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周刊:三大运营商都在谋变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04-11 08:25:34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4/11/2013,近日,三大电信运营商均公布了2012年全年业绩报告。从报告中看,中国移动全年实现净利润1293亿元,同比增长2.7%;中国电信实现149.25亿元,同比下降9.5%;中国联通实现70.3亿元,同比增长68.4%。

  引人关注的还有一个数据,即以传统语音、短信等为代表的2G业务有所下降,数据流量处于显著增长状态。中国联通全年移动数据流量同比增长92.0%,中国电信手机上网总流量增长约两倍,中国移动的数据流量比上年增长187.6%。

  中移动董事长奚国华认为,运营商要考虑用什么样的网络和终端去应对,建立什么样的经营模式和盈利模式,以尽快实现向流量经营转变。

  目前,三大运营商都已经搭建了创新孵化平台,吸引移动互联网上的合作伙伴,同时和腾讯、百度等典型互联网企业都进行了业务合作,也在努力利用自身网路优势打造自己的OTT业务。

  他山之石,可以攻玉,国外运营商的各种创新提供了部分借鉴,或也可成为殊出同归。

  如包括西班牙电信、英国沃达丰、法国Orange、意大利Telecom及德国电信在内的欧洲几大电信,联合推出自有即时手机短信系统Joyn,向在欧洲流行的Blackberry Messaging和WhatsApp等即时通信应用宣战。

  在流量管控上,俄罗斯运营商MegaFon为保证高价值用户业务的流量优先和网络公平使用,推出付费流量优于无限流量、无限上网流量限速、P2P流量限控、分时段计费等举措,树立了全网流量经营的成功案例。

  在应用上,日本运营商KDDI未跟风建应用商店,而是在定制手机上推出 AU Smart Pass套餐计划。去年其包含约500个应用,一年给KDDI创收约2.5亿美元。而在套餐设计上,国外AT&T等运营商都开始转型数据业务,推出只收取数据流量费用的套餐。近日,美国T-Mobile全面脱离传统补贴模式,推出新的无合约套餐,仅针对数据流量收费,电话和短信则完全免费。

  有鉴于此,国内运营商也开始寻求战略转型。中国电信八大应用基地开始分批独立运营谋求上市;中国移动正酝酿整合基地业务,成立互联网公司统筹运营;中国联通方面也已经成立了专业化的云计算公司支撑转型。三大运营商纷纷从运营思维、公司机制、业务模式等方面进行OTT探索。

  另外值得注意的是,对大数据进行全面、深入、实时的分析和应用,也将是电信运营商应对新形势下挑战的关键。

  从2012年国外运营商情况来看,部分运营商开始成立大数据部门,为政企客户提供决策支撑等服务,而部分运营商则暂时主要用于改善自身服务。

  西班牙电信于2012年10月9日成立了名为Dynamic Insights的大数据业务部门,隶属于数字业务部门,面向全球运营,主要目标客户为企业和公共事业部门,将为客户提供信息和分析打包业务,帮助客户把握重大变化趋势。

  美国第一大电信运营商Verizon同样于2012年10月初成立了精准营销部门,提供精准营销洞察、商业数据分析、移动商务等服务。

  对国内三大运营商而言,都正在改变发展思路,把自己放在开发者与服务者的角色,而不是仅仅作为平台。秉持互联网思维,也可为互联网创新。
关键字: 运营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