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TTH镇江模式的现实意义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5-11-09 08:21:52  文章来源:自我撰写  版权所有,未经书面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11/7/2005,2005光纤到户暨数字社区建设论坛今明两天在镇江一泉宾馆举办。作为今年8月份全国第一个千户商用光纤到户小区在镇江恒美嘉园交付使用后的配套宣传推广活动,江苏省政府,镇江市政府,国家建设部的领导对于本次项目给予了高度赞扬,并上升到很高的政治意义。我们这里不妨把恒美嘉园这个项目称为FTTH的镇江模式,这个模式在许多方面有着自己独特的意义。
    第一,注意产业链的整合。根据现场参观的观察,恒美嘉园的项目,上海润欣提供了EPON设备,康宁公司提供了光纤配线设备,盛大网络等参与提供了机顶盒设备,聚友网络和炎黄互动等提供了配套内容服务,镇江本地的奥雷光电提供了关键的光电器件。特别地,恒顺物业还专门成立了江苏中网通信公司负责网络的管理和维护。从此我们可以看到,FTTH的整个产业链在这里已经初步成型。
    第二,注意标准化。为进一步研究、探索和规范镇江市FTTH的建设和运营模式,镇江市信息产业局特组织成立了相应的课题组,并邀请信息产业部专家担任顾问,正在组织研究制定《镇江市FTTH系统设备接入技术规范》、《镇江市住宅小区(商住楼)信息管网敷设技术规范》、《FTTH的建设和运营模式分析》、《政府推动光纤到户(FTTH)及其相关产业的政策研究》以及一系列政策措施,目前已形成征求意见稿,将于今年年底正式发布和实施。
第三, 对接入网开放竞争的促进。江苏省和镇江市的领导在发言中,在参观中都表现出对恒美嘉园项目能够允许不同运营商平等接入小区网络的赞赏。称其体现了国家最新提出的节约化建设的精神。镇江市信息产业局的领导也介绍说本次会议他们邀请了镇江所有的电信运营商参加。我们注意到镇江当地的主流运营商镇江电信对恒美嘉园的项目还是有些抵触。
    第四,地方政府的重视。镇江市政府对恒美嘉园的项目表现出了空前的重视。在去恒美嘉园参观的路途中,编辑碰巧和镇江市和江苏省领导同车,听他们讲了不少关于为什么要发展FTTH以及发展FTTH的好处。我为他们对FTTH的这种热诚感到兴奋。镇江奥雷公司是镇江本地的光通信公司,也是江苏省的光通信产业基地之一。江苏省和镇江市的领导都对这家公司给予了高度的关心。奥雷公司也对于本次会议,对于恒美嘉园的项目做出了重要贡献。通过FTTH带动本地光通信产业的发展也是镇江FTTH模式的重要特点。这种重视应该说有助于打破当前部分的政策壁垒。
    第五,对内容和服务的重视。江苏省张桃林副省长在恒美嘉园参观的时候特别询问了FTTH网络对于社区能够发挥的作用。负责该网络运营的中网公司表示他们可以提供的社区服务包括视频点播、网上教育、数字娱乐、网络游戏、自助旅游、餐饮及净菜配送、数字监控、智能家居、可视电话、远程医疗等。奥雷光电的陈岭总裁也特别谈到镇江方面正计划建设和盛大网络等合作建设本地的内容源。不过,在实际参观中,编辑还是感到现场的效果不能让人满意。点播评书的时候下载速率甚至只有62Kbps。现场讲解人解释说目前这些业务都要从上海实时传来。建设本地的资料源是发展新业务的当务之急。
    第六,对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最新精神的符合。镇江市委书记史和平在早上的发言中特别提到发展FTTH,是贯彻党的十六届五中全会最新精神的务实体现,对于加快提高自主创新能力,进行节约化经济建设都有着重要的战略意义和现实意义,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要举措。
    镇江市信息产业局吴志优局长在讲话中介绍说他们选择FTTH是在2003年的一次全市信息网络资源调查之后的决定。那次调查显示现有的宽带服务已经很难满足用户的要求。他们认为发展FTTH不仅应该从技术和市场出发,更应该看到FTTH对促进信息消费,带动宽带信息应用产业的发展,建设节约型社会,全面提升国家信息基础网络基础设施的层次,质量和安全,以及对整个信息产业和国民经济的拉动上所具有的战略意义。如果我们的信息产业部领导也有如此观点,那真是我们的幸运。
    吴志优局长指出发展FTTH,在中国没有一个现成的模式,镇江就是要发展出一个中国式的FTTH发展模式。我们赞赏他们的努力。我们希望看到他们更大的成功。
关键字: FTTH 镇江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