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IPTV将投入商用 三网融合驶入快车道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17 08:56:2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7/2012,昨日,一根线入户,可享受看电视、打电话、上网等全业务服务。16日上午,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河北广电无线传媒公司在石家庄市签署三网融合(IPTV业务)合作协议,标志着河北省三网融合工作进入了具体实施阶段,视听新媒体产业即将进入快速发展轨道。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艾文礼,省政府特邀咨询张和出席签约仪式。

  三网融合试点工作驶入快车道

  据了解,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并积极推进三网融合试点工作。今年3月,《河北省(石家庄市)三网融合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经省政府批准上报国务院备案,三网融合试点工作驶入了快车道。

  作为三网融合最具代表性的业务,IPTV一直是三网融合各方关注的焦点。省广电局、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经过长期准备和磋商,对合作开展IPTV业务达成了一致意向。

  此次,三方分别签署了《河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双方战略合作协议》和《中国网络电视台、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河北广电无线传媒公司IPTV业务合作协议》,迈出了河北省三网融合进程的重要一步。

  根据合作协议,河北广电与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将基于各自的主营业务与优势资源,在三网融合项目、通信服务、广播影视业务、联合营销和创新等领域开展合作,共同促进双方的业务发展和产品延伸。

从“看电视”到“用电视”到“玩电视”的全新体验

  “老百姓家里只需要有线电视、电话、宽带中的一种线,就可以享受看电视、打电话、上网等全业务服务。”在签约仪式结束后,河北省广播电影电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郜世泽介绍了三网融合带来的全新视听体验。

  他说,三网融合是广播电视网、电信网、互联网业务功能的融合,核心是广电和电信双向进入,即电信网可以传输广播电视节目,广播电视网可以从事宽带和语音等电信业务。大家看电视的方式也会发生很大的变化,除了直播,还有很多的个性化互动服务和丰富的增值业务,真正实现从“看电视到用电视”、从“用电视到玩儿电视”的收视方式转变。

  “早日开展业务,早日产生社会和经济效益,早日让全省百姓享受到基于三网融合的更丰富的广播电视服务和信息服务。”郜世泽介绍,应对三网融合,河北广电大力推进视听新媒体、新业态产业开发,在全国第二批试点名单公布前就已经抓紧开始相关准备,所以在第二批试点省份中,河北是第一个与中国网络电视台签署IPTV业务合作协议的。

据介绍,通过此次合作,可实现文化与科技融合发展,创新文化业态和信息服务方式,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从而促进河北省文化产业、信息产业的大发展。

  提供具有“河北特色”的IPTV服务

  《IPTV业务合作协议》明确,2012年年底前,河北省IPTV业务将正式商用。届时,河北IPTV将拥有100多个高、标清直播频道,具有直播、点播、回放和时移等功能,提供新闻、影视、体育、科技、少儿等点播节目,以及卡拉OK、家庭购物、电视教育、旅游指南、订票预约、股票交易等电视增值业务,满足不同类型的用户需要。

  据央视网络传播中心主任、中国网络电视台总经理汪文斌介绍,CNTV作为央视的新媒体平台,不但拥有央视近50万小时的视频资源,同时拥有央视独家版权的众多精彩视频节目,如近期备受关注的《舌尖上的中国》、《东非野生动物大迁徙》等优秀节目。“我们会将热点节目以专题的形式推出,也会根据河北本地用户的收视习惯策划出具有河北特色的栏目,并将院线大片等影视剧在第一时间呈献给河北的广大用户。”

我的电视我做主

  据介绍,IPTV是基于高速宽带网络的互动电视业务,这项业务将电视机作为显示终端,通过宽带网络向用户提供互动电视业务,其特点是交互性和实时性,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时间选择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内容。

  “我们将面向广大光纤宽带用户启动为期3个月的业务体验测试活动。”据中国联通河北省分公司副总经理姚荣智介绍,参与客户可以免费收看包含央视16套、河北电视台7套直播电视节目在内超过100套直播电视频道和1万小时的热门影视剧、综艺、体育等点播节目。

  同时,用户还可以通过IPTV特有功能,享受到长达3天、60余套的电视节目回看功能,以及长达120分钟的直播暂停、后退等功能,让用户随时看到自己喜欢的电视节目。(来源光电新闻网)
关键字: IPTV 三网融合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