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雄燕:电信运营商的物联网发展思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12-23 09:09:57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2/23/2010,C114中国联通国家工程实验室公司副总工程师 唐雄燕演讲   各位来宾,下午好!

   非常高兴又一次来参加十大关键词的发布会的活动。物联网理所应当的要被入选为十大关键词之一。

   今天我从运营商角度来谈一谈物联网的发展,简单分享一下我个人的认识。从三个方面来讲。一、物联网对电信运营商的意义;二、电信运营商在物联网发展中的价值;三、物联网典型应用。

   物联网的兴起非常清楚,跟总理的推动有很大的关系。总理为什么要推动这个事情?我个人理解有几个方面的背景。一个是说,把物联网培育出战略型新兴产业,通过发展物联网有利于推动工业化和信息化的两化融合,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提升政府的管理、服务水平,改善名声。

   关于物联网有很多的预测,互联网的业务在IDC预测中,到2020年将有超过500亿台M2M设备连接到全球公共网络。也有预测到2015年达到7500亿,也有预测到2015年1万亿,这个算法我不太清楚。长城研究所公布了一个算法,知道是这么算出来的,但合理不合理,总之大家认为有一个非常大的市场。

   从运营商来说,我们想到底为运营商带来什么样的机遇。全球人人通信,用户数50多亿,中国人口13亿多,相当于移动用户数也已经发展到5.4亿。支持他的数量是非常大的数量,支持和支持的通信,可能会成为未来一个新的增长点,整个M2M市场处在起步阶段。2009年规模不到1亿,跟整个通信市场来说是一个小的市场。从我们国家来说,可能是不到一千万,今年算起来,这几个M2M的市场不到一千万。

   通过这几点,我认为:人人通信趋于饱和,运营商转向物物通信寻找新的增长点。物联网的理念契合电信运营商向综合信息服务商转型的理念。通过物联网运营商可以开拓更加广阔的信息服务蓝海市场,也可以让信息通信网络发挥更大的作用,让我们详细通信技术手段更有效地服务经济、服务民生。

   所以对运营商的意义上来说,发展物联网有非常重要的意义,无论是从业务的增长还是从整个行业的转型来说都有重大的意义。电信运营商在物联网的发展中到底应该扮演什么样的角色?

   大家对物联网认识和定义会多种多样,我们不会更多的追究字眼。不管怎么说,物联网有三个基本要素,一个是感知,一个是信息的传递、一个是信息的处理。尤其是对于信息的传递,这肯定是运营商最上层的,作为运营商最义不容辞的一个责任。这应该说,物联网的发展带来通信网更大的需求,同时推动通信网的发展。目前很多的互联网应用都是孤立的系统,要想真正大规模的联网,或者说实现大规模的物联网应用,所有的感知社会都应该是接入互联网联动的。物联网本身并不是兴建网络,信息的传递依赖于目前的移动网、互联网,这就需要整个网络的无缝覆盖和融合,通信网络也需要适应物联网这样一些新的要求进行优化和升级。很多的应用场合,对物联网的客户要求,比我们人人通信,比互联网的应用严格得多。我们的网络需要提供更加安全的网站、更加好的服务质量。物联网应用中大量物体的接触,就需要搜集、信息处理的数量越来越大,以及对网络计算存储能力的需求会呈爆炸性的增长,也会给我们网络带来更大的需求。大量的物体联网,对IP地址的需求也会产生一个大的需求。目前IPV4地址到2020年已经用完了,所以发展IPV6也是解决问题的根本途径。依赖于互联网的通信网络,另一方面推动互联网络更大的发展。所谓的物联网、通信都是在统一的体系下来运作。

   目前的现状,物联网很多的应用都是大量鼓励、垂直的应用,这种应用都是多种多样,大家已经听了很多,不管是交通、物流、农业,城市管理非常的东西。感知的终端也是多种多样的他的终端都是鼓励的、垂直的,业务是分散的,缺乏统一的体系架构,另外也缺乏标准化的模块,缺乏断到断的能力,接口标准不统一,负责统一的支撑平台,是这样一个状态。整个国家对物联网的应用,包括开展很多的应用都是这样一个状况。

