关键,以阿拉伯为例,其政府针对某一特区建造e化城市,而如欲成为该城市的设备提供者,则需经由推动该方案机构的认可,而方案机构则往往由当地王族势力所掌握,相关认可通过与否,也受与该王族关系之亲疏影响,因此如欲掌握此种方案及影响关键人脉,厂商所属国家外交力量是否对其进行支持非常重要。 

    据悉,部分国家运营商采用特许营销方式,以印度为例,在特许营销模式中,厂商得标初期需先与运营商确立拆帐比例,并于运营后就营收扣除运营商初期先支付费用,如频谱牌照费用。另外,特许营销模式中,更规定得标厂商需负责WiMAX网络部署、未来网络运营、软硬件升级维及用户招募与售后服务等工作,设备厂商与此模式下几乎承担所有运营风险。综观以上合约条件与模式,可以说厂商在进入新兴国家时,承担了相当大的资金压力,如没有强大资金实力做为后盾,难以可以竞争且获利更多的利润。

    印尼、印度、巴西及越南等新兴市场宽带普及率较低,终端设备的价格通常需要低价化,才能诱发当地消费者购买及使用该服务,因此运营商或政府单位也希望设备不但要逐渐转由当地采购,更有低价化要求。例如中国的华为,在政府财政支持及政府出面协商下,积极进军其他WiMAX设备市场。 

作者:孟繁祝   来源:动讯网 
关键字: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