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产400万件光分路器芯片项目落户河南鹤壁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10-09-29 14:07:2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9/2010,据鹤壁日报报道,9月28日上午,由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和深圳仕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出资建设的年产400万件光分路器芯片项目举行开工奠基仪式。河南省政协副主席李英杰宣布项目开工,省长助理卢大伟出席开工仪式,鹤壁市委书记郭迎光致辞,市长丁巍主持奠基仪式,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副所长李树深,市政协主席张俊成,市委常委、市委秘书长钱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郭文涛以及深圳仕佳通信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出席开工仪式。 

    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是集半导体物理、材料、器件研究和应用为一体、代表我国半导体科学技术最高水平的国家级综合性研究所。深圳仕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是国内最早从事室内光缆研发、生产、经营的高新技术企业,产品质量和性能在国内同类企业中始终位居前列。双方合作的光分路器芯片项目位于开发区鹤壁(深圳)电子工业园内,总投资6.5亿元,一期投资3亿元,二期投资约3.5亿元。项目建成达产后,可年产光分路器芯片400万件。光分路器是光纤到家庭光器件中的核心部件,具有数字化、网络化、宽带化、小型化及维护方便等特点,是未来市场需求的重点。当前,我国正在建设FTTC(光纤到路边)、FTTB(光纤到大楼)、FTTH(光纤到家庭)、FTTD(光纤到桌面)、三网融合(语音网、数据网、有线电视网)等多媒体传输以及PDS(综合布线系统)的全光纤网络,这样除了需要各种各样结构配线光缆、引入光缆实现光纤网络的接续和再分配外,还大量需要光分路器来最终完成光纤到户的目的,可以说市场前景广阔。该芯片国际上目前仅有少数国家可以生产。项目建成后,将率先实现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硅基二氧化硅、PLC光分路器芯片的研发和规模化生产,填补国内空白,随着关联产品和配套项目的引进,还有望成为我国光集成的生产研发中心乃至芯片方面的生产基地,对我市加快建设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基地具有很大的推动作用。 

    当天上午,在喜庆热烈的气氛中,李英杰宣布项目开工。随后,伴随着轰鸣的礼炮声和缤纷的礼花,出席仪式的领导、嘉宾共同为项目培土奠基。 

    仪式上,郭迎光代表市四大班子和全市人民对项目开工表示热烈祝贺。他说,今天,年产400万件光分路器芯片项目开工仪式的举行,是我市加快电子信息产业发展、提升产业层次的一件大事。该项目是国家级科研单位、知名电子信息企业与我市对接合作,推动产、学、研融合发展的典范。郭迎光表示,我市是河南省确定的电子信息产业三大区域布局之一,并根据自身比较优势,抓住沿海产业转移的机遇,明确把电子信息产业作为重点发展的新兴先导产业,并以汽车电子、光电子为主导,同时积极发展消费类电子。河南仕佳光子科技公司是光电子行业的骨干企业,我们将进一步发挥产业基础、人才技术优势,集中资源和力量支持这个项目,支持企业发展。开发区要把这个项目作为一个产业来培育,摆上重要日程,帮助企业按照时间节点,顺利推进,争取早日达产,早日发挥效益。全市各有关部门都要切实增强责任意识,高度重视、按行业龙头标准给予支持,并实行全方位的优质高效服务,为项目建设创造一流环境。希望河南仕佳光子科技公司依托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加大研发力度,扩大生产规模,引领技术潮流,为鹤壁乃至河南电子信息产业的发展作出积极贡献。 

    李树深在发言中表示,PLC光分路器是光纤到户的关键器件,其需求将随着电信网、广电网和互联网的融合,产生井喷式增长。目前,商用光分路器芯片制造被日本、韩国和欧美等发达国家垄断。针对国家需求及产业现状,尽快实现PLC光分路器的国产化和低成本化,将对调整产业结构,刺激国内需求,拉动经济增长,促进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光纤通信产业链的形成产生深远影响。双方成立合资公司,以共同开发PLC光分路器芯片为切入点,将彻底改变我国PLC芯片全部依赖进口的被动局面。中科院半导体研究所将全力以赴,派出项目研发核心团队,参与并负责产品定型生产和新产品开发全过程,使公司尽快进入良性循环。 

    仪式上,深圳仕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介绍了项目情况。 

    仪式结束后,李英杰等领导还深入鹤壁仕佳通讯科技有限公司进行考察。 
关键字: 分路器 中科院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