   运营商在未来得发展中,首先感觉运营商的介入,首先希望把孤立的运营商应用到统一应用。孤立到统一怎么来做的?目前很多的应用,当然也是借助通信的管道,不管是借用移动通信的接入手段还是互联网的固定通信接入手段,很多的应用都是终端跟相应的应用平台直接联系。这中间跟运营商没有什么关系,运营商只是管道而已。我们下一步的设想,首先把管道截断,截断联系不上了,运营商建立一个新的通路。这个新的通路,在将来不是终端跟应用平台直接的联系,可能需要我们一个运营支撑的体系。这就是物联网运营支撑的一个平台。

   这个平台需要对客户产生价值才行,并且对运营商本身也产生价值,对整个行业也产生价值,这个平台才能用。这是一个什么样的平台,是我们正在发展物联网的业务,支撑管理平台,或者M2M平台。这是运营商在进入物联网领域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就是要构建这样一个运营支撑管理平台。这个平台提供什么样的功能,提供一些统一的认证、健全、安全业务的管理、产品的管理,他是一个公共服务的支撑体系,这个体系类似于我们今天在通信网络中运营支撑系统、BOS系统。在物联网中认为,只有依靠这样一个运营管理系统,才能构建一个统一的物联网体系。

   随着这样一个M2M平台的引入,电信运营商在产业链中的角色,也会逐步的发生变化。在目前这样一个阶段,运营商更多通过一个通道型的服务,处在产业链中游的角色,并不会产生更多的应用,只是物联网提供一个管道而已。随着下一步M2M平台的发展,可能是被动的服务转变为管理型的服务,提供公共管理型的服务。运营商也会介入物联网的应用,从通道到平台加应用,朝着这个方向逐步的拓展。

   从网络的角度来看,第一个阶段网络并不是要做太多的变动。今天的移动网络,今天的互联网,基本上能够支撑项目阶段的物联网应用。目前阶段在物联网没有大规模发展的时候,并没有做太多的管控,这一阶段通过提供智能的通道来进行服务,随着渠道的发展,随着物联网支撑业务平台,这些支撑平台会形成标准的认证、定位、支撑等中间件,这些中间件会有共享的模块化的能力提供给整个行业,加速行业应用的开发、复制、推广。随着进一步的发展,提出这样一个支撑平台,慢慢也会消失掉,整个平台的功能将来会进入到整体的运营支撑平台,把通信的运营支撑、物联网的支撑体系合在一起,物联网专有的功能也会进入到通信设备中去。到了这样一个阶段,就真正的达到了泛在网络的阶段。

   对于运营商来说,希望推动物联网的终端,通信终端的融合,手机跟FID等进行移动支付,这是目前我们在做的工作,另外我们发展嵌入式CIM卡终端。运营商在物联网发展到今天的角色,应该是多种多样的,一方面要提供网络服务,提供无缝的网络覆盖,异构的网络融合和信息传递的服务。在这个基础上通过M2M平台的建立,从信息传递服务开始进入提供一些基础的管理服务,包括终端接入的管理、信息安全的管理、网络管理、业务管理等服务。运营商和行业应用商提供合作,提供应用集成,提供端到端的服务,形成物联网产业链达到一个完整的产业链,物联网相对来说会更加复杂,涉及到产业的方方面面会更多。

