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担忧富士康削减工时会降低收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3-31 09:22:08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31/2012,凤凰科技讯,据路透社报道,迫于外界压力,苹果代工厂富士康决定采取一系列举措来改善工人条件,其中就包括减少加班时间。但许多工人却对富士康此举反应冷淡,担心他们的收入反而大不如前。

    当吴君(Wu Jun,音译)听说富士康做出妥协,减少员工加班时间时,她的反应却是担忧,而非兴高采烈。23岁的吴君是富士康龙华工厂数万名外来工中的一员,这家工厂主要处理苹果和其他跨国公司的产品订单。

    富士康周四宣布了一系列改善其120万大陆员工工作条件的举措,包括减少加班时间,同时为了避免工人收入减少,会对他们做出各种补偿。富士康的妥协受到了苹果的支持。由于代工厂的工人安全得不到保障,同时收入相对很低,却要制造高成本手机、电脑和其他电子设备,苹果因此饱受批评。

    但在龙华厂区门口,许多工人似乎并不相信富士康的承诺。对于部分中国工人而言,工作时间减少的同时还能获得与以前一样的报酬,这让他们难以想象。来自湖南省的吴君说:“我们担心以后手头会更紧张。当然了,如果我们加班时间减少,挣的钱自然也会减少。”

    富士康称,该公司会将每周工作时间减少至49个小时,其中也包括加班时间。25岁的女工陈亚梅(Chen Yamei,音译)说:“我们在这儿是来工作的,不是来玩的,所以我们的收入非常重要。”陈亚梅同样是湖南妹子,在富士康龙华工厂已工作了四年。

    她说:“我们刚刚得知我们每个月最多只能加班36个小时。我告诉你吧,我们中许多人对这一结果并不满意。我们认为每个月60个小时的加班时间才可以,36个小时太短了。”陈亚梅最后还说,她现在每个月收入超过了人民币4000元(634美元)。

    富士康是中国最大的外来工雇主。工人们说,相比规模更小的大陆企业,富士康工厂更干净、更安全,休闲设施也更多。可即便如此,对于富士康龙华厂区的大部分工人来说,他们的生活仍被日复一日、一成不变的生产所占据。

     在龙华厂区外面,下了班的工人们聚集在一家小型商场。在宿舍周围,到处是理发店、小吃店铺、游戏厅和网吧,许多工人就在那里玩游戏或看韩国和香港肥皂剧打发时间。

    21岁的男工黄海(Huang Hai,音译)说:“我不经常出去,因为出去也没什么可干的,只是偶尔出去吃吃饭。”黄海已在富士康工厂工作了大约两年时间,“这家公司是不错的雇主,因为工作条件好于许多小工厂。”

    黄海正在等他的一个朋友,后者排队站在一个招聘中心的外面,希望进入富士康工作。黄海说:“我不喜欢自己在富士康的第一份工作,每天几乎都是在重复做一件事。它主要是手工工作,每天就是钉钉子。现在这份工作更好,我可以用电脑来工作。”
关键字: 富士康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