访亚派总经理谷仍贤:质量为生存之本 诚信是发展基石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9-28 11:11:04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8/2012,质量为生存之本 诚信是发展基石——访深圳市亚派光电器件有限公司总经理谷仍贤先生。

   当2008年美国华尔街欲将引爆一场席卷全球的金融危机、行将令不少大大小小的公司面临倒闭的艰险处境时,中国的亚派集团却伺机而动,准备好了投资成立一家光电器件公司——深圳市亚派光电器件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亚派光电)。

找准方向

   亚派集团拥有20多年的丰富投资经验,投资风格一向以稳健著称,亚派光电这个投资项目再次显示了这一点。亚派光电总经理谷仍贤先生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事实上,早在2005年国内干线网和局域网开始蓬勃发展的时候,亚派集团就敏锐地捕获到了光接入网市场所蕴育的无限商机。随后经历了对该行业两年多的深入了解,在2008年下半年金融危机爆发的时候,亚派集团认为这正是投资实业的好时机,该出手时就出手,遂果断成立了亚派光电公司。”在接下来的几年中,中国接入网市场的广泛发展,证明了亚派集团这项投资判断确实为明智之举。

   亚派光电成立伊始,就秉承着要做最好的产品的态度,脚踏实地,务实高效。公司致力于打造中国最高技术水平的光器件封装平台,专注于高端光组件的批量制造。亚派光电从2009年正式起步发展,2010年实现了十倍的业绩增长,2011年增长三倍多,预计今年还将实现两倍以上的业绩增长!

   目前亚派光电已建有厂房面积3000m2,包含万级净化车间1800m2。公司拥有员工400余人,现在每月出货各类激光焊接器件60万只、各类胶封器件30万只。公司成立至今,经历了短短3年时间,就实现了超出预期的惊人增长,跻身于国内光器件行业第一梯队之列!

质量为生存之本

   亚派光电能够在短短的3年内获得如此快速的发展,与其对产品质量的重视密不可分,“亚派光电主要向用户提供各种封装形式的核心光电转换器件(TOSA/ROSA/BOSA),在光电器件领域这个竞争激烈的市场中,只有产品质量才是生存的关键因素。如果产品质量都无法保证,那么其他一切都将是空谈。”谷总表示,“因此,亚派光电将产品质量作为立足发展的根基,甚至将产品质量视为公司的尊严。”

   亚派光电始终坚守着“要做最好的产品”的信念,尽管在成立初期产品质量并不尽如人意,但是谷总带领团队积极探索提高产品质量的有效方案,经过了一年多的反复摸索和改进,亚派光电创建了自身独有的一套开发、设计与封装平台,最终保证了出货产品的稳定性和一致性,赢得了客户的认可。

   当谈到亚派光电何以能够快速提升产品质量时,谷总表示,质量成本是看不见但不得不大力投入的成本,在这一点上,亚派集团给予的资金支持功不可没。当金融海啸袭来、很多企业都面临着资金问题的时候,亚派光电却从未因资金问题而皱过眉头。在亚派集团雄厚的资金支持下,亚派光电开发出了一套自身独有的开发设计平台,并在早期就创建了自动化封装工艺生产线。提到建立自动化封装工艺,谷总非常自豪地表示,亚派光电深谙光电子器件的特点,在2009年就毫不犹豫地选择了自动化封装工艺,目前是中国乃至亚洲规模最大的自动化封装平台。

   自动化封装工艺远比手工封装更加精密准确,能够保证整个过程中的生产质量,产品的合格率大幅提升,产品质量稳定一致。另外,自动化封装工艺也极大地缩短了作业人员的培训时间,其培训周期由之前的两个月缩短至了两周,生产效率大幅提高!

