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日:烽火科技和瑞斯康达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4-06-11 01:20:26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6/10/2004,1973年8月,国务院批准了邮电部关于成立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请示,国务院分管邮电方面工作的粟裕同志批示“邮电科研工作需要认真进行,以适应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需要,赶上和超过世界先进水平,拟同意该部意见”。1974年2月23日,邮电部正式发文宣布成立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当时设置了包括微波通信,光通信,电源,特殊元器件,电信传真和邮政自动化以及情报研究共六个研究室。1974年6月10日,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正式挂牌成立。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的前身最早可以追溯到1951年11月成立的中南邮电学校筹备处,1953年4月中南邮电学校筹备处定名为武汉邮电学校,1955年又改名为邮电部武汉电信学校。1959年武汉电信学校升级为武汉邮电学院,从中专变为可以培养本科学生的专业学院。1969年,在邮电部军管会的要求下,武汉邮电学院改建为邮电部528厂,主要生产600路以上微波终端设备。1971年电信总局给528厂下达了毫米波通信,大气激光通信,新能源三个科研项目,此后更进一步要求528厂以科研为主安排各项工作。 1973年,邮电部重新恢复后,邮电部决定在528厂的基础上组建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
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成立后,将很大的精力放在光纤通信的研究上。1974年赵梓森等在国内率先提出石英光纤,半导体激光器以及PCM调制的光通信系统方案。1975年开始用MCVD法研制光纤,1977年研制出第一根通信用光纤,研制出Si-APD管和GaAs激光器外延片,1978年在全国科学大会上展示24路PCM信号和彩色电视信号光纤传输系统;1979年研制出梯度折射率光纤,研制出8M光端机和编码系统,建立起5.7公里的8Mbps院内实验线路;1980年开始承担邮电部8Mbps光纤通信系统的实用化工程任务,并在1982年12月31日如期开通,正式进入武汉市话网试用,从而标志着我国开始进入数字通信时代。武汉院随后开始34Mbps系统的研究。1985年武汉院又成功开发出符合CCITT要求的单模光纤,并获1987年度邮电部科技进步一等奖。
在武汉邮电科学研究院30周年院庆的时候,编辑再次走访了这里。如果不是电梯里一位小姐拿的一份有关收集院史的文件,编辑一点也不会注意到今天是武汉院30周年的生日。烽火科技报的主编丁峰先生告诉编辑,今年院领导决定从简进行院庆活动。全部庆祝活动只有一次征文和一次知识竞赛。整个武汉院里看不到任何庆祝的迹象。武汉院的领导认为,武汉院和烽火科技现在在国内并不处于最领先的位置,没有必要过于留恋过去的荣誉,因此现在并非庆祝的时候。
无独有偶,编辑9日走访北京瑞斯康达公司的时候,发现该公司也在6月6日刚刚低调庆祝了自己5周年的生日。瑞斯康达的庆祝手法颇有新意,他们在一颗圣诞树上挂满了员工写给公司的祝福。总裁高磊先生的祝词可能最有代表性,大意就是不仅要回顾过去的辛苦,更要展望未来的光荣。瑞斯康达公司刚刚获选国家科技部的火炬计划优秀单位,该公司在深圳的分公司也与近日开始正式运作。瑞斯康达深圳分公司位于深圳石岩镇,占地3000平方米,主要进行生产,以满足华南地区市场的需求。瑞斯康达如今正在努力塑造国内通信领域接入专家的形象。对于他们来说,五年转瞬即过,瑞斯康达的前景会更加辉煌。
一南一北两家规模,产品不同的公司都选择了低调庆祝自己的生日。可能现在的市场情况,现在的企业状况,都让他们无心于自己过去的成就。他们的目标放在了未来。可是,历史永远是明日的借鉴。无论是武汉院,还是瑞斯康达,他们的过去应当让更多人知道。他们过去的成就给与我们的不仅仅是简单的借鉴,更是发展壮大民族光通信产业的信心。
关键字: 烽火科技 瑞斯康达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