谁能成为中国的EXFO?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4-18 05:33:41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4/17/2005,写完两篇采访稿,脑子里还有很多想法萦绕不去。魁北克光通信企业创业的模式其实和我们国内的不少企业很像,来自科研单位的人才和成果加上一部分社会资金就成就了一个小公司,但是随后的发展呢,中国能成就EXFO这样的企业吗?加拿大并没有多大的国内光通信市场,这些魁北克的企业从成立第一天起就要面对国际市场,特别是美国市场。在魁北克生活很多年的Helen Gu告诉编辑EXFO当初在美国,日本的办事处都是在住宅内的一件小房,日本的办事处当年还就在厕所旁边。而且EXFO面对的竞争对手都是有着几十年历史的大企业,他们要做的又是数量少,对品质要求高的仪表产品。他们是怎样克服自身以及整体大环境的困难,成为仪表领域首屈一指的公司呢?
现在国内的仪表市场上,嘉慧,光迅,南京吉隆,甚至包括Shaben的金飞博公司在内,想走的都是EXFO现在的手持式仪表和工程仪表这条路。他们在市场上也已经发展了不少年。我们期待他们也能成为世界性的仪表公司。
可是妨碍中国公司成为世界性公司的困难究竟在哪里呢?任正非和章子怡都上了时代100名人榜。任正非用了17年,章子怡用了可能不到5年(我不太熟悉这些明星)。任走了一条正路,差不多是集全国之力量,章一开始就走了国际化的路线,她一开始就成为西方人记得住的少数中国人之一。
这样的类比可能和我们的主题关系不大。我们的大多数企业也不会有那么高的理想。摆在中国光通信企业国际化任务面前的困难也同章子怡们大不一样。他们面临资金,技术,市场,文化差异等种种限制。中国企业用的都是自己辛辛苦苦赚来的钱,对不能很快看见效果的事情基本不愿意投资。这些基本不能立刻见效的事情包括了市场宣传,形象包装,人才投资,甚至也包括了技术研发的积累。不仅是企业,中国的大学们现在也慢慢不愿意做基础性的研究了。
飞博创的成长可能给我们一个很好的启示。来自中国的企业也完全有机会在短时间内成为一个国际有影响的企业。我们欠缺的更多是融入世界的决心和技巧。在这个问题上,也许我们应该换一个眼光去看那些曾经被我们看不惯的海归们,从他们身上,我们能找到了自己与世界的差距。

EXFO迎来20周年
Telops:独特的价值所在
关键字: EXFO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刘** 嘉兴 技术支持工程师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