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XKL公司创办人Len Bosack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10-28 07:19:5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21/2009, Len Bosack教授是思科公司的前创始人。离开思科公司之后又另行创业,却选择了光传输设备这一行。Supercomm2009上应XKL公司之邀,我们专访了Bosack教授。

问:XKL要做的是企业级的光传输设备,企业级的光传输市场真的存在吗?
答:这个市场肯定是存在的,这可能要看你身在何处。中国的情况我也许不太清楚,但是在美国许多大中城市,都有着大量的暗光纤资源。我去过的日本东京也是这样,我想中国的香港肯定也有许多暗光纤的资源,唯一不清楚的就是不知道获取这些暗光纤是否容易。现在很多光纤资源都已经部署到办公楼的附加或者直接连到办公楼。如果能够获得这些暗光纤资源,自己建设自己的光传输系统,相比从运营商租用线路和服务的成本要低很多。我们估算过,企业如果要求从自己的办公楼连接光纤到现有的光纤网络需要的成本大约是2万美元,再加上每月几百到几千的线路租用费用。相比用户所能获得的价值来说这些投资不算什么。从我们接触的许多客户的情况来看都是这样。如果不是因为这一次的经济危机导致各家企业都紧缩投资,我们的产品已经可以部署到实际的网络中。我们已经和一些潜在客户洽谈了一年多。可是去年9月雷曼兄弟公司的事情之后,所有的投资都停止了。你看这次展览的规模就知道了。好在现在又重新开始了。
企业光传输这个市场,不仅有,而且现在就已经存在。之所以不为人知,主要是一些大设备商觉得这个市场还是不如运营商市场大不愿意开发相关产品。

问:您当年怎么有了发展这样的产品的想法?
答:我们在1990年代刚成立的时候并没有直接开发这样的光传输设备。当时我们主要是从事一些解决网络拥塞的产品。1996年前后我进行过一次计算,得出的结果是路由器的成本实际上很大一部分用来解决网络拥塞。也就是说即使你今天没有遇到这样的拥塞,但是你为什么要付出3倍的价钱为了避免出现那样问题的。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开始关注光传输市场。我们认为要解决拥塞最好的办法就是增加带宽,光传输是最直接的办法。2001年前后光器件迅速小型化,许多器件可以支持10Gbps的速率。在此基础上我们可以开发体积小巧,价格合理,功耗较低的适合企业网和ISP应用的光传输设备。它们是解决网络拥塞的最好方案,因为解决短缺的根本之道就是取消短缺。所以我们并不是直接到这个市场来的。

问:XKL的光传输产品到底是什么样的产品?
答:说到底这是一种物理层的光传输产品,并不是你说提到的现在的分组光传输概念的产品。我们仅仅是对数据进行定时和时钟再生。我们今天还刚刚发布一种支持长距离传输的拉曼放大器产品,经过我们的测试可以支持1300公里的传输。
我们的产品最大特点就是使用简单,散热性能好。说我们的设备几乎可以做到即插即用就是说有的时候我们的设备刚刚连接好,用户就看到已经可以正常工作,完全不需要另外的配置。我们的设备都是采用思科系统一样的命令行管理,对于那些熟悉网络工程师来说非常容易。而且这种设备的散热性能支持他们在一些对于散热要求比较高的地方工作。正是基于这样的特性,我们认为企业用户完全可以自己建设光传输系统,不仅在城域范围,长途传输也可以。利用他们现有的路由管理平台,完全可以管理好自己的光传输系统,而且成本不用很高。
对于是否要开发将路由和传输功能结合到一起的设备,我们也有考虑过,我们现在的想法是路由器技术更新的频度和光传输设备更新的频度大不一样,路由器技术更新快得多。这两种技术现在并不好集成到一起。简单地把WDM和路由结合并不难,但是当想增加更多功能的时候就会变得很复杂。

问:你们不担心竞争对手超越吗?
答:并非完全没有别人做和我们类似的产品,像MRV,BTS这样的公司他们也有企业级的光传输产品。对于很多厂商来说并非不能开发这类产品,只不过我们先进入这个领域,我们已经有了一些技术积累,别人要想追赶总需要一些时间,这不是一种很快可以开发出来的产品。另外一点就是需要对所选用的光器件进行非常仔细的定性,这需要很多的测量。所以这里面的确有不少科技含量,并不是简单地买来元件进行组装。不同于开发类似产品的其他公司,我们的产品是面向网络工程师使用的,不需要他们是光通信的工程师。

    
               左:Len Bosack教授 右:光纤在线主编Jacques

问:您自己是计算机领域的教授,却选择进入光通信领域,您怎么看?
答:这也没有什么,当年最早我还学过数学。在我那个年代我能找到的工作只有在计算机领域。对于光通信,这些年我自己也是花了不少精力去研究的。我们现在有了一种比较便宜的不那么复杂的光设备,非常方便用户的使用。当然这种设备不会解决所有的问题,但是对于大多数大多数的应用来说,这的确是一种非常经济非常方便使用的解决方案。我们相信市场上完全没有同样的产品。其他能够完成类似功能的设备的确已经存在了十多年,但是没有谁的设备有我们的这样好。对于那些受到空间和功耗限制的应用场所来说,我们的产品都非常适合。对于那些已经部署了思科的路由器,交换机的用户来说,他们可以非常方便地使用我们的产品,因为它们完全基于相同的设计理念。

问:XKL有机会成为思科第二吗?将来XKL会选择中国从事OEM或者ODM吗?
答:应该不会了。XKL这次从事的领域的市场总额无法和思科所在的路由器领域相比,光传输市场相对于整个通信还是个小块。从技术的角度来看,当年思科是做出了革命性的技术突破,XKL这次做得只是技术的改善。当然,如果仅从在市场上的领先程度和占有的市场率来对比,XKL还是在自己的领域做到思科在路由器领域的地位。至于在中国OEM,暂时还不会。不过我们这里用的不少光器件还是中国制造的。

问:您太太当年和您一起创立思科,她今天如何看待您这一次的选择?
答:她很喜欢我的这个想法,她现在很忙,有别的事情在做,但是她还是很支持我。
关键字: XKL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