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G的时代已经过去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0-14 04:57:39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3/2005,今天下午,诺基亚和普天共同投资1.11亿美元合资设立TD-SCDMA产品研发和生产公司的协议在人民大会堂签署。诺基亚将占有合资公司49%的股份,普天占有其余的51%股份。这是在中兴爱立信,大唐阿尔卡特,华为西门子之后的最新一个3G领域的中外合作项目。也表示着普天在TD-SCDMA领域此前和北电的合作终止,而TD-SCDMA这一国产标准未来一定会在中国的3G建设中占有一席之位。谁都不想失去这一肯定的市场。
下个星期就要举行的北京国际通信展,新浪组织了不少通信行业的编辑,专家进行了预则。初步看起来,大家谈话的重点也都离不开3G。大家普遍认为这是3G牌照发放之前的一次重要预演。
我一向是不太喜欢3G的,因为3G移动通信所能提供的带宽和服务不能代表通信业的未来。今天美联社的一条消息吸引了我。这条消息说,日本将在2007年前推出基于互联网的移动电话语音和数据服务。未来日本移动运营商提供给普通用户的带宽将在15M以上。日本国内事务和通信省的这一计划将让今天在固定网络上热门的VoIP业务在移动网络成为现实。
15M的带宽对比3G技术能够提供的可怜的带宽,我们难道不能感到差距吗?如果移动运营商可以提供这样的带宽,现在的所有商业模式都可能要被颠覆。其实以前也有所为日本4G移动通信技术,或者说WiMax这类技术将会替代3G移动通信技术的说法,但是人们都没有给予足够的注意。可能人们觉得那些离我们还远,但是至少就WiFi这类技术来说,已经成了很多人生活中的现实。大约1个星期多前,美国费城率先在全美宣布建立全城范围的无线宽带网络,而美国西海岸的旧金山也早就酝酿类似的计划,最近不是有消息说Google都要有意参与竞标吗?在欧洲阿尔卡特刚刚帮助挪威电信建设了一个WiMAX实验网,上个月奥地利的WiMAX实验网也已经建成。再早,VoIP运营商Vonage, Skype都宣布要推出基于WLAN的VoIP服务。
关于多少带宽才算宽带,美国政府现在的定义是200Kbps。其实现有的很多技术已经可以提供比200Kbps多得多的带宽,所以说,在技术发展面前,人们的观念必须与时俱进,否则就无法赶上世界通信业发展的大潮。在这一点上,我们有必要向我们身边的韩国人,日本人好好学习。
受到严格管制的中国电信业今天仍然是一个某种程度上受到利益集团左右的行业,政策,而不是技术决定了中国电信业发展的走向。如果站在技术的角度,相信有更多的人会认为,我们现在没有必要再在3G牌照上这么大费周章了。即便站在纯商业的角度,在3G面前苦等几年的3G设备供应商们很可能一开始就要面临亏本销售的风险,最后得益的又有几个人呢?我们相信3G牌照的发放将一定给中国电信业带来新一轮发展的强大动力,只是这不是最好的选择。
关键字: 3G WiMax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