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终专访:专访烽火网络总经理余少华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3-01 10:17:3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专访烽火网络总经理,中国ITU标准第一人余少华博士

标准创造财富
——专访烽火网络总经理,中国ITU标准第一人余少华博士

MSR是城域网领域具有开创意义的全新标准 
刚刚获批的X.87(MSR)是基于分组的MSTP标准,与基于时分复用的MSTP有本质上的区别
    为扭转目前因特网非运营和非赢利的网络模式,实现INTERNET的电信级可运营――在可控、可配、可管理、安全的基础上分配IP地址等,为下一代网络提供良好的商业链和商业模式。IETF、ITU-T和其它国际标准化组织一直以来作了很多努力,比如ATM网是可以解决这一问题的,但ATM的应用不多,复杂度较高,成本较贵,还有在IP网上解决服务资源,但它只解决了优先级的改良,还有MPLS在IP网上有一定的应用但信令部分比较复杂。
    MSR是在吸取以上技术经验的基础上在城域网中解决INTERNET的服务质量、安全以及收费盈利等问题。主要思路是(1)把三层(IP)以上的QoS问题放到二层上来解决,(2)把端到端的大范围Internet的QoS问题放到城域网范围来解决(3)把现有基于时分复用(TDM)方式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变成基于分组(Packet)方式的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4)把SDH中的四层模式(低阶通道、高阶通道、复用段和再生段)变为MSR的二层模式(支路层、合路层)。
    这个技术最主要的特点是定位在保证服务质量的前提下、以低成本方式解决包括数据业务、话音、视频等多种业务在内的三网融合及其运营问题。在城域网范围对传输和交换进行简化,使之融合成为一个集分组化的分插复用设备、分组化的交叉连接设备、分组化的多业务传送平台于一体,实现单设备的多业务组网能力,是新一代多业务传送平台(MSTP)即分组化的MSTP。根据该项标准开发的MSR设备具有电信级的高可靠性,支持热插拔、热倒换和在线升级等功能并支持链型、分插链型、双纤环、四纤环、准格形拓扑和由这些拓扑所组成的混合跨网段桥接组网。

组建中国的MSR论坛
MSR的产业化问题,目前正在制定策略,到合适时机,会与业界沟通
    烽火网络公司提交ITU-T并获得批准的X.86作为国际上第一个MSTP技术标准(将数据网引入到电信网),为以后相关标准的出现奠定了基础,为其相关市场带来了上千亿的规模效益。MSR是新一代的MSTP技术标准,是基于分组化的MSTP的标准,这在国际上也是划阶段性的标准。对于MSTP市场而言,它是一个新一代的技术,是实实在在的技术上的“新一代“,而非营销概念性的新一代。它会为运营商和厂商带来巨大商机。当然一个标准的市场运作是需要多方面支持的,包括政府的态度、运营商和厂商的参与,我们会积极运作。现在标准刚刚获批,到合适时机我们会向业界沟通此事。

中国ITU标准的应用情况
    X.85和X.86标准在刚一公布,就被世界许多著名公司所采用,如中国电信、联通、铁通、NTT、Worldcom、Anpian、Transwitch、Vritess等。美国第一条信息干线巴尔帝诺—马里兰干线、日本和欧洲网上均已采用了此项标准;
    安捷伦公司于1999年9月与武汉邮科院烽火网络有限责任公司达成协议共同开发基于这两项标准的芯片,目前已经开发出第二颗芯片。2002年9月,公司与Agilent公司联合研制出业界第二款基于X.86的MSTP芯片,该芯片采用低功耗的CMOS工艺,集成规模近1千万门,传输速度更高、带宽控制力、兼容性更强,科学技术含量居于国际领先水平; 
    目前,基于X.85/X.86的产品目前在国内主要运营商已经获得较为广泛的应用,覆盖近20个省的市场,在国外也获得一些应用;
X.86标准目前也是国家MSTP标准,各厂商已经在遵循此标准。