   在IT设施服务商,整个的物联网后台的处理,会依靠云计算的环境,运营商也可以成为云计算服务的提供者。中间对运营商来说,希望推动公共模块和共性功能的标准化,从目前孤立的垂直应用变成标准水平化的应用,只有到那样一个程度,才能真正的谈得上物联网。其实也是过去所做的行业信息化比较孤立的一些应用。物联网的概念热起来,对于我们推进这个行业信息化M2M的应用有很大的作用。虽然说过去我们没有很去说这个概念的时候,很多事情也在做,但是有了这个概念,整个国家重视这方面的工作,对于推动行业信息化来说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物联网的应用无处不在,不管是每个行业都可以跟物联网挂上勾。中国联通确定了十一大重点领域进行物联网产品的研发和包装,这些领域也是包括非常广泛的领域,从交通物流、城市管理、电力,智能家居。电信企业本身的应用、金融、传媒、能源、医疗、农业、工业、生产等等,对于这样一些重点行业应用领域能够加大物联网业务的推进力度。

   智能家居,是我们运营商非常看中的,推动到家庭不单单是简单的接入服务,可能会提供更好的服务,尤其是平安家庭。通过我们的家庭网关,进一步跟消防、公安、卫生等行业联系起来之后,给家庭用户不断的提供更加舒适、安全、健康的环境。

   平安城市,推广了很多,类似于视频监控在城市安全领域的应用,这在下阶段能够最广泛推广的应用是视频监控。值得推广的一个应用是汽车信息化,这是中国联通非常看中的一个业务,从今年4月份我们跟上汽和长安签订了汽车信息化的服务协议,推动中国3G汽车的发展之后,这一年中国联通有一个很多的汽车制造厂商,都签署了相应的合作协议。共同推动3G汽车的发展,把我们WCDMA模块嵌入到汽车中,不单单是导航的作用,可能提供导航、娱乐信息服务的内容。在这方面我们比较有优势,WCDMA有很大的优势,因为他的工业模块相对来说是比较的成熟,而且用的也是比较广泛,尤其最近有一件事情,我们跟宝马在谈,宝马为什么只能选择我们,因为宝马在欧洲的测试,对电池兼容的要求是非常高的。WCDMA已经经过他完整的测试,是可以用的,其他模块不能用,TD装进去要经过非常多的应用。所以他现在也不会去做这个测试,只能选择跟我们合作。在标准化这一方面也是非常的重视,基于泛在网汽车信息化的行业标准化也是我们在起草。

   智能医疗,个人医疗保健在将来也是很大的一个市场,把一些医疗传感设备放在身上,通过3G的传递,能够送到相应的医疗保健中心,随时进行身体状况的监测。智能急救监护系统,在汽车上装了WCDMA远程监护器,这个时候把急救车上相应病人的状况实时的发送到医院,医院预先进行手术的准备,这个时候可以节省急救的时间。我们的业务进行了很多的展览,包括在无锡这样的一个展览,领导同志都给予了很好的评价,业务也很值得推广,这都是物联网典型的应用。联通对物联网的划分,分三个角度,一个是叫自服务管理,是企业自身用的。对于大型企业来说,本身就有很多值得推广物联网,包括在我们本身的一些节能减排,我们计算的无人职守等等。另外在公众领域推广,像家庭的应用。我们的划分朝着三个纬度来划分我们的业务。物联网应用的发展是处在发展阶段,一般在广度来看应用不断的推广,从深度来讲不断的深化,FID、传感器的应用会越来越广泛。连接网的范围会有一些泛在的应用,很多智能处理,会有很多云的体系。

   我们国家的物联网非常热,热的也有一些国投,在媒体上的报道,90%以上的省都把物联网作为自己的支柱产业,可以看出来确实有一点热的过头。总之我们的发展过程中还面临一些挑战,我们的物联网为什么是鼓励的应用,我们行业、部门之间存在壁垒,资源共享往往是不能实现的。标准化工作也是任重而道远,成本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成本偏高,难以规模化的推广。安全也是一个很大的问题,地址问题,技术问题,核心技术还是比较缺的,关紧的传感器80%需要进口,核心的芯片、关键的技术、软件都落后于发达国家。物联网的发展带来社会问题,很多的劳动会被智能化所替代。很多人会为此而失业。

   谢谢大家!

关键字: 联通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