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中国EPON技术研讨会昨日成功召开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2 09:43:0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2/2003,中国通信学会于9月11日成功举办了“2003中国以太无源光网络技术研讨会(EPON  Forum/China 2003)”,这是首届关于EPON技术的专题研讨会,与会贵宾从EPON技术、标准到市场应用模式进行了最新的阐述,并与现场云集的电信专家、电信运营商、科研单位、系统集成商、科研院校、代理商、房地产开发商的代表400人次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本次研讨会的成功召开必然将大力推动EPON技术在中国的应用和发展。
EPON锋芒初露
    随着Internet用户的不断增加,视频会议、存储仓库、大文件传输业务的发展,人们对网络带宽的需求日益增长。如何利用现有的网络资源,采用经济而高效地宽带接入技术,将末端用户接入到高速、大容量的骨干网上,解决信息高速公路“最后一公里”问题?作为光纤接入网的重要解决方案,EPON(以太网+无源光网络)已锋芒初露,得到了国内外运营商和厂商的支持和认可。 
    EPON最初是由几个富于幻想的发起者充当先锋发展而来的,他们认为APON标准由于缺乏视频能力,不充分的带宽,过于复杂,造价过高等因素而不适合接入网方案。随着快速以太网、千兆以太网、万兆以太网成为主流,他们坚信EPON会消除广域网与局域网链路上的ATM和IP协议的转换。该技术是PON和以太网技术的结合。从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的角度来看,EPON系统可以带来多方面的好处,包括降低建设、管理和运营成本,提高投资回报率,增加新的赢利机会,长期保持竞争优势等。在适当的场合,适时地采用EPON系统,无论对于原有的运营商还是新兴的运营商,都将是一个明智的选择。
    这种全新的EPON(以太无源光网络)技术,其大规模的商用在国外还尚未开始,目前EPON在我国的应用还处于尝试阶段,不过EPON厂商一致认为这种技术是连接接入网最终用户的一种最有效的通信方法。
专家、运营商、国内外厂商齐聚  共推中国EPON市场 
    中国电信集团北京研究院技术部主任、高级工程师、中国通信标准化协会传送网工作组组长张成良先生作为国内专家代表客观地阐述了对EPON技术见解。
    中国网通(控股)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志伟先生作为运营商代表,做了题为“下一代无源光网络试验及应用”的演讲。
    总部设在位于美国硅谷的加利福尼亚州Santa Clara,与美国最大三家运营商共同建立EPON实验系统,拥有十多项专利的美国盛立亚(Salira),携其旗舰产品Salira 2000 Platform ——第一个智能化以太无源光纤网络(EPON) 接入系统,进入中国市场,积极响应本次“2003中国以太无源光网络技术研讨会(EPON Forum/China2003)”,首席技术官高伟先生以“宽带接入的展望”为主题,从非常独特的价值定位,畅谈了指导运营商和服务提供商打造全业务接入的价值链,为解决运营商快速有效地进行市场扩张,充分利用现有资源的问题提供全面的解决之道。
    日前,本次活动指定支持媒体特派记者采访了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通信总部副总裁西住知良先生。西住知良先生对EPON技术在中国应用发展充满信心,他谈到:“中国的宽带产业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用户数量正在迅速增长,各个运营商都在紧张地进行网络建设和发展用户的工作。中国的IP骨干网是世界上最好的网络之一,但接入网所应用的技术并不领先,ADSL和FTTx+LAN方式在技术上各有自身的局限性,利用EPON技术可以提高网络的稳定性,同时使网络资源的分配更为合理。”对于EPON的未来,西住知良先生还透露,今后光纤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当前双绞线用于传送数据的情况必将被取代,而EPON是最先进的光接入技术,所以,EPON必然会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通信总部总裁助理兼产品战略部总监贺山先生在研讨会现场做了题为“EPON应用技术探讨”的演讲,演讲中也充分表达了对EPON中国市场前景的憧憬。另据日前报道,长城宽带网络服务有限公司与富士通(中国)有限公司联合发表的声明中谈到他们已就EPON技术的合作与应用,签署了相关的合作协议,在此合作中,富士通提供的EPON宽带接入系统将在长城宽带铺设的宽带网络中广泛应用。长城宽带的代表也莅临研讨会现场,和与会嘉宾进行了热烈的交流。 
