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联手广晟TCL华南理工角逐粤IC项目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10-24 13:37:13  文章来源:原文转载  

导读:

[SWF]http://www.c-fol.net/images/newyear1.swf[/swf]10/24/2003, 南方都市报消息。  
  华为广晟产业巨头角逐IC项目
  10月22日下午,广东国际科技中心五楼会议厅里座无虚席,规模空前的广东省“关键领域重点突破项目”(以下简称“突破项目”)招标开标仪式无疑牵动着每位竞逐者的神经。按照突破项目招标联席会议的规定,各家竞标单位必须在中午12点之前递交密封完好的标书,下午3点准时公布标书。几大参与“集成电路设计与应用”项目角逐的老总显得有些紧张,毕竟,经过暗地里的连番较量之后,他们必须遵照规则走向面对面的竞技台,公开地亮出自己的底牌,并接受公平公正的检阅。
  此次招标活动由省科技厅、省经贸委和省信息产业厅三大政府部门牵头、组织并实施。省科技厅副厅长李兴华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道出了政府部门的良苦用心,广东省委省政府之所以投入重金支持本次活动,就是希望“在关键领域取得重大技术突破并实现产业化,使之成为我省支柱产业进一步发展的新的增长点”。
  而面对孕育无限商机却又始终无法攻占技术高位的集成电路项目,各方参与决标的诸侯无不争表自己的决心。至于他们能否祭出核心自主产权进而打造这条环环相扣、利益相生的高科技信息产业链条,人们将拭目以待。
  最高拟投入逾亿研发费
  本来在国际市场上,每年都会有众多投资者将上亿美元的热钱砸在IC领域。面对骤然洞开的“中国芯”百亿市场,精明的企业家岂会轻易放过?此次正式递送标书的企业有九家,各家拟投入的研发费用高低不一,从2500万到14350万元,其中华为的标书无疑引起众人的高度关注。这家国内最具实力的电信设备制造商早已雄心勃勃地准备进军3G(第三代移动通信)市场,倘若能够拿出自主开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芯片,这对华为来说,无疑将节省了一大笔昂贵的进口成本。正因如此,华为慷慨下注,据联席会议的相关人士公布的数据来看,华为单在这一项目的投资数额就达上亿元。
  更令业界措手不及的是,IC竞争中半路杀出一匹“黑马”——广州广晟微电子有限公司。这家由广晟集团控股的中外合资公司,尽管创立不久,却对行业概况了然于胸。该公司的副总裁陈建慈对于公司的研发设计能力尤其自信,他告诉记者,“射频IC的开发周期几乎是其他大部分IC开发周期的两倍,而设计师则需要许多年的实际经验,因而这一行当的人才在全世界都很匮乏。但我们公司的技术精英却具有在美国成功地研发出全世界第一组40Gbps光纤高速通信芯片的经验。”
  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广晟的实力与集团公司的董事长欧显华本人不无关系,欧早年曾是中国空军通信部部长,之后又在广东省电子工业总公司任董事长兼总经理一职,正是这种特殊的从业经历使得他十分看好IC行业的发展前景。据说欧早在1998年就专程赴美踩点,寻访IC设计方面的尖端人才,但未有斩获。但这一次,他显然已经挖到了国际顶尖级的IC人才,加上新公司的1000万美金注册资本金,以及竞标的7000万经费支持,实力不容小觑。
  企业与高校捆绑竞标
  当然,如此诱人的“蛋糕”谁也无法一口吞下。广东省副省长游宁丰希望IC研发设计企业应该加强与国内、省内一流高校的研究所进行合作,特别是应该与下游应用企业结成紧密的战略合作伙伴,惟有这样才能极大地带动整个产业链条的发展。从现场开标的情况来看,不少竞逐者对此早已心领神会,强强联合、上下游捆绑竞标的模式成为会场上的最大亮点。
  为了增加胜算,由华为主标的报价达14350万元的第三代移动通信专用芯片项目上紧紧地捆绑了广晟、TCL和华南理工大学这三大强势单位。华为可自主开发基带芯片并负责基站建设,广晟则强攻射频芯片等高端领域,华南理工配合做相关研发,而TCL可以消化大部分的终端产品,毕竟单单TCL一家手机芯片的年需求量就不下1000万片;而广晟,在自己主标的“10Gbps光纤通信芯片组”方面,则与华为和华南理工大学结盟,大家各司其职,尽最大能力规避投资风险。
  广州安凯开曼公司的副总经理马力向记者坦承,“我们公司将竞标TD-SCDMA(基带芯片)项目,我们的战略合作伙伴有南方高科和华南理工,要知道在CDMA领域,南方高科投入的总体实力不容轻视;而且我们联合的三家企业均在广州,这对广州市IC产业的发展大有裨益。”据悉,南方高科每年手机方面的销量将不下500万台,而马力透露,该公司开发的手机芯片售价一般在20美元/片上下浮动,若单就南方高科的自身消化能力来看,安凯似乎就可以稳坐钓鱼台,再加上其始终不愿对记者透露的各家商业伙伴,其盈利前景同样乐观。
  中兴流标几成定局
  值得关注的是,中兴通信这家距离华为最近的强劲对手却没有在现场公布有关集成电路方面的标书信息,而此前不论是华为、广晟还是其他的竞标者,都不敢对中兴掉以轻心。据公开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中兴的主营业务收入和净利润的增幅分别达到了48%和45%,而公司9月下旬发布的公告称,预料今年1-9月份净利润的增幅将达到50%。广晟微电子的副总裁陈建慈坦言,“中兴的确很有实力,他们的研发力量也很强,我们一直希望能够与他们结成战略同盟。”
  在无线通信业务方面的悄然疾进使得中兴始终能够紧紧咬住芯片研发的“第一阵营”。中兴微电子研究所产品总经理郭昌松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一再强调“公司在基带芯片和射频芯片研发设计方面实力雄厚,我们的研发人员多得数不清。”郭还表示,中兴很早就开始做这一方面的技术攻关,而围绕着3G展开的TD-SCDMA和WCDMA投入将是他们在集成电路方面的突破口,“在这一项目上,我们公司愿意花大成本。”
  当涉及“中兴是否参与竞标角逐以及投标书的具体内容”这一问题时,郭没有予以确认,他只是表示,“我们去了,我们参与基带和射频芯片的竞标。我们相信有关方面公平、公正的评判。”
  但事实是,中兴的突然缺席而导致其IC项目流标几成定局,而对于这一变故的缘由,各方揣测不一。不过,中兴的意外出局无疑将让其竞争对手直接得分,而人们普遍认为,华为和广晟将是最大的受益者。
本报记者 黄梦真
关键字: 华为 广晟 10G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