   目前,亚派光电拥有OSA线和Epoxy线两条独立的生产线体,其中OSA生产线已大批量生产EPON、GPON、SM TOSA等产品,并且正在逐步朝着更高端的产品发展,例如6GLTE、10GP2P类产品;Epoxy生产线主要生产胶封类TOSA、ROSA产品。上述所有产品亚派光电都能够大批量实施交付。

“当高科技与工业化大生产联姻的时候,便是这个行业发展最旺盛的时候。”谷总如是说,正如他所说的那样,亚派光电正在享受着这个行业的蓬勃发展。

诚信务实是发展基石

除了有可靠的产品质量作为立足市场的根基之外,亚派光电谋求发展的另一项法宝是诚信务实。

“我要求每一位员工一定要讲实话,特别是与客户接触的员工,更要说实话,讲诚信,做实事,体现亚派集团诚信务实的企业风格。”性格率真的谷总说道,“我们能够做到的事情可以向客户承诺,我们没有把握或者不能做到的,一定要跟客户讲清楚,绝不胡乱在客户面前夸海口。人们往往会为了圆一句谎话而付出更大的、乃至沉重的代价,与其如此,莫不如一开始就讲真话!”

   他甚至更加深刻地指出,在中国,做企业就是做人。一个人如果没有良好的品行和正确的做事态度,是很难将事情做好的。因此,在员工任用方面,亚派光电非常看重员工的品行和做事的态度。谷总指出,一个人的能力有限,但个人能力的不足可以通过他人或整个团队的能力来弥补;但是如果一个人的品行或者做事的态度不端正的话,这是其他人无法弥补的,而且这个人的能力越强,有可能对整个企业乃至整个社会造成的危害就越大。因此,品行和态度比能力更重要!

   亚派光电这个诚信务实的团队,已经在业内赢得了客户的认可与青睐。目前亚派光电的大多数客户均来自光通信行业,在其客户名单中,不乏像Cyoptics、Finisar、WTD这样的国内外知名大公司。


改善生产管理

   虽然亚派光电已经在业界赢得了不错的口碑,但是公司并未满足于已经取得的业绩,而是与时俱进,对自己不断提出新的要求。随着宽带网络的日益发展以及市场上涌现出的各种潜在的应用机会,亚派光电又对公司的生产管理提出了新的精细管理要求。

   谷总表示,在生产精细管理方面,我们必须承认,中国大陆尚落后于日、台很多年。因此,在生产精细管理方面,亚派光电的做法是改良台系,学习日系。另外,在管理人才方面,亚派光电也在考虑引进更加专业的日本质量管理人才。

   面对新的发展要求,亚派光电积极实施JIT(Just in Time)理念,逐步建立以质量基准生产、杜绝浪费的生产现场管理方式。首先在保证目前产品质量、产品合格率的前提下,进行生产线扩建及产能提升。其次,在稳定人员、提升人员素质的基础上,配合质量体系建立有效的数据体系及快速响应机制。第三,在数据支持的基础上,配合供应链体系进行生产计划优化,达到产能挖掘的最大化。最后,在质量管控、质量成本最优化的实施及与技术体系的联动下,不断提高生产效率、降低制造成本。另外,公司还将推行精益生产,深化人才培养,实施“知识工人”的职业生涯双通道发展模式,在适当的时机引入信息化系统,实现生产数据的高效流转与及时反馈。

未来发展策略

   对于未来的发展,谷总表示,亚派光电不求做业内最大的光器件供应商,但求做质量最稳定的光器件供应商,这也再次彰显了公司对质量的重视。公司将坚定不移的走全工序自动化的路线。以同轴封装工艺为主,蝶形及异形封装工艺为辅,充分发挥全工艺平台的优势,打造中国最全面的应用光子封装平台,实现“向产业上游整合,跨产业领域成长”的战略目标。

   虽然目前亚派光电的主要客户均属于光通信行业,但是从长远的发展角度来看,亚派光电的志向远非这个规模较小的行业。围绕“光”的应用,亚派光电各类新产品储备丰富,支撑公司向多元化市场布局,形成涉足电信与数据通信应用、物联网与传感应用、数码消费应用、智能电网应用的格局,从而在光通信、物联网、航空军工、医疗检测、消费电子、国家电网等产业播下可持续成长的种子。

“亚派光电赶上了光通信行业快速发展的大潮,建立起一套自身独有的光学平台,进而有机会拓展到更加广阔应用领域。数据通信、消费领域、云计算这三大领域都是亚派光电关注的市场,而且我们非常看好SLED在传感领域的发展潜力。”谷总表示。在采访中,笔者已经切实感受到了这位年轻的统帅所领导的年轻的亚派光电,怀着的是不同寻常的鸿鹄之志!
关键字: 亚派 质量 品质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