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E光子学大奖:OFC纪行之七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3-01 09:26:43  文章来源:本站采访报道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2/26/2004, 洛杉矶时间晚上9点半,洛杉矶国际机场候机厅。编辑这次到洛杉矶租车代步,可汽车带来方便的同时也带来很多困扰,特别是在编辑对汽车的性能还不很熟的情况下。对于光通信的发展也是一样,我们热爱这个行业,但是我们也要准备为之付出代价。
今天是展览会的最后一天,下午四点,当大会宣布明年Anahiem见的时候,展厅再次回响起此起彼伏的掌声。编辑今天采访了领先的光开关公司Lynx, 光器件表面贴装技术的领导厂商Xponent, 最早推出掺铒光纤的Fibercore公司。采访的内容稍后发布。
一些朋友在一起探讨举办OFC的意义。在寻求商业机会,会见朋友,获取最新技术信息等诸多可选项中,对于今年的展会肯定更多人会看中朋友相见这一层面。拿编辑为例,不仅以往历次OFC认识的中外朋友大部分有机会重会,编辑在香港中文大学时候的很多同学也得以重会,工作后很多旧同事也在此机会重逢。昨天傍晚OFC组委会举办的招待会上,很多人因为太多熟人而难以脱身。全世界最优秀的光通信人汇集到一起交流思想,仅此一点,OFC就当之无愧为行业盛会。
行业盛会必定会诞生杰出的人物。今年OFC厉鼎毅先生就当之无愧是其中的佼佼者。IEEE将首次设立的光子学领域大奖颁给厉先生,以表彰他在光通信领域的杰出贡献。编辑问厉先生对今年OFC论文水平的看法,厉先生表示这两年光通信领域的进步不大,本次OFC也并没有太突出的成就。但是表面的平静不能否认光通信人痛定思痛和艰难变革的决心和努力。拿今天采访的这几个公司来说,Lynx新推出针对PON应用的分光比可变光开关,Fibercore新推出针对Metro应用的铒纤,Xponent的表面贴装光器件则已经可以完全和普通电子器件一起进行回流焊。昨天采访的Picolight的1310nm VCSEL已经完全商用。朗讯ASON网络已经被360Netwoks大规模采用。更多公司推出无制冷的长距离传输激光器,XFP 10G光模块,DWDM SFP 光模块, PLC器件,FTTH模块和IC。编辑今天还发现以往并没有光通信产品的Harris和日本Apls都推出了光通信器件,前者推出10G Transponder,后者则有多种FTTH光模块。所有这些悄悄的变化,积少成多,一定带来光通信的再次繁荣。
2003年的OFC,编辑曾经就光器件的每个领域寻求代表性的厂商介绍,并总结出系列新的技术进展。2004年的OFC,最鲜明的技术进展则要数FTTH领域的进步。不仅是PLC 分路器,PON器件这些标准的FTTH产品,康宁,Fibercore Jena 等推出系列FTTH光纤,EXFO推出系列测试仪表,连传统的高端器件厂商Lynx也都推出FTTH的产品。从2003到2004年,最重要的技术进步还要包括
1) Bookham,Azna,K2光子等公司的直接调制高速长距离激光器。Bookham的产品支持360公里传输,而且在8个50GHz间隔的ITU通道上连续可调。Azna的产品支持200公里直接调制传输,通过在芯片结构上的革新消除半导体激光器周秋对传输距离的限制。K2的产品则是利用外腔激光器实现类似的性能。
2) 长波长VCSEL器件。PicoLight和Infineon, Finisar (Honeywell),OCP等公司正在群体性的将长波长VCSEL器件推向成熟。这里面还要算上来自台湾的和心光通。
3) XFP模块技术。过去几年对于10G模块标准的争论在如此多的XFP模块供应商前可能该终结了。随着激光器性能的不断提高,所有的模块都将向SFP标准看齐。
4) 表面贴装光器件技术。JDSU, Mulitplex, Bookham去年曾经为此成立一个MSA。编辑路过Multiplex的展台,询问他们表面贴装器件的业务进展。该公司回答相当不错。尽管这些公司不如Xponent大张旗鼓地宣传表面贴装技术,但是该技术的点滴进步都是值得肯定和鼓励的。
5) Kalight公司的全光2R/3R技术。基于SOA,该公司是少数仍在坚持全光方向的公司之一。
6) 电色散补偿技术:尽管Santel公司已经消失,但是Phyworks等公司仍成功让这个技术获得市场成功。
关键字: OFC纪行 OFC2004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