从3S到积极的参与者
    所谓3S,是指以往中国代表参加国际会议时的开会时Science, 有时候还Sleep,面对问题指挥保持Smile的态度。而现在以余少华博士为代表的新一代中国通信业代表正让世界对中国刮目相看。
国际电联到目前为止有2700多个标准,其中大部分是欧美厂商制定的,我国获批的目前只有5个(包含烽火网络提出的这3个),可见目前我国在国际通信标准制定方面的参与还是比较弱的。不过民族厂商的参与意识已经越来越浓厚了,本次MSR的批准过程中,我国另外两家企业华为、中兴、大唐、北邮也派人参与了讨论。我相信也愿意我们民族厂商的技术实力越来越强,有更多的人能早日参与与欧美技术发达国家的并肩对话;

烽火网络:中国CWDM市场的排头兵
    CWDM这个产品是随着光城域网的兴起而应运而生的,它能生存是基于两点,第一低成本,第二多种标准接口。解决了运营商对运营应用性的需求,其实一个产品的生存点就在于是否解决客户的问题嘛,我们认为CWDM这个产品在城域网领域的发展还是有一定优势的。1、从全球电信技术市场来看,宽带城域网是一个成长迅速的巨大市场。城域组网的特点一是距离短,一般在100公里以内,二是要承载多种业务接口,包括IP、SDH、ATM和图像等。而CWDM(稀疏波分复用)技术是一种能够延续DWDM技术优势的粗波分技术,不仅拥有DWDM所具备的巨大带宽、传输数据的透明性等技术优势特点,更重要的是它还具有DWDM技术所不具备的多业务接口、低成本、低功耗、小尺寸等优点,采用这种方式建设城域网或网络扩容,可极大地减少组网成本,适应业务的不断丰富和增加,是最有效最经济地选择之一,可解决困扰城域网扩建设的性价比问题。有关研究报告中也显示:城域光网络将成为近年传输网建设核心,CWDM将成为城域网建设中的热点。2、采用CWDM设备可以利用现有城域光纤基础设施,能够完全满足未来小型城域网和大型城域网汇接、接入网业务所需要的带宽,在成本、容量、可扩展性方面有非常大的优势.一般在核心骨干可采用背靠背的方式实现多个环网或通道的叠加;在汇聚层可采用环网的逻辑星型或双星型网络;在接入层可采用链状或点对点的组网方式。并且可实现波长出租、企业互联和存储网络互联,为运营商提供了低价格、高性能的传输解决方案,是一种适合宽带城域网使用的传输平台。3、在业务量大并且预计未来业务流量将保持较高增长速度的区域,采用CWDM技术建设城域核心传输网,可以将当前单独组网的IP宽带城域网和城域传输网的核心层统一到一个城域波分物理平台上,从而能分别承载SDH、MSTP和IP宽带业务,这样不仅有利于网络的统一管理,而且还可以通过灵活调度波长资源,快速满足IP网迅速增长的宽带要求,解决光纤直连方式对光纤资源的快速消耗问题,以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4、更重要的是,CWDM技术的应用为今后向智能光网络的发展提供了平滑演进的物理平台,避免了分离组网所造成的网络融合困难、难以扩展等问题,为引入智能OXC、适应将来多样化业务的智能选择和宽带的灵活分配奠定基础。CWDM还可与EPON或APON组成无源光网络、与DISLAM一起进行互联,为实现光纤到大楼/户(FTTH)提供很好的解决方案,实现多种业务的融合。
    烽火网络是CWDM国家行业标准参与制定者,在中国的CWDM在市场上拥有多个第一:
l 国内率先推出商用CWDM设备 
l 国内业界首开CWDM工程
l 获国家信产部首张CWDM入网证
l 在国内首次省级运营商采购中获得60%以上的订单
l 烽火网络CWDM设备已在广东、上海、北京、江苏、河南、湖南、湖北、浙江、四川等全国几十条线路获得应用
l 烽火网络的CWDM设备首开在省干网上的应用;

