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信业引领世界PON发展

光纤在线编辑部  2009-05-15 08:28:45  文章来源:综合整理  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严禁转载.

导读:


5/15/2009, 这次会议有幸邀请到了中国电信北京研究院副总工张成良和中国联通宽带业务部国家工程实验室副总工唐雄燕博士。两位国内光通信权威站在各自的角度对于国内电信运营商对PON网络和宽带发展的看法做了介绍。
    张成良的演讲主题是“宽带接入发展及FTTX部署问题分析”。他首先介绍了中国电信最新的宽带用户数据。截止2009年3月,宽带用户5303万,其中DSL用户4526万,占总用户数的85%。FTTB+LAN用户数767万,占总用户数15%。张成良还说国内目前真正的FTTH部署大概在几十万户的规模,如果按照国外的FTTH覆盖的概念则能有数百万。但是这些FTTH覆盖都是在新建建筑小区内,用户开通率还较低。张成良接着说,中国电信目前的标准是将接入网铜缆长度控制在平均1.5公里内,城区控制在1公里内。中国电信目前已经普遍实现每用户的2Mbps带宽接入。但是张成良介绍说中国电信并不准备在没有业务捆绑的情况下大幅度提高宽带入户带宽,摆在中国电信面前的仍然是在无法放手发展IPTV的情况下,如何发展更多的宽带业务。张成良说在中国电信光进铜退的大战略下,中国电信近年来对于铜缆的投资已经大幅度下降。中国电信现在在接入网络的大战略仍然是以PON网络为主加以改造。
    张成良还介绍了他们对于PON发展技术上的一些看法,主要集中在PON网络的业务保护,PON在移动承载网中的应用,EPON对于TDM的支持,OLT的部署设计问题,家庭网关和ONU的关系,PON网络的网络监控等。对于大家关心的EPON和GPON的比较,张成良说电信业内部仍然有很多专家看好GPON,但是近年来随着EPON的发展,GPON原来相对EPON的三大技术优势,对于QoS的支持,对于TDM的支持,容量的优势正在逐步丧失。中国电信将在今年进行GPON网络进一步的现场应用测试。这一测试很可能决定GPON是否能够规模进入中国电信的网络。张成良说没有必要再去对GPON和EPON非要说谁好谁坏,谁能先获得商业应用也许就能决定谁能成功。张成良总结说,FTTX网络的发展是近百年来电信网络接入技术的重大改变,语音提供方式,城域网络的布局都在FTTX的发展下产生了重大变化。
    唐雄燕博士的演讲主题是:“全业务宽带战略与FTTX的发展。“同张成良一样,唐博士首先从宽带用户的数据开始介绍。他说到今年10月1日国庆60年的时候,中国的宽带用户很可能突破1个亿,在中国宽带2.0的时代已经到来。唐博士演讲的亮点出现在他对于移动宽带和固网宽带的比较伤。唐博士说移动宽带发展已经给固网宽带带来压力,但是不论怎么说,移动宽带的发展离不开FTTX的发展。无线网络的资源终归受限,光纤的带宽能力依然没有什么技术可以比拟。未来无线网络很可能会成为小区域内宽带的主导技术,其背后依然是光接入技术。
    两位电信运营商的专家一开始就给这次的海信宽带多媒体论坛定了调。海信宽带黄卫平董事长说:“在这一轮的世界FTTX发展中,中国电信业走到了最前面。“张成良也说,他们也为自己所扮演的这一角色感到骄傲。
关键字: PON
光纤在线

光纤在线公众号

更多猛料!欢迎扫描左方二维码关注光纤在线官方微信

热门搜索

热门新闻

最新简历

  • 陈** 广东 副总经理/副总裁生产经理/主管营运经理/主管
  • 刘** 恩施 技术支持工程师生产线领班/线长技术/工艺设计工程师
  • 张** 嘉兴 研发/开发工程师技术支持工程师
  • 梁** 东莞 品质/测试工程师
  • 朱** 宜春 技术支持工程师培训专员采购经理/主管

展会速递

微信扫描二维码
使用“扫一扫”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