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锦涛考察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1-06-10 09:20:32  文章来源:本站消息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0/2011,“党旗领航,科学发展,努力创建世界一流大学!”初夏的华中科技大学,正沉浸在第三次党代会刚刚胜利闭幕的喜悦、憧憬和奋进中,校园处处洋溢着勃勃生机和无限活力。6月2日下午四点,在湖北考察工作的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胡锦涛莅临武汉光电国家实验室(筹)考察,听取实验室的科技成果汇报,勉励科研人员取得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极大激发了我校师生全面提高教育质量、提升人才培养水平、增强科学研究能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推进文化传承创新,创建世界一流大学的激情和干劲。

  胡锦涛莅临后,校长李培根向总书记详细汇报了我校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深度融入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开展自主创新和社会服务的工作情况,汇报了我校开展党旗领航工程,加强党的建设,为学校科学发展提供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证所做的主要探索和实践,汇报了光电国家实验室筹建的过程、人才队伍建设情况、主要研究领域,以及取得的主要成果,特别是通过技术转移支撑服务战略性新兴产业所取得成绩。 

   随后,胡锦涛走进光电实验室的信息光电子、能源光电子、激光科学与技术和生物医学光子学研究中心,考察了基于SOA的无源光网络接入扩容与距离延伸技术、超高精度色散管理技术、LED封装技术、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纳米压印技术、相变存储器、生物显微层析成像等技术成果。每到一处,胡锦涛都仔细听取科研人员的研究成果汇报,看实验、问原理、话应用,了解最新科研进展。 

  在刘德明教授主持的“基于SOA的无源光网络接入扩容与距离延伸技术”项目前,胡锦涛拿起发明器件仔细观察,询问主要创新在哪儿?刘德明解释,与国外技术相比较,他们发明了增益钳制半导体光放大波长转换技术,申请了系列发明专利,并与中兴通讯公司合作申请了国际专利和国际标准。  

   曹祥东是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也是光电国家实验室的领军人才之一。曹祥东向总书记汇报:“超高精度色散管理技术”成果能够对现有的光纤网络10倍地升级,不需重新施工铺设新光纤,并能大大降低系统的能耗和成本,性能处于世界领先水平。胡锦涛仔细询问有关知识产权方面的情况,在获知曹祥东课题组已经有20余项相关专利技术,而且全部器件都是国产后,勉励他要继续增强创新能力,要拥有中国自己的知识产权。 

  在“大功率LED封装与灯具应用”成果展台前,胡锦涛听取了课题组成员陈明祥副教授的成果介绍。

  在光纤激光器演示台前,胡锦涛听取了该项目研究人员、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闫大鹏教授关于大功率光纤激光器的研发、生产情况。 

  胡锦涛一边观看电脑屏幕上的技术成果展示,一边听取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刘文应用纳米压印技术制作DFB激光器的研究。 

  在相变存储实验室,胡锦涛认真听取了“长江学者”特聘教授缪向水关于相变存储技术特点、取代闪存技术的优势及其产业化进展的汇报。他仔细询问了国内目前存储器产业现状、相变存储器将来大批量销售后闪存器会怎样、国际上相变存储器研究现状、国际上目前是否有相变存储器产品销售、相变存储器未来市场有多大等。 

  在生物显微层析成像成果展台前,胡锦涛听取了光电国家实验室常务副主任、“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骆清铭的研究汇报。 

  考察中,总书记特别强调,科技创新,人才为先。要依托国家实验室这个平台,进一步聚集人才、培养人才,更好地发挥创新型科技人才的作用,努力在光电领域取得更多原创性科研成果,为中国光电领域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考察结束前,胡锦涛还亲切接见了我校部分专家学者和教师,同杨叔子院士、潘垣院士、段正澄院士、罗俊院士,中组部“千人计划”入选者袁小明、李亮、曲荣海等一一握手,同大家亲切交谈,祝愿大家在教学科研中不断作出新的建树。 

  胡锦涛总书记走出实验室时,闻讯而至的师生簇拥到实验室门前,向总书记热情问好。胡锦涛与师生们握手道别,并勉励同学们刻苦学习、尽快成才。 

  陪同考察的中央和省市领导有: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办公厅主任令计划,中共中央书记处书记、中央政策研究室主任王沪宁,国家发展和改革委主任张平,水利部部长陈雷,胡锦涛总书记办公室主任陈世炬;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省长王国生等省领导;武汉市委书记阮成发、武汉市市长唐良智等。校领导路钢、李培根等陪同考察。
关键字: 闫大鹏 曹祥东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