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尔斯科技:创新--突围同质化竞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4-10 14:23:43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3/27/2012,创新,是任何行业的企业的恒久不变的话题。同质化竞争严重的光通信行业也不例外,如何突破同质化竞争的话题一直未曾间断过。近日,我们光纤在线的编辑有幸见到四川马尔斯科技有限责任公司(下称:马尔斯科技)的总经理李若林博士(下称:李博士),他说:“创新是企业发展的灵魂,现在中国经历向技术和知识经济的转变, 创新作为核心竞争力也对企业的生存和发展越来越重要。 马尔斯科技的目标就是要融合硅谷企业的技术驱动发展模式和中国的市场现状,突破同质化竞争走创新路线,以硅光子芯片和混合集成技术为核心,实现垂直技术整和, 走向高端产品的设计、封装和生产。”
硅谷与本土精英联合组成的创业团队
    马尔斯科技是中国五粮液集团与美国硅谷技术团队合作成立的中美合资企业。
    李博士介绍说,马尔斯科技的硅谷团队是由多位在美国硅谷工作多年,在光电行业具有丰富经验的高级研发和管理人员组成。他们在欧美知名大学取得博士学位,主持和领导过美国著名半导体和光电企业产品的研发、设计和制造;在光电领域有累计四十几年的经验;拥有多项光电芯片、器件、系统方面的核心技术(几十项发明专利和自主知识产权),并具有丰富的产品研发和管理经历;在集成光学、光子芯片, 激光、半导体工艺制程、产品测试、市场营销等领域有丰富的经验。
    除了融合美国硅谷的企业经验,马尔斯科技在还吸引了行业内的本土精英加入公司的管理, 共同创业, 提高公司突破同质化发展趋势的核心竞争力。 
“我们高度重视市场和产品, 更注重研发,注重创新。为了实现可持续性长远发展, 马尔斯科技自2010年成立以来,高度重视形成自己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鼓励自主创新,单单是在可调谐激光器方面,我们已经拥有和申请了8项专利。这样的成绩都得益于我们多年硅谷的技术积累和高效的创新核心技术团队。”李博士向光纤在线介绍公司团队时提到。 
重视研发 成果丰硕
    据李博士介绍,马尔斯科技的产品线规划分为三类,光通信,光传感及芯片代工服务。截止到2011年年底马尔斯科技研发团队依据雄厚的创新能力, 根据市场需求,在不到两年的时间里, 向光通信领域推出了EPON、GPON ONU/OLT产品系列,硅基V型槽和波长锁波器等系列产品;在传感检测产品方面,成功推出可调谐激光器,系列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模块,系列高功率窄线宽激光器和表面增强拉曼光谱基片等;并在2011年引进了全套的晶圆生产设备,形成了光刻,等离子刻蚀,电子束蒸发等芯片制造能力, 并对外提供芯片代工服务,打破了国内光通信芯片缺少工艺能力的格局。
  这样的宽泛创新的产品线也是国内企业前所未有的,创新之路并不是一番风顺。如光纤在线的主编在一些文章中评价说,可调激光器 是当今光器件领域的最前沿,也是中国供应商至今没有办法染指的光器件少数几个领域之一。 马尔斯科技的可调激光器是基于芯片层次上的混合集成技术, 产品的计划是芯片的设计和生产完全内部化, 但由于采购和海关等手续, 所有芯片制造设备, 如RIE, DSE, PECVD等在2012年春节后才安装调试和验收完毕。在这以前, 一些芯片制造工艺要靠代工厂, 经常是在一个代工厂把工艺调通了, 要生产时突然对方设备出现问题,要等几个月才能完成维修恢复生产, 再加工时又要重调工艺。为了加快产品的研发进度, 因无法预知设备恢复生产时间, 需要换代工厂, 一切又要重来, 严重影响了产品进度。 现在, 马尔斯科技自己的晶圆厂已开始运行, 大大加快了光通讯可调激光器产品的推进速度和公司整体的芯片创新能力; “马尔斯科技的晶圆制造能力覆盖了硅光子芯片和III-V半导体芯片, 除了硅光子芯片, 我们的1310nm, 1550nm激光和SOA芯片的制造也在准备中。” 李博士说。
    短短两年之内,马尔斯科技已申请了5项美国专利和10项中国专利, 其中基于芯片技术的多通道光收发器已获得国家专利局的发明专利授权,手动多功能光电器件贴片系统已获得国家专利局实用新型专利权。公司已完成了10多项专有技术的认证;《新型混合集成半导体可调谐激光器》项目在四川省200多个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申请中名列第一,同时获得国家科技部的技术创新基金资助。

