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TE对光器件的要求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2-08-09 10:22:30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8/2012, 市场调研公司Pyramid的最新研究结果说,亚太区有望在2015年成为全球最大的LTE市场,其LTE用户总数超过北美。在亚太区已经有许多LTE的商业部署,就在昨天,韩国的SK电信还在全球率先推出基于LTE的语音服务。由于LTE终端的短缺,亚太区许多运营商推迟了原先预定的一些部署,但Pryamid相信未来几年价格低于100美元的LTE终端会大量出现。
巧的是,今天光纤在线的一位编辑也在问我,LTE对于光器件会有什么样的需求?一下子我还真的很难回答这个问题。记得华工正源的LTE用6Gb/s SFP+光模块MTRS-6E去年曾获湖北省自主创新产品奖(http://www.c-fol.net/news/content/2/201104/20110428162352.html)。深圳的亚派光子也宣布推出6Gbps的FP TOSA(www.apatoe.com)。对于光器件来说,支持6Gbps传输现在并不是什么问题,更高速率的器件早已出现,现在只是成本问题。那么,以6Gbps器件为代表的所谓LTE光器件未来会怎样发展呢?LTE的大规模部署会对光器件带来怎样的要求呢?
还记得3G部署之前,很多做传输的人就认为3G移动通信对于光通信不会有更高技术要求。后来的发展也基本证明这一见解是正确的。不过我相信很多人没有会预料到移动通信的回传网络会成为光通信发展,尤其是PON网络发展一个巨大的推动力。同样,4G LTE网络的部署也注定会对光通信带来影响。现在的问题只是影响到底是什么样子的。
对于LTE我知之甚少,为此不得不到网上去查询资料。移动通信杂志上一篇文章(http://www.mbcom.cn/Technology/ShowArticle.aspx?ID=1741)说MIMO 2X2下TD-LTE的基础传输带宽是2Gbps,如果采用4X4 MIMO, 传输带宽则将翻倍。所谓的多载波功放MCPA 射频遥控单元RRU的IR光接口标准为2*6.144Gbps和2*9.8Gbps两种。根据大唐通信的一篇文章(http://www.cnii.com.cn/3g/content/2012-05/15/content_977273.htm),如果TD-LTE的容量继续扩大,对于IR接口的速率会进一步升级到24.576Gbps。现阶段限于高速率模块价格的问题,这方面的应用还刚刚开始。
如果仅仅是速率的要求,那么LTE并没有对光器件带来真正的挑战。从阿尔卡特朗讯的另外一篇文章,可以看到,LTE对于光器件也许真的有一场挑战。这篇名为“LTE Mobile Transport Evolution”的技术白皮书罗列了LTE发展对于移动传输的8个要求。(1)更高容量,更低成本。(2)多业务传送。(3)低延迟和高品质。(4)回传和骨干网传输的会聚 (5)更多的连接和负载共享。(6)可重构和网络的灵活性(7)精确的时钟同步(8)网络安全。
这里面第二条,意味着需要支持TDM,ATM,IP等各种信号传输,未来甚至还可以是射频信号和数字信号的混传。WDM技术在这里会找到新的用处。同样,第6条,也意味着WDM技术会找到应用。当然还有低延迟的要求也对光器件提出要求。
LTE的规模部署还刚刚开始,LTE对于光器件的要求现在可能还不成熟,但是现在的确是讨论LTE的演讲如何影响光器件发展的一个好时机。我们衷心欢迎对此问题有研究的读者和厂家能为我们提出你们的见解。
关键字: LTE 华工正源 亚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