润欣通信和中国的FTTH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09-23 07:55:55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2/2005,自从光博会上见了润欣的CEO 邓杰之后就一直想写一点关于这个公司的事情。下个月初我要去拉斯韦加斯参加美国FTTH论坛的年会,其间难免要谈到关于中国的FTTH进展,润欣通信以其目前在中国FTTH市场的活跃成了不能不谈的公司。这不昨天晚上还有人和我谈起润欣董事长刘溯先生的一些观点。
先是在上海和董事长刘溯,后是在深圳和CEO 邓杰,两位上海润欣通信的领军人物都和编辑有一番长谈。谈话的主题涉及润欣的发展路线选择,对现阶段中国FTTH市场发展的看法。
在两位老总眼里,润欣是一家新兴公司,但是并不是简单的新兴公司。
说润欣不简单,一是因为这家公司在中国FTTH市场的活跃程度,不仅在镇江那个著名的恒美家园的项目用的是润欣的设备,而且在杭州等地的FTTH实验网招标中都成功入围。在电信和网通组织的GEPON设备测试中也表现不错。二是因为这家公司的技术根底,他们不仅有设备的开发能力,还在深圳设立了一个IC设计中心,全世界范围内如此的FTTH设备公司也是不多。三是我不久前到位于漕河泾的这家公司去看,发展一年多的这家公司已经有80多人,其兴旺和朝气令人印象深刻。
润欣目前走的也是GEPON技术,不同于其他厂商的是,他们利用自己的芯片开发能力在自己的GEPON设备中集成了对传统TDM语音业务的支持。邓杰认为像他们这样的新兴公司必须有自己的特色才能在竞争中取胜。尽管有人认为IP时代VoIP会代替传统的TDM语音业务,但是邓杰他们还是相信中国的运营商还是会优先选用自己熟悉的技术。按照刘溯先生的说法,润欣的GEPON技术还有一点是别人所不及的。那就是他们对于EPON标准的理解。润欣的创业团队中有一位就是EPON标准的制定者之一,相比业内那些著名的EPON芯片供应商,润欣的芯片在兼容性上更有优势。
刘溯对于中国现今的FTTH,还有着很乐观的看法。而且看起来,他的这个看法和数据已经波及了很远。那天Broadlight的Dan和我聊天时用的数据竟然和刘溯的一致,那就是2005年中国的FTTH试验用户可能达到2万之多。刘溯的这个数据是建立在润欣参与的大量项目上,因此还是相当准确。基于此,刘总对未来很看好,特别是对于中国电信的FTTH项目发展很看好。当然,刘总和我还有一点一致,就是看好恒美家园这样的地方政府,房地产公司主导的FTTH项目,这些会是FTTH设备厂商目前最现实的客户源。
当然,润欣关心的也不仅仅都是FTTH。刘溯告诉我他们基于GEPON技术,其实开发了6种针对运营商不同需求的解决方案,包括光纤到家,也包括光纤到楼头,光纤到路边,甚至还包括了针对电信村村通的光纤到村解决方案。或许这里面反映的就是中国FTTH厂商的现实要求。
在深圳,我还见到了润欣的一家风险投资商。我问他们为什么投资这家公司。他们说不仅是看中他们的FTTH概念,还有这家公司的海外背景的团队。
关键字: 润欣通信 FTTH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