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信领域改革有望破冰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3-11-08 08:32: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8/2013,关于电信业改革,内部人士提出,将加快推进三网融合;实现电信、互联网、广电主体业务相互开放和相互进入;对电信企业再次重组,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从中可以看出,“形成多家竞争实力相当的电信运营商”是其中的关键,至于如何形成,拆分重组无疑是主要手段,历次电信重组无不是遵循这一思路进行。

电信重组再被提起

上述建议在国内的电信行业中掀起了关于“第五次电信重组”的讨论高潮,尽管中国移动、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三家运营商对于重组的说法均不予置评,但业界普遍猜想,如果电信行业要进行新一轮重组,那么中国移动面临拆分的可能性最高。

目前来看,中国移动无论营收规模还是盈利能力,都要远远超过电信和联通。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移动4630亿元的营收几乎是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当期营收之和,915亿元的净利润是中国电信的约6倍,是中国联通的约11倍。在如此巨大的差距下,想要达到“实力相当”,似乎也只有拆分中国移动一条途径了。

另外,建议还特别提到了电信和广电主体业务的相互进入。业内普遍猜测是将中国移动进行分拆,并将部分中国移动的业务与广电业务进行合并,成立第四运营商,同时向移动和广电下发固网牌照,从而使电信市场上形成四家全业务运营商。

重组前景不被看好

虽然在改革建议中将重组视为了电信行业改革的重要方向,不过已经见证了历次电信行业重组的很多业内人士并不怎么看好新一轮电信重组的前景。

“电信行业重组最根本的目的应该是保护消费者利益,让消费者用上更好的技术,价格更加便宜,唯一的出路是采用新技术。”资深通信行业观察家项立刚认为,从历史上看,除了第一轮电信改革达到了促进市场竞争的目的外,此后的几次电信重组都是为了救要死的企业,反而大大延迟了新技术的采用。“再重组只会害消费者。”

独立电信分析师付亮也认为,历次重组,多是以均衡对手而进行,可历史也一次次地证明,拉郎配的重组构成的“竞争实力相当”,只能是暂时的假均衡,很快就会形成差异。

解读

网业分离或成改革思路

像搭积木一样的拆分组合的重组不是一个好的方向,不代表未来不可以进行电信行业的重组。北京邮电大学信息经济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曾剑秋就认为,继续重组是为了更好地解决前四次重组遗留下的一些问题,改变目前为止有些不符合电信发展特征的情况,比如监管存在缺位和越位,网络建设存在重复建设等问题。他建议,未来的电信重组方案,可以考虑加入“网业分离”思路。

所谓,“网业分离”是指将基础网络独立出来,由国家行政部门或社会组织统一建设、管理、经营,可以具有垄断性,而业务向社会开放,实行自由竞争,业务运营商向网络经营者支付接入费用。

来源京华时报
关键字: 通信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