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设备:3G时代的诱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0-29 08:41:51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10/29/2010,中国证券报,从古时候的鸿雁传书,到19世纪相继出现的电报、电话电波传情,再到当下指尖飞舞于键盘随时随地短信Email,人类的通信方式已经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这与承载、实现上述手段所需要的通信设备行业的发展息息相关。

    通讯行业未来的发展不难预见:越来越多的人使用手机上网、发彩信、甚至视频电话,这种数据业务快速发展将带来移动通信网络的不断扩容;光纤入户业务在我国迅速普及,把光纤接入宽带用户家里,上网速度能够达到现有网速的5-10倍,无论是在线看电影还是网络游戏,都是一大享受;通信终端越来越丰富和智能化,手机像微型电脑,随时随地上网冲浪。通过通讯手段及设备能实现的功能和娱乐将越来越丰富,对终端消费者充满了诱惑。

    由以上的趋势分析,可将通信设备按其用途大致分为三类:

    一是网络传输设备,主要用于语音与数据在网络间的传输与交换,此类产品比较典型的上市公司为烽火通信。它是国内信息通信领域设备与网络解决方案提供商,国家科技部认定公司为国内光通信领域唯一的"863"计划成果产业化基地,"武汉·中国光谷"龙头企业之一;

    二是网络连接设备,顾名思义用于网络之间的连接,产品如光纤、光缆。而生产此类产品的中天科技,跻身中国光通信最具综合竞争力10强;

    三是最贴近我们日常生活的终端设备,出品3G手机和电子书等产品的大唐电信等公司,均是龙头企业。

    由于电信运营商是我国通信市场运营主体,通信设备市场的规模主要由国内三大运营商每年的资本支出决定的。除了运营商根据自身经营和盈利情况进行规划外,决定国内整体电信行业资本支出的主要因素则是我国通信市场的整体发展状况,比如移动电话普及率。

    2000年我国移动电话普及率只有11.2%,到2008年则发展到48.5%,移动电话用户数增长了近5倍。在此期间国内电信固定资产投资每年均在2000亿以上。从2009年开始,通信市场进入了第二个发展阶段--3G时代。2009年是三大运营商3G网络大规模建设的一年,全年电信固定资产投资达到3725亿元,相比2008年增长了26%。国内通信设备厂商也跟着过了大年。上市公司中,通信设备行业公司2009年整体收入增长了20%,而净利润增长更是达到了54%。
关键字: 通信设备 3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