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AT&T和NFOEC看美国光通信新动向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3-09-11 19:59:18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11/2003, 从深圳的光博会可以把握到国内光通信产业发展的脉搏。这些天大洋彼岸发生的一些事情也在向我们昭示着什么。
北京时间10日晚上8点,AT&T举办全球媒体电话会议。AT&T借这个机会向全球宣布了自己的网络IP化计划。他们要从传统的PSTN网向一个IP的,动态的,基于诸多先进光网络技术的新网络过渡,以此确定自己在全球电信市场新格局下的领先地位。
差不多与光博会同时举办的美国NFOEC也传出不少信息。Lightreading的报道指出ROADM正在重新被客户看重。甚至早些天的报道指出光交换都出现了某种程度的死灰复燃。而在FCC新政策的直接利好下,几家FTTH设备公司在最近先后都获得了新的融资。
最新一期的商业周刊撰文指出,电信业正处于山雨欲来风满楼的局面。IP电话的出现使得传统的电信游戏规则受到了挑战,无论是传统电信运营商还是IP电话运营商要求变革的呼声也越来越高。自从2002年4月份成立以来,因特网公司Vonage获得了巨大的成功:在过去的一年里它推出的通信业务吸引了4万5千名用户。用户只需要每月向Vonage公司支付39.99美元,就可以无限制进行本地和长途通话,而且用户还能享受一系列其它附加业务如语音邮件、呼叫等待、呼叫ID等等。 Vonage之所以能够提供如此低廉的通信业务在于它采用了VOIP(IP电话)技术。不同于基于电路交换和铜绞线的传统电话网络,IP电话的语音是通过数据包的形式在互联网上进行传输,效率更高,因此成本更低。而且到现在为此VOIP并没有被认可为标准的电话业务,从而免收电信业务税。 然而VOIP技术却使得140亿美元的网络接入费用处于崩溃的边缘,这笔接入费用本来是长途运营商支付给本地电话运营商(Verizon、SBC、南方贝尔以及Qwest公司),但是一旦长途运营商和那些后起之秀利用互联网承载话务流量,那么以前制定的接入费用规则就不再适用,它们就无需支付这笔费用了。 这就不奇怪为什么长途运营商MCI公司计划在2003年之前将其百分之25的话务流量转移到IP网络上,并在2005年百分之100的话务流量承载在IP网络上。 AT&T的最新举措无疑也是顺应这种潮流。新一轮光通信的发展也正是建立在这样的大背景上。
消息显示美国地方贝尔运营商和有线电视运营商正在酝酿一个新的需求建议RFP,其中就包括了ROADM的使用。这个RFP很可能在今年4季度就会推出来。市场咨询机构Bradam Group的首席分析师Doug Green指出SBC讨论这个方案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运营商现在关心的是如何降低运营成本。在这种背景下光网络设备的应用正有逐步增长的趋势。ROADM相比传统的固定波长的OADM更具灵活性,一直被认为是迈向光交换的重要一步。实现ROADM的技术包括了液晶,可调滤波器,MEMS等。本次NFOEC上推出ROADM的公司包括了Arroyo, Avanex以及AFOP等。相比OADM技术,ROADM现在需要克服的最大问题依然是成本。
两家光开关公司Calient 和Polatis此前宣布在本次NFOEC上推出32X32和4X4的小型光交换器件。他们相信用户正在重新考虑光交换的方式。
最近的PON市场也是非常活跃。NTT被传出对EPON技术有兴趣。两家PON技术公司光方案和 Waveoptics7分别获得1500万美元新一轮投资。Zhone技术公司也宣布推出自己的PON系统。
来自一家风险投资公司的Drew Lanza对Lightreading表示他认为现阶段预测光通信市场的复苏无异于神风特工队的自杀性袭击。他指出事物的发展呈现了相对矛盾的很多方面。对于SBC等提出的FTTH发展计划,他不认为这是在虚张声势。美国运营商的经营状况已经有很大改变,他们有能力做一些自己想做的事情。但是他同时指出技术的发展,特别是半导体技术,存储技术的发展,正在推迟人们对于FTTH的需要。利用一些高性能存储媒质,人们对于信息的需求完全可以以另外一种形式实现,而不用去网上下载。他举例说一种新型的数码录像机几乎可以将一个晚上的所有电视台节目全部录下。对于光通信发展的前景Lanza更愿意给出这样一些判断的依据:
· 我们的目标是让光纤环绕地球 
· 通信的需求是基本人权
· R&D 的周期正在缩短 
· Moore定律依然在发挥作用 
· 财务趋于理智 
· 电子工业的发展正在促进光子工业的发展
· 电子商业继续发展 
· 所有的内容都在数字化 
· IP无处不在 
· 信息革命依旧在发展的中期 
关键字: AT&T NFOEC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