    享有“世界接入网第一”之称的阿尔卡特也特派其在中国的合资公司上海贝尔阿尔卡特公司XPON项目组组长齐江博士到现场进行了 FTTH技术的介绍。
    以格林威尔、讯风光通信、华中科技大学、金鹏集团为代表的国内科研单位和高科技企业也在EPON 技术的研发和应用等方面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于1993年诞生的格林威尔品牌,在2001年与北邮电信结成战略合作伙伴后,就开始了在宽带领域的积极探索,其EPON项目成为国家863计划的重点支持项目,2003年4月6日,在京的电信技术及运营行业的专家对格林威尔公司的EPON产品设计和应用方案进行了评审,评审专家组一致认为:EPON是光纤接入网的重要解决方案之一,具有很好的市场发展空间。而且此次研讨会,代表国内EPON技术的格林威尔公司也积极给予了支持和大力的参与。
    华中科技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重点大学,光电子与信息学科是学校的创新和发展中的龙头,并在光电子及信息学科领域中,其研发的许多科研成果和研究项目在国内均处于领先地位。武汉华工飞腾光子科技有限公司是依托华中科技大学创办的高新技术公司,主要从事光通信器件及系统的研发和销售,公司研发人员承担国家863计划、科技部中新合作交流计划、科技部创新基金以及武汉市光通信专项等资助项目10余项。该公司承担的国家863计划“基于千兆以太网的无源光网络系统”已取得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重要创新成果。刘德明教授代表该公司携其独特的基于波分复用的综合业务EPON宽带光接入技术,也出现在本次研讨会上,为EPON技术的多员化和商用进程助一臂之力。
    谈到国内高科技的企业,我们不得不提到作为最早从事PON研发和当前能够提供成熟产品的设备厂商之一——北京讯风光通信技术开发有限责任公司,成立于1994年,地处中关村高新技术开发区,是一家专业从事通信接入网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本次研讨会他们带来自行研发生产的PON系列产品,配合相关成功案例,提出一个完整的涵盖从窄带到宽带、经济实用的PON系列产品全面解决方案。
    参加研讨会的还有广州金鹏集团有限公司宽带通信事业部总经理郝诗忠先生也与现场嘉宾交流了该公司“面向应用的无源光网解决方案”。
促星星之火成燎原之势
    目前,EPON技术已得到国内外电信运营商的认可,并连续两年作为接入网络的新技术并业界关注。在行业标准化方面,EPON始终保持谨慎、稳健的发展步伐,2000年EPON技术开始引起技术界和网络运营商的广泛重视,并且 EFM(Ethernet for the First Mile)针对EPON技术的多次会议,更加速了EPON的标准化工作; 2001年初,IEEE成立了802.3EFM工作组(EFM的意思是"以太网第一里",即以太网接入网),发展制定以太网接入网标准。
    现在,国际上针对EPON标准的制定工作已经进入到文稿整理阶段,EPON标准的推出已经排上议事日程。通过工作组的不懈努力,社会公众已经明确了EPON的许多优点,包括成熟的协议、易于扩展、面向用户以及采用现成的知识和技术等等。
    面对有着巨大发展前景的EPON技术,国内外诸家厂商都表示出了浓厚的兴趣。技术发展本身的意义在于应用,如何把EPON作为一项技术推广开去应用到终端用户上,成了目前各厂商最关心的问题。
    无疑,今秋中国通信学会举办的“2003中国以太无源光网络技术研讨会(EPON Forum/China2003)”,将帮电信运营商和研发厂商大力促进EPON技术在中国市场的推广和应用,使EPON技术的星星之火接成燎原之势,为中国信息化进程助一臂之力!
  详情请查阅:http://epon.telechina.com.cn
(EPON组委会供稿)
关键字: E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