网络产品:从硬件到软件拥有全部自主知识产权
    烽火网络在路由器和交换机方面,今年销售比例也已经大幅提升,我们的交换机在北方和湖北等地销售一直不错,今年交换机在各地中标率大幅提升,在中国电信北方九省入选为推荐使用产品。可能我们的销售在业内总体比例中不算太多,因为我们比较集中在电信行业。我们目前所作的主力工作是在提升销售同时迅速完成产品线,并且是在有质量保证前提下完成。
    我们认为路由器和交换机产品的稳定性目前在业内是有质疑的,但它对网络的运营又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们在关键的网络产品中坚持采用自主研发的方式,一定要坚持自己研发,否则升级和稳定都无法保障,那么运营商如何信任你的产品呢?目前我们公司已经完成自主开发的具有完全知识产权的路由器软件系统MROS(Modularized Router Operation System)即模块化的路由器操作系统,并已成功应用到了烽火网络的全系列路由器产品上,并且能够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而动态升级,具有很强的适应性。烽火网络2003年下半年推出的BAS系列,在业内也是主流产品,就是使用了自己的软件;
    路由器交换机方面,我们目前主要开发生产电信市场需求的接入层产品。目前烽火网络核心层路由器和城域网汇聚层交换机已经进入中试状态,2004年初即可面世,配合既有产品,会带动烽火网络较为全面的路由器和交换机接入层产品线;
    在高端方面,我们认为目前国产设备的使用率不够高。这种发展态势有点象已经比较成熟的家电市场,初期阶段国产的高端产品接受度一定有限,而逐步的国产品牌会成为主流。比如彩电、冰箱、洗衣机和DVD等,都是如此。现在网络设备行业也类似这种市场格局,所以高端设备我们预备放在后一步开发。我们说过烽火网络是行业新人,如果从长远发展考虑,必须坚持走自己研发之路,这种情形下聚焦尤其重要,我们在路由器和交换机的研发方面现在要做的就是迅速研发出市场所需要的主力产品线;
    在10G上,烽火网络今年刚获得863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专项――24个千兆以太网和两个万兆以太网三层交换芯片设计项目。

烽火网络讲究的是后发制人
    烽火科技最近做出调整,将原先独立的烽火网络重新并入集团,并将现有的烽火科技接入网部分划到烽火网络下面。烽火网络去年的销售额为1.2亿,2003年预计超过2亿;
    我们现在碰到的问题主要在于我们进入这个行业的时间太短。世界知名的网络设备提供商,都经过一个时间的累积,才可以进入加速度状态。积累的包括核心技术、实用研发、工艺技术、行业经验以及市场营销等。烽火网络目前除了具备核心技术能力外,还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目前公司的累积重心在公司市场营销能力上,具体来说,就是将通过提升产品力加强营销速度。烽火网络从成立至今只有3年的时间(在业界算是新人),每年的发展速度越在50%左右,虽然这个成绩已经算不错,但相对于行业竞争速度而言,我们是不满意的。我们希望能够以自己的研发实力迅速完成产品线的基础阵营,早日进入加速度。我们设定这个时间点是明年。
    对于烽火网络的竞争优势,我想主要是:1、行业竞争的优势,烽火网络目前是电信行业主体的网络设备供应商,烽火网络目前已经为在这个行业的深度拓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大家都知道电信行业设备的技术要求高,门槛高,我们的产品在这个行业的历练,为向全行业网络设备主流供应商的发展目标奠定了基础。2、核心技术优势。在国际范围内的一流企业,一定是具备技术实力作为核心竞争力或后续竞争力的。烽火网络目前拥有三个国际标准,多项国际国内专利技术,标志着我们具备核心技术实力,奠定了持续发展和竞争的基础,也就是说我们具备了和国际一流厂商竞争的资格。

展望未来
    烽火网络2004年将形成主流的交换机和路由器产品线,并主力推广F-engine交换机产品;
    烽火网络的市场策略是深度挖掘电信市场,快速完成产品积累,目标是在2-3年内成为全行业的主流网络设备提供商;
    关于光网络市场的市场复苏,国内情况虽然受到国际市场的冲击,但增长还是有希望的。一方面城域网等的新兴促进了整个市场的发展,一方面市场规律不可能总是处于低迷状态。最近看到报道说:一些大的网站都开始赢利了,说明这个行业在冷静之后还是要向前走的,各个环节的带动作用是肯定的。不过大干快上也是不太可能的了,那是阶段性的奇迹,不可能永远发生。当然,业务始终是市场的风向标,如果没有好的终端需求,运营商的日子不好过,供应商的日子也难过,这是一条产业链的关系。

