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地震可能导致电子零部件短缺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3-18 14:47:54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18/2011,据国外媒体报道,由于日本高科技产品的生产最近出现中断,未来几周全球的科技企业预计将面临零部件成本上涨的局面,还有可能遭遇产品短缺问题。

   存储芯片和液晶显示器等零部件广泛用于从智能手机到电视机等各种消费电子产品,日本产这类零部件的供应短缺可能会令许多消费电子产品公司措手不及。日本仍未能从上周五的大规模地震和海啸中恢复过来。

   日本包括索尼(Sony Corp.)、松下(Panasonic Corp.)和富士通(Fujitsu Ltd.)在内的许多科技产品制造商都在关闭工厂,以评估灾害造成的损失并努力应对日本各地普遍出现的大规模停电局面。这种停电现象预计将持续好几个星期。

   日本是尔必达(Elpida Memory Inc.)和东芝(Toshiba Corp.)等几家存储芯片生产商的总部所在地,东芝公司以收入衡量是仅次于韩国三星电子(Samsung Electronics Co.)的世界第二大闪存芯片生产商。全球用于生产液晶显示面板和相关产品的玻璃基板和发光二极管等零部件,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在日本生产的。

东芝是苹果公司(Apple Inc.)iPhone手机和iPad平板电脑所需闪存芯片的重要供应商。由于全球许多科技公司纷纷推出自己的平板电脑来与苹果的iPad一争高下,因此市场今年对闪存芯片有强劲需求。

   亚洲最大芯片现货市场DRAMeXchange提供的数据显示,亚洲市场周一尾盘,被广泛使用的32G存储芯片的价格跃升了近18%,这种芯片通常被用于智能手机和平板电脑,负责存储数据。这一价格跃升表明,市场担心即将出现闪存芯片全球供应短缺的局面。

   研究公司IHS iSuppli在一份报告中说,供应商在获得原材料并将产品分销和发运出去方面预计会遇到困难,这有可能在未来两周导致来自日本的半导体供应出现中断。

   分析师们说,近期内存储芯片和其他零部件的价格有可能进一步上升,因为市场供应仍然存在不确定性,而这种局面或许会推高全球消费电子产品生产商的成本。

   Objective Analysis的分析师汉迪(Jim Handy)说,由于日本地震,预计会出现明显的价格波动,且短期内会出现大规模供应短缺。他说,全球超过40%的闪存芯片都是在日本生产的,这种芯片的产量无需大幅下降就能导致其价格急剧上涨。

   IHS iSuppli说,日本企业2010年的微芯片销售收入为633亿美元,占全球市场销售总额的21%。

   东芝公司周末期间表示,该公司位于地震灾区岩手县的一座芯片工厂已经停产,公司目前正在评估形势。东芝周一说,虽然这座芯片厂的建筑似乎没有遭受重大损坏,但公司不能确定这座工厂何时能恢复生产。

   东芝公司发言人大森圭介(Keisuke Ohmori)说,我们仍在对地震可能对生产设备造成的影响进行仔细评估,虽然地震对公司闪存芯片生产设施的影响目前为止非常小,我们将继续监测地震造成的影响,包括对更广泛供应链的影响。

   尔必达公司周一说,它在广岛的工厂依然运转“正常”,工厂没有硅片因地震而报废。硅片是生产半导体的材料。

关键字: 日本地震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