祝贺北邮五十年校庆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0-19 05:21:34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0/18/2005,真是该死,疏忽了两天前的北邮五十年校庆纪念日。本来一直想做点什么事情,感谢一直支持我们的北邮的老师,同学,还有许多的从北邮毕业的朋友们。现在只有写点东西来略作弥补。
北邮对于中国光通信的发展是有巨大贡献的,从北邮走出来的光通信人也特别多。因为工作的关系,这些年来接触了很多在北邮工作的,或者源自北邮的光通信人。正是从他们身上,我看到,听到,体会到了五十年来北邮的精神所在。
关于叶培大先生的轶事,我很多是从我的同学李冰的嘴里听来的。李冰是叶先生的博士生,现在已经在美国工作。他从始至终今对叶先生都很尊敬,一直称呼叶先生为“先生”。我也曾有幸见过几次先生,我觉得先生是那种有仙风道骨的人,满头的银发,炯炯有神的眼睛,让人不由得不肃然起敬。据李说,叶先生不仅治学严谨,对学生也很好。他好喝一口,以前经常喜欢邀请弟子去家中聚聚。有这样的师长,真够北邮人庆幸的。
余重秀教授大约是北邮物理系的。余老师待人很和蔼,很有亲切感。很早前有一次光通信领域的学术会议,碰巧碰到余老师。会议最后本来安排了一些旅游项目,可是我却看到余老师急冲冲要订票赶回北京。熟悉她的别的老师告诉我,第二天一早余老师还要赶回去上课。本来这种情况找个研究生替自己一堂课无可厚非,我在感慨之余也记住了余老师的名字。
在蒙特利尔的时候,OELand的总裁Pin Long博士请我吃饭。他也是北邮毕业,从欧洲跑到美国,再到加拿大,从学者变成企业家,也算是北邮的杰出校友。OELand在光通信泡沫期间成立,经受住了随后的光通信的严冬,凭借自己过硬的技术在FBG领域还是找到了自己的一片天地。对于Long博士,我印象最深的其实不是他的企业家气质,更多的是他淡泊名利,温文尔雅的学者气质。亚特兰大OFC的时候,曾经碰到不少从北邮赴美的光通信人士,他们中的不少人还保留着在学校时候的那种气质。或许这就是北邮那片弹丸之地留给他们的终身痕迹。
光纤在线的战略顾问,现在某电信运营商工作的徐荣博士也是北邮毕业。说起来他也算是个奇才。年纪轻轻,就写了五六本著作,成了国内光通信领域的小教父级人物。这份荣耀和成就,培养他成才的北邮也要分享一份。
我的死党之一李建新博士也是北邮毕业,任晓敏教授的高足。李博士不仅学问扎实,很善于做研究工作,而且有两点让我很佩服。其一是能够用盲打的方式发送手机短信,这手绝活曾经多次帮了我的大忙。其二是毅然从北京某运营商的舒服岗位跑到南方来寻求更大发展,可见其人的志向。特别值得称道的,李博士乐于助人,忠厚善良,表里如一,实在是当代中国社会所不多见。
我是89年动乱的时候的一天清晨,第一次走进北邮。到现在对北邮的里里外外,上上下下也算颇为熟悉。在北邮最想念的地方就是图书馆对面的那个小食堂,至今几毛钱还能吃到很好的早餐。北邮对于我是有着特别意义的。在她五十岁生日的时候,真心祝贺北京邮电大学的下一个五十年更加辉煌,祝愿北邮的老师,同学,校友们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关键字: 北邮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