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er Lindberg何许人也?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6-08-20 06:04:1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8/18/2006,全世界的科技财经传媒今天都在传播着这样一个人的名字:Per Lindberg。他是德国投资银行Dresdner Kleinwort Wassersten驻伦敦的电信分析师。他也是朗讯,北电,Nokia等公司指定的电信分析师,是Yahoo财经推荐的电信分析师。他今天的惊人言论就是对阿尔卡特朗讯的合并案持怀疑态度,理由是贝尔实验室和朗讯养老金的问题。他提醒阿尔卡特的股东们在投票表决合并案之前保持足够的小心。现在,全世界都在拭目以待,Per Lindberg究竟对预期9月7日的阿尔卡特投票表决产生什么样的影响。从目前的情况来估计,投票支持合并的股东还是会占多数。

上网检索了一下Per Lindberg的近期言论。今年3月26日,他曾表示表示:“朗讯爱立信交易完全不可能发生,因为朗讯几乎没有任何能吸引爱立信的东西。”他同时称,尽管朗讯在美国CDMA市场占据着垄断性优势,但从长期来看,这是一项呈下滑势头的业务。“今天,正是基于同样的理由,他提醒阿尔卡特的股东不要太看好朗讯的CDMA业务。从检索的情况看,Lindberg对欧洲公司的关注更多。

要想完全明白Per Lindberg先生今天这番言论的价值,我们可能还要看看他所从事的投资银行分析师的工作性质。根据维基百科的介绍:

投资银行(英语:Investment Bank)区别于所有传统概念上的银行。一般意义上的银行(商业银行)是经营间接融资业务的,通过储户存款与企业贷款之间的利息差距赚取利润;而投资银行却是经营直接融资业务的,一般来说,它既不接受存款也不发放贷款,而是为企业提供发行股票、发行债券或重组、清算业务,从中抽取佣金;此外,投资银行还向投资者提供证券经纪服务和资产管理服务,并运用自有资本,在资本市场上进行投资或投机交易。

在美国,投资银行往往有两个来源:一是由商业银行分解而来,典型的例子如摩根士丹利;二是由证券经纪人发展而来,典型的例子如美林证券。美国投资银行与商业银行的分离发生在1929年的大股灾之后,当时联邦政府认为投资银行业务有较高的风险,禁止商业银行利用储户的资金参加投行业务,结果一大批综合性银行被迫分解为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就是摩根银行分解为从事投资银行业务的摩根士丹利以及从事商业银行业务的JP摩根。但是在欧洲,各国政府一直没有颁布这样的限制,投资银行业务一般都是由商业银行来完成的,所以形成了许多所谓的"全能银行" (Universal Bank)或商人银行(Merchant Bank),,如德意志银行、荷兰银行、瑞士银行、瑞士信贷银行等等。事实证明,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由同一金融机构完成,在欧洲不但没有引起金融危机,反而在一定程度上加强了融资效率,降低了金融系统的风险。

投资银行业务的利润是很高的。以最常见的股票发行业务为例,投资银行一般要抽取5%-10%的佣金,也就是说,如果客户发行价值100亿美圆的股票,投资银行就要吃掉5亿-10亿美圆。债券发行业务的利润相对较少,但风险也较小。除此之外,兼并重组与破产清算是投资银行近年来的主要利润增长点,近年来欧美发生的大型兼并案,背后往往都有投资银行的推波助澜。

1990年代以后,世界投资银行的格局逐渐发生了变化。一方面,兼并风潮席卷美国金融界,出现了花旗集团、摩根大通(即JP摩根)、美洲银行等大型金融集团,它们都希望进入对利润丰厚的投资银行领域;另一方面,华尔街的投资银行与证券分析业务离的太近,许多投资者和媒体认为,投资银行雇用的分析师难以保证独立性,从而对投资银行的商业道德产生了怀疑。但是,如果投资银行和证券分析业务真的完全分离,投资银行业务将成为无源之水,证券分析业务则将丧失丰厚的利润提成,两者都难以生存。相比之下,商业银行经营投资银行业务有先天优势,它可以利用与各大企业的存款、贷款关系网争取到许多客户,不用像传统的投资银行那样依靠证券分析和咨询吸引客户。商业银行拥有更充足的资金和更良好的信誉,它们主要缺乏的是投资银行领域的业务经验。


世界主要投资银行包括
法国兴业银行 
法国巴黎百富勤融资有限公司 
荷银融资 
贝尔斯登
加拿大怡东融资有限公司 
里昂证券资本市场有限公司 
京华山一企业融资有限公司 
瑞士信贷第一波士顿(Credit Suisse First Boston) 
德勤企业财务顾问有限公司 
安永企业融资顾问有限公司 
德意志摩根格林费尔(德意志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 
德累斯顿克莱沃特瓦瑟施坦(德累斯顿银行的投资银行部门) 
高盛 
汇丰银行 
荷兰商业银行 
JP摩根证券 
美国雷曼兄弟公司 
汇富融资有限公司 
美林证券 
软库金汇融资有限公司 
瑞银华宝 
关键字: 阿尔卡特 朗讯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