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鹿事件也是市场工作的失败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8-09-21 12:07:11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9/20/2008, 我在上一篇文章里认为三鹿事件的深层原因来自中国企业间激烈的价格战,来自政府监管的失职。今天在网上看到第一个报道三鹿毒奶粉问题的记者简光州关于在报道这条新闻前后的一些故事,促使我写下今天这个标题。
简先生在文章中提到了现在从事记者这个工作的一些苦恼,也写到了三鹿集团在报道刊出后的一些反应。这些苦恼,这些反应,相信每个从事传媒工作的人都能理解。这个事情也是三鹿毒奶粉事件发生的大背景。离开这个背景,三鹿事件也不会发生。
说得直接一点,中国的企业,包括那些名牌的企业在内,他们不太重视市场工作。他们中的大部分只知道平常花钱去做各种有用无用的广告,在发生事情的时候想办法去压制媒体的报道。他们很少去投入人力,财力去研究到底应该如何和传媒合作去塑造自己的品牌。他们的市场部很少有真正了解市场工作应该如何运作的。从简先生所说的和三鹿集团公关部打交道的经历看来,那简直是一场公关灾难。
不可否认,三鹿投入了巨额的市场宣传费用。但是广告不等于市场工作的全部。做广告不等于塑造品牌。除了做广告,企业的市场部还有一系列的配套工作要跟上。这些三鹿的市场部大概是不明白的。
三鹿投入了巨额的广告费,但是这笔经费的作用何在。市场工作的最核心的任务应该是提高企业的利润水平。三鹿的广告费也许帮助他们扩大了市场份额,但是在利润率上却没有贡献。三鹿的市场工作方向正确吗?
在三鹿的这个事情上,单单责备三鹿一家是没有用的。在这个事情上,也许我们每个人,全社会都有责任。中国企业现阶段的经营水平决定了这样的事情还不会根绝。
关键字: 中国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