                             图片说明:马尔斯芯片车间一角

持续创新 展望未来

    2011下半年,马尔斯科技的产品正式推向市场,并创造了近2000万的销售,其中半导体代工服务占30%的份额。展望未来,马尔斯科技将继续围绕自主核心的芯片设计和芯片生产能力,完善垂直技术整合,扩宽产品线,实现光通讯用可调激光器的转产和LD及SOA有源芯片的初步量产, 并布局于40G/100G的相关通信技术和基于硅光子技术的光互连技术研发;业绩上,争取2012年翻3~5倍,实现6000万~1亿元的销售目标。
    2012年可以说是马尔斯科技快速发展,效益创新的一年,这一年,马尔斯科技需要扩大已有产品的生产规模, 在保证品质的情况下,有效降低成本。并顺利地完成部分新产品的转产和小批量,并投入新的研发,为更长远发展奠定基础。  
    这一年,马尔斯科技将注重于建设强有力的市场营销团队。李博士介绍说,马尔斯科技所有的销售人员都要经过几位老总亲自面试,他们需要寻找到认同马尔斯科技企业文化和做事风格的优秀员工。拥有一支强有力的营销团队,也同样意味着拥有更强的市场竞争力。
    这一年,马尔斯科技要进一步鼓励全员共同参与知识产权保护。知识产权是保证企业持续创新和高速增长的一大利器,马尔斯科技正牢牢抓住专利这一有效武器,积极实施知识产权战略,为马尔斯科技产品成功打入市场保驾护航。 为了将知识产权保护提上公司重要日程,鼓励全体员工共同参与到知识产权保护的行列之中,公司还制定了创新和专利管理奖励制度,旨在逐步推广科技创新,在内部建成集技术研究、开发、成果转化与知识产权应用为一体产品转化体系。
    李博士最后说到: 马尔斯科技的目标是迅速将美国硅谷积累的先进光电芯片技术在国内实现产业化,在中国业界建立一家以硅光子芯片技术为核心,具有芯片设计、生产、器件封装的垂直技术整合能力的高端光电产品生产企业。如今马尔斯科技离这一目标越来越近,芯片制造能力已形成,产品覆盖了多款裸片产品, 芯片光器件,模块。
     以创新去打破同质化竞争的市场格局,不仅能有力地提升企业自主核心竞争力,更有利于提升整个产业升级。 马尔斯科技抓住时机,拥有雄厚的资金投入和硅谷加本土精英团队的重要经验积累。我们有理由相信,马尔斯科技未来的发展之路一定会精彩无限!

                         图片说明:马尔斯部分成员

马尔斯科技硅谷团队和本土精英成员简介:

    李若林,联邦德国美茵兹大学物理博士,曾在美国诺华、英特尔等世界500企业任资深物理学家和主任设计工程师。 其中, 在英特尔光子事业部和英特尔研究中心工作期间, 曾担任过可调激光器, PLC芯片,PLC-ROADM,和硅光子芯片的设计工作;国家”千人计划“和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 现任马尔斯科技公司总经理,五粮液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主任。
    樊文峻,美国新墨西哥大学电子工程学博士,曾任美国维易科精密仪器等高科技公司高级研发工程师,曾在硅谷的BW9公司主持VCSEL可调激光器的芯片制程;四川省“百人计划”专家。现任四川省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五粮液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
    王江,南开大学现代光学研究所光学博士,曾任BaySpec光学工程经理,有十几年硅谷高科技研发经验, 现任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五粮液环球集团光电技术研发中心副主任。
    税永强,中国人民大学会计管理博士,在美国四大会计师事务所和世界100强公司从事审计和财务管理二十多年,美国注册会计师。 现任马尔斯科技公司财务副总经理。
    夏京盛, 拥有国内多年同行企业关于光收发一体模块产品的开发经验,是电子线路、硬件和高速光电收发模块方面的专家,曾任美国Neophotonics(中国)高级总监,现任马尔斯科技副总经理。
    章革涛, 拥有多年国内同行业企业生产团队建设、品质管理和体系建设等方面经验,曾Source Photonics(中国)生产总监, 现任马尔斯科技公司副总经理。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