余少华:做到了世界上最不容易做的事
    湖北人的聪明是全中国都知道的。余少华博士则用他的聪明为中国贡献了截至目前绝大多数的中国ITU标准。编辑一直想知道余博士如何平衡自己身兼烽火网络老总和ITU 专家两个角色的关系。余博士说他这几个标准都是业余时间写出来的,没有占用多少工作时间。而烽火网络也用自己的业绩为余少华博士的企业管理才华做了注脚。和余博士谈话一定得集中注意力。他的思路很活跃,口才也很好,很多问题都能讲出很多话题来。余博士说这种开阔的思路对于他在ITU的工作很有帮助。他给自己总结说:“中国的运营网太复杂,中国通信人面临的问题比国外同行多得多,思路也就更开阔。因为此,我们才能提出一个又一个的标准建议来”不过,凡事都有关联,余博士说自己提出的这几个标准其实都来自一个思路,就是网络的IP化。最近的这个MSR的标准在提议的过程中受到了世界各国ITU专家的广泛关注。原因就是这关系到了整个通信网络的发展方向,关系到很多企业下一代产品的开发计划。
    对于自己在通信标准领域的贡献,余博士借王选先生的话:“一个人或者一个公司做两件事很难。第一是提出一种创新的想法,让很多人去实践。第二是做出一种产品,让全世界都采用。”余博士希望他的工作能够达到王选先生的这两条标准之一。

参考资料
MSR标准的产生过程
    标准从产生到批准的过程:该项课题自提交到批准,烽火网络公司余少华博士以国际电联起草人和报告人的身份,先后参加了在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联第十七研究组三次全会、在美国亚特兰大(Atlanta)和达拉斯(Dallas)举行的弹性分组环IEEE802.17两次工作组会议、在挪威奥斯陆举行的国际电联第十七研究组、第十五研究组和IEEE802.17联席会议的广泛讨论。包括信息产业部专家讨论会及国内IP和多媒体通信标准研究组会议在内,共主持或参加了三十多次会议讨论。参加会议和邮件讨论的专家和工程师总计超过500人次,历时两年。先后得到第十五研究组、第十三研究组、IEEE802.17、美国政府主管部门、加拿大政府主管部门和众多厂商的重要评论。2003年9月10日-19日于瑞士日内瓦举行的国际电联第十七研究组全会上,各国代表就中国城域网多业务环(MSR)标准草案达成一致。根据全会决定,拟采用加速程序,从2003年10月1日开始实施为期四周的公示期, 至2003年10月28日止,根据国际电联发布的公告:城域网多业务环(MSR)正式获得批准,成为城域网国际标准ITU-T X.87。该项课题同时得到了信息产业部、科技部863项目、国家重大标准专项和国家知识产权局的重点支持;
    CISCO、北电等国外大厂商对标准持支持的态度,以 CISCO和Nortel为首的国际性网络设备商在提出RPR标准的同时,对MSR表示接受,ITU-T的SG17(数据网和电信软件),SG15(光传输和接入网),SG13(网络总体和IP方面)和IEEE802.17(弹性分组环)工作组就MSR有关细节问题达成了一致。
烽火网络简介
    烽火网络目前是电信行业主流的网络设备主体供应商,中低端交换机、路由器及ADSL产品是国内运营商的主流应用产品,烽火网络也是国内CWDM的领导厂商。其传统产品光纤收发器在国内电信市场占据30%以上的市场份额,在电信市场是第一品牌。2002年烽火网络的年销售额为1.2亿,2003年年销售额预计将突破2亿(不含ADSL)。2003年,烽火网络自己研发的新产品在其市场销售中的比例获得大幅度增加。我们目前面临从运营商行业向全行业拓展的问题,我们希望在2-3年内成为全行业的主流网络设备供应商。
关键字: 烽火网络 MSR CWDM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