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再次启动电线通信试验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8-15 13:44:58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8/15/2003,据来自日经BP社的报道,在经过一年的沉寂后,日本决定再次启动电线通信试验。总务省已再次着手对其实用前景进行探讨。准备修改日本的《无线电法》,并解除了验证试验的相关禁令。 
    电线通信(PLC)就是指通过架设在电线杆和布置于室内的电线进行通信。日本总务省设立的电线通信技术研究会2002年8月曾以“技术目前尚不成熟”为由,推迟了有关实用问题的决策。 
    PLC是指利用专用调制解调器对信号进行调制,然后把信号加载到现有电线中进行通信的技术。 
    PLC调制解调器根据使用场合分为两类。两种类型在日本国内均只能使用10k~450kHz频带。这是日本《无线电法》规定的。而要想提高传输速度就必须增加带宽。因此去年4月总务省设立了“电线通信设备研究会”,着手探讨追加2M~30MHz的可行性。增加带宽后,就有可将其传输速度最大提高至200Mbit/秒。该研究会进行了实地试验,测量了有可能干扰2M~30MHz频带无线通信的泄漏电波。 
    然而结果却并不理想。泄漏电波强度太高。某些情况下,甚至超过了不需许可即可使用的小型无线电设备(无线电收发机、无绳麦克风和无绳电话等)的规定值。基于这种结果,该研究会最后得出结论说:扩大频带为时尚早。 
    和ITU-R推荐标准中的噪音强度图。此图是日本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盟根据ITU-R推荐标准P.372-6[4],利用业余无线电中采用的标准天线(半波长偶极天线)和带宽(3[kHz])计算出来的。噪音强度图形摘自日本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盟电磁波环境委员会制作的电线通信(PLC)ARIB/JARL联合试验报告 
需要等待技术突破
    然而,总务省并非已经放弃PLC技术的实用前景。该研究会的报告中指出“由于有望在技术上取得进展,因此必须继续进行研究开发”,对未来前景寄予厚望。 
使用多个窄带载波传输数据的OFDM能够对载波进行控制 
    实际上,减小泄漏电波的技术开发正在稳步进行。由于电线一般都是双股结构,因此如果两股电线的电阻差(平差)较大,泄漏电波就会增加。因此,提高平差是一种行之有效的方法。另外,在信号调制方式上,也正在根据其特点探讨分类使用的可行性。 
    调制方式也在不断改进。使用宽带的PLC通信将采用被称为 OFDM(正交频分复用技术)的调制技术,该技术使用多个载波(传输数据的载波)传输数据。通过改进OFDM,根据传输线路的噪音强度动态地发送合适的载波技术正在不断成熟。该技术称为自适应OFDM,比如使用的时候某些特定频带可以完全不发送载波。 
    不过,该技术并不能保证完全解决噪音问题。“由于即便不使用某些特定载波,也会存在一定的能量,因此最多也许只能降低30bB的无线电噪音”(日本业余无线电爱好者联盟技术研究所技术科科长近藤俊幸)。因此,在措施上还要求采用消除特定频带的陷波滤波器(Notch Filter)。 
    然而,另一个疑问是自适应OFDM是否真的能够传输合适的载波。由于调制解调器要根据所检测到的传输线路噪音控制功率强度,因此如果附近有弱电波接收机,调制解调器显然是无法发现这些设备的。而且有的无线设备还组合使用弱信号和强信号。无论哪种情况,都必须在控制技术再多下一番功夫。 
首先应该在试验中得出相关数据 
    那么,在调制解调器上采取降噪对策以后,泄漏电波强度到底能降到什么程度呢?事实上,目前还丝毫没有这方面的试验数据。因为《无线电法》对此类行为有一定的限制,所以目前还无法进行实地试验。 
    对于必须通过实地试验得到相关数据这一点,无论是调制解调器制造商还是表示将会受到影响的无线通信相关业界均表示赞同。总务省已经深切认识到“最初的试验结果是以没有实行减少泄漏电波措施的调制解调器为对象的。最近一年时间里由于不断采取的相关对策,因此已经达到了可以进行实地试验的水平”,并且已经着手修改《无线电法》。 
    但是,实现PLC的困难仍很大。“电线通信中泄漏的电磁波不仅仅是无线电噪音。和那些已经有相应频带的其他无线通信方式相比,电线通信的地位相当尴尬。由于2M~30MHz频带已经被全部分配出去,因此问题已经不仅仅是消除特定频带了,而是必须把所有频带中的泄漏电波强度控制到很低的水平”(总务省综合通信基础局无线电部无线电环境科科长助理志贺康男)。如果严格遵守这一要求的话,“最低噪音”的标准将非常苛刻。由于必须达到不干扰其他所有的无线通信,因此原则上就要求噪音强度要达到与自然界原始强度相同的水平。因为即便是微弱无线电设备产生的限制电流强度,如果距离较近,那么也会在被干扰的设备中产生相当高的无线电波。 
    不管怎么说,如果不积累试验数据,就无法继续进行探讨。反复进行大量试验之后,寻找到一个各方都能认同的容许噪音标准是PLC迈向实用阶段的第一步。
关